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接送:家长坦言考驾照买车就为接送

2012年10月25日18:35  海峡导报    
家长坦言考驾照买车就为接送 成两代人每天功课家长[微博]坦言考驾照买车就为接送 成两代人每天功课

 连日来,一些人们原以为理所当然的社会现象在被贴上了 “中国式”的标签后,一跃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并引起无数人的关注和反省,一如“中国式接送”:每逢放学时间,家长们开着各种交通工具,扎堆中小学校门口翘首以待,导致学校附近交通堵塞。

  在鹭岛,“厦门式”也是“中国式”的接送孩子现象也在每天上下学时间准时上演,并成为两代人每天的功课。

  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接送

  前天中午,厦外附小三年级学生阳阳放学后,背起书包就径直走到校门口。不过,他并没有一下子融入人潮中,而是站上大门旁的阶梯四处张望。

  这时的阳阳,对眼前众多聚集在校门口着急等待孩子出现的家长早已是司空见惯。一会儿,嘈杂的人群里传来熟悉的声音:“阳阳,爷爷在这里!”循着声音的方向找到爷爷后,阳阳蹦下阶梯,拨开人群,好不容易跑到爷爷身边。

  爷爷说,他每天都要来接阳阳,再和阳阳一起走回家。“阳阳的父母工作忙,就把我从老家接过来专门负责接送孩子上下学。其实从学校走路回家也就十分钟,但是我们还是放心不下。”

  在厦门几乎所有小学校门口,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上演。对绝大多数家长来说,有条件的基本上都会接送,没条件的也要创造条件来接送。而据不完全统计,小学生被接送的比例达到九成以上。至于其中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安全问题。许多家长都表示:马路上车那么多,哪敢让孩子自己走!现在家里都只有一个孩子,经不起一点差错。

  莲花小学的学生家长许先生则表示,之前经常听说有很多孩子被拐骗的新闻,“现在我心里都有阴影了,还是自己接感觉比较踏实。”

  此外,也有家长表示担心孩子受学校附近不良小店的影响而学坏,或者在学校附近乱买 “三无”零食吃坏了肚子。

  考驾照买车就是为接孩子

  初二学生黄若欣自从上了初中后,家里就给她配了个“专职司机”,但在刚上岗时,这位司机的技术并不好。不过,她仍然是这个职位的不二人选,因为她就是黄若欣的妈妈陈女士!

  在黄若欣上初中前的那个暑假,陈女士不顾烈日炎炎,天天泡在驾校里,为的只是赶在黄若欣开学前考到驾照。此后,黄爸爸给陈女士买了一台两座的小型汽车,专供陈女士接孩子用。陈女士每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按时把黄若欣送到学校上课,再在她放学前准时等在校门口接她。

  “以前读小学时,学校离家比较近,现在离得远了,接送是有必要的。”陈女士说,而这样“功课”,她打算一直坚持到黄若欣高中毕业。

  初中生由家长接送的现象在厦门也很普遍。除了安全问题外,有家长说,这是为了防止孩子在放学后乱跑,“接送可以防止他们结伴去做一些比较危险的事,比如游泳等”。

  还有一位王姓家长坦言,“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容易对异性产生好感,我就经常在路上看见一对一对的初中生在谈恋爱。上学放学的路上是孩子接触最长的时间段,我不希望孩子学习分心,所以我每天坚持接孩子。”

  也有家长表示,接送孩子的途中是了解孩子的最佳时机,“这时候孩子通常比较愿意把学校发生的事情告诉我,而我也能通过与孩子的交流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及其想法”。省下时间让孩子多睡一会

  早在今年3月份,厦门一中学生就发起了“无接送日”,即在每周三拒绝家长上学和放学用车接送。而当时,经厦门一中学生调查,他们发现在厦门一中高中部,平均每五位学生中就有一人坐私家车上学。私家车过多早已成为“上学堵”的最主要原因。

  尽管许多家长也都了解他们开着私家车聚集在学校门口会造成交通拥堵,但记者在采访了几所高中的学生家长之后发现,他们“宁愿堵一会儿,也要把孩子接回家。反正每天都这样,已经习惯了”。

  和小学生与初中生相比,高中生家长接送孩子的原因则主要与高中繁重的课业有关。即使有些学生认为“自己可以走”,但家长们还是坚持接送。

  正如家长林双河所说,“上了高中,孩子学习那么累,还要让他自己每天挤公交上学或回家,我们还真舍不得。再说了,我们自己开车接送,就算堵一会儿,也比孩子自己回家来得快。这些节省下来的时间,就算是用来让孩子多睡一会儿也值得。”

  所以现在,每天正常的上下学时间以及晚自习放学时间,在一些学校门口,私家车聚集的现象成了“雷打不动”的一幕。“下雨天,更是堵得一塌糊涂。”

  观点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厦门一中德育处副主任林宗进老师说,在厦门一中,自倡导“无接送日”以来,绝大多数家长都能配合。但值得一提的是,“无接送日”只是每周一天,如果要劝导家长天天都不接送孩子的话,那不太现实。

  林宗进老师认为,在厦门导致大量家长接送孩子的现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现在的孩子都是独苗苗,家长都很心疼孩子,对孩子寄予很高的期望;二是目前整个厦门市的优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家门口没有好的学校,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些家长宁愿天天“远距离跋涉”也要让孩子上心仪的学校;第三则是厦门公交体系不完善,路线设计有待改进,有些孩子住在远一点的地方,就没有直达公交。

  林宗进老师表示,如果学校离家不是太远的话,建议家长还是尽量不要接送孩子,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减轻周边的交通压力,也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毕竟“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金给银不如给技在身”。但如果家长非接不可,也请掐好时间,不要早早就将车停在校门附近,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此外,也有老师认为,家长的一系列担心和顾虑的背后,是令人无奈的社会现实。有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全国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中小学生共4205人,就是每三四天,全国就有1个班的孩子消失了!此外,公安部的一项通报也显示,2011年,全国共破获拐卖儿童案件5320起,共打掉3195个犯罪团伙,解救被拐儿童8660人。

  试想,在这些数据面前,即使父母也希望孩子能自行上下学,但谁能保证孩子自己回家的道路是顺畅的?(海峡导报 记者 梁静/文 张向阳/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