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80后父母看淡“养儿防老”

2012年10月19日14: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斯斯  

  如今,80后成为生产大军的主力队员,作为独生子女的80后一代,生儿育女的观念在悄然改变。他们摒弃了“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而将孕育哺乳过程看成是人生的完整体验。超九成80后重视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精神。在对待孩子学业和择业问题上,他们希望发展孩子的天性,而不是去攀比和竞争。 

  昨日,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机构发布了《中国当代家庭优生优育方式》公众调查报告,这份来自四大城市、8000位孕妇参与的报告披露了80后父母优生优育方式的新特点。市计生委副主任孙常敏指出:80后准妈妈的关注点不单在宝宝身上,同时在于自我认同、如何调整自己的健康心态、如何适应妈妈这一角色。 

  八成孕妇不刻意补充营养

  此次调查对象主要在上海、北京、广州和成都这四个城市,受访的8000位孕产妇中,仅有34%的传统型妈妈认为,生儿育女是为了“传宗接代”、“养儿防老”,66%的父母认为,生孩子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体验更加完整”。 

  调查显示:近80%的孕妇认为优生优育的饮食安排只需自然、多样即可,无需刻意让自己和胎儿补充某种营养,不认同“在起跑线上就领先于其他宝宝”的观点;有近60%的妈妈认为自己的产后营养遵循的原则是“在满足宝宝必需的营养同时,关注自身体形和营养需求”,有别于老一辈产后要拼命进补的传统观念。 

  专家分析称:国人的生育观正从社会模式、功利模式,转变为追求个人内心体验完整与愉悦的自我实现模式,让家庭完整延续的观念被生命完整的观念替代。孕育下一代的过程,成为享受生命的过程,因此,他们更追求整个过程的快乐,以及宝宝成长每一步带来的欣喜。 

  此外,四个城市的孕妈妈中,接近四成的人在怀孕期间有游泳、瑜伽、外出旅游等活动,说明传统的“养胎”观念正在被更科学的孕育方式改变。

  80%妈妈望孩子自然成长

  以往,人们往往习惯用“孩奴”来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然而,如今80后一代不愿做“孩奴”,希望将养育儿女视为自我成长的过程,自己能够跟孩子在共同探索的世界中一起成长。调查显示,80后父母对孩子未来的期望正在趋向淡定,在对待孩子学业和择业问题上,他们希望发展孩子的天性,而不是和其他孩子去攀比和竞争。 

  当被问及“您对孩子的未来有何希望时”,八成的妈妈选择了“希望孩子自然成长,不需给孩子更多约束”,远远高出那些选择“德智体全面发展,超过其他宝宝”的人。

  调查显示,80后家庭中,超过九成的父母选择重视培养孩子的好奇心、探索精神,有别于过去老一代父母希望培养“乖巧、听话”的孩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