班主任困惑:孩子心目中的班干部是啥样

2012年10月18日15:25  今日早报    

  昨天(10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滨江一小,见到了汪老师口中的男生林平(化名)。

  他正在为运动会项目在训练,个子高高的,笑容很憨厚。

  一个半月的考察期快到了,他坦言自己“有点焦虑”。“不喜欢我的同学还挺多的。”他小声说。

  说起自荐班干部的原因,林平说,他觉得班干部可以尽心尽力服务班级,帮助同学,有人吵架、打架的时候可以去劝。“虽然不当班干部也能做,但总觉得班干部做这些比较名正言顺。”林平笑。

  林平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点:热心、很愿意帮助同学;不足:自律能力不太好,上课会开小差,脾气也不太好。

  最后有一半同学选了他。“当时非常高兴和惊讶,还有莫名的激动。”林平的工作,是负责眼保健操的纪律,帮助协调班级内的一些小争端。

  中等生自荐当班干部

  这几天,滨江一小六年级的班主任汪佳君有点为难。

  汪老师班里有个男生,成绩中等,有点调皮,但很有爱心也很热心,学校有什么活动,总会自告奋勇帮忙。今年新学期,男生自荐班干部,有一半同学投了他的票,他也就有了一个半月的考察期。现在,考察期即将结束,男生在班级工作上做得不错,其他方面也有进步。但不停有同学来提意见,有些觉得他成绩不够优秀不够有说服力,有些觉得他的一些老毛病还是经常出现。

  男生还能继续当班干部吗?什么样的学生才有资格当班干部?汪老师说,她也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孩子心目中的班干部是啥样

  林平说,他心目中“完美型”的班干部,是“有责任心、热心、自律能力强、成绩优秀”。他坦言:“这段时间感觉自己在进步了,但有时候太高兴,就很难控制行动,哎。”他一脸对自己的无奈:“还是希望考察期到了同学们也能选我,会努力改缺点的。”

  洪晓(化名)说:“我觉得班干部要比较负责,愿意帮助别人,而且成绩要好,我感觉他比以前好了不少,不会经常调皮了。但还没到我心中的班干部标准,我还是不会选他。”

  陈里(化名)说:“我当时没选他,他太调皮了,自己纪律也不好。但现在我会选,他的纪律好很多了,上课也不怎么插嘴了。挺多进步的。也很愿意帮助同学。”

  同为班干部的郭同学半开玩笑地说:“有些同学在老师不在的时候会很吵,影响其他人,会看我个子小装不听。这个时候,找林平出马,很有威慑力哦!”

  汪老师说,她也察觉到林平的进步,虽然这个进步步伐不大,但方向很美好。她的希望是,一方面林平能继续为班级服务,一方面让班干部的身份促进他自身的进步,能达到“双赢”。

  老师:班干部应强化服务,弱化管理

  滨江一小校长石红艳认为,林平自荐参加班干部选举很值得肯定,说明他有一种参选意识,愿意服务同学,并接受竞争。也希望班干部的角色、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认可,能触动他的自我改变,特别在自我约束上有进步。

  天长小学丁琳老师觉得,强化班干部的服务意识、弱化管理很重要,让同学明白班干部最主要做的事情是为班级服务,而不是管别人,如果在服务班级这块做得好,就很值得肯定。

  卖鱼桥小学副校长郭红梅说,她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但只要引导得好,完全能做到双赢。

  “有个孩子非常热心,成绩也是中等,但性格很冲动,说话很毒很伤人。”郭校长说,当时竞选,同学们觉得可以给他一个机会,在一个月的考察期中,那个同学对自己语言方式的不妥之处很有触动,同学们也发现了他的其他闪光点,继续尝试让他当班干部,“原来这个孩子不太有自信,经历这个事情之后自信心强了很多。后来,这个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考进了浙大[微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