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学40天花掉上万元“班会费”

2012年10月26日10:38  钱江晚报    

  温州一小学天价班会费遭质疑,当地教育局介入,退回所有费用

  温州市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被曝出“天价班会费”,开学仅一个月,一年级的一个班的班会费竟有27笔不同种类的开支,其中竟然还包括“打扫卫生、擦桌子”、“橱窗、柜子”等令人匪夷所思的支出,总金额高达13861元。

  昨天,就这起“天价班会费”事件,记者进行了核实调查,证实网络爆料属实。

  校方表示,这是家长[微博]委员会私自收取的班会费。学校对此的决定是,将钱全部退还给家长,已花掉的部分,由学校承担。

  目前,温州瓯海区教育局已介入调查此事。

  小学一年级一个班,开学40天花掉上万元“班会费”

  这个消息,最早出现在温州本地的论坛上,网友上传的一份“班会费”明细表显示,从今年9月3日至10月12日,开学40天,这个小学一年级的一个班,共有27笔不同种类的开支,共计13861.1元。

  这些钱到底花在了什么地方?

  如果说,“铅笔”、“资料夹”和“课外书”等物品,看上去还和学习相关,有些开支就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了,比如,“专家讲座”、“打扫卫生、擦桌子”、“班级广告制作”以及“橱窗、柜子”等。

  引发网友质疑的,除了开支项目繁杂,个别项目开销的金额过大,乍一看也很难理解。

  比如,9月9日这天,“教师节鲜花”支出1470元;9月23日,购买“橱窗和柜子”,花了3680元……

  部分清单内容:

  彩虹胶带、不干胶、书面、资料架 1149.9元

  专家讲座 300元;班级里广告制作 725元

  运动会上的小红旗 620元;奖励印章 70元

  书柜及运费 970元;橱窗及柜子 3680元

  农夫山泉矿泉水4件 48元;集体照 490元

  家长代表称,“班会费”是家委会私自收取

  这份明细表,是不是真的?

  前天上午,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相关负责人,召集了“天价班会费”所涉及班级的4名家长代表,对此事进行了了解。多方信息显示,网上曝出的“天价班会费”一事,情况基本属实。

  该校校长赵成木说,10月22日网上出现这条消息后,当晚他们就展开了调查,第二天一早,发现该校一年级(4)班确实有这方面的情况。

  从初步调查情况看,该班家长委员会私自向40名学生家长,收取了每人500元的“班会费”,一共2万元,用来购买相关物品等。“不过,学校层面没有操纵或参与这件事。”赵成木说。

  上述说法,得到了家长代表的印证。

  “当时,我们考虑到,孩子们刚刚上小学,想给他们一些更好的保障。”一名姓陈的家长代表告诉记者,于是,一部分家长提议,筹集一些资金,想办法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我们都是自愿交这个钱,由家委会去操作的,和学校没有关系。”

  不想让孩子太累,请钟点工打扫卫生花了150元

  类似“专家讲座”和“打扫卫生、擦桌子”这样比较另类的支出项目,到底因何而来?

  学生家长们表示,上述支出项目,在他们看来都是为了孩子好,没有什么是“不必要”的。

  比如,“打扫卫生、擦桌子”花掉的150元,是因为刚开学的时候,教室的桌子和窗户等很脏,家长们觉得孩子太小,干不了这些活,而自己去打扫又很麻烦,于是叫了钟点工。

  “我们想,这些事不在孩子力所能及的范围,那么脏,他们肯定打扫不了……”一名家长代表说。

  关于“专家讲座”,则是孩子刚入学时,家长们觉得自己有很多地方也不是很懂,于是就邀请了一位高年级成绩和表现都比较优秀的学生家长,来给新生家长们传授“育儿经”。

  开支比较大的是橱柜项目,对此,家长代表称,他们是怕孩子丢三落四,还有一些学习用具比较沉重,孩子每天背回家,看着让人心疼,“每人弄一个柜子,保管东西也方便。”

  一年级四个班装饰如出一辙,学校真的不知情?

  记者发现,该校一年级的4个教室,除了一(4)班外,其它3个班级的装饰,也是如出一辙的。款式雷同的储藏柜和班级广告墙等,“全副武装”的不只一个班级。

  如果说“打扫卫生、擦桌子”这样的事情,学校有可能不清楚,诸如橱柜搬进教室,而且好几个班级都有,学校会一直不知情?

  赵成木说,家委会的一些做法,老师也是知道的,也曾阻止过。比如,家长们要买橱柜,班主任曾表示反对,但家长们一再提出,加上这位班主任比较年轻,没认识到问题的性质,就没再坚持。

  至于其他班级也购买了同样的“装备”,赵成木说,这都是“有样学样”的结果,“其他班级的家长,看到这个班买了,觉得好,也都跑去买了。”

  上一页 1 2 34 下一页

  记者手记

  变异的家委会

  一份天价班会费清单,牵扯出一个全能型的家委会,从打扫卫生、制作校牌到专家讲座,面面俱到。

  有人因此指责家长过度关注,大包大揽。也有人看出另一番端倪。

  一位教育界圈内人士说,其实这样的家委会遍地都是,“我还见过有的学校在校内大量开设兴趣班。但组织者却是家委会,美其名曰‘借用学校场地’。你真的相信家委会有这么强的组织能力吗?”

  他说,多数时候,家委会只是“被通知者”而并非实际操作者。

  但作为圈内人,他对学校的这种做法十分理解。“现在公办学校的教育经费搞一刀切,一方面严禁学校乱收费,一方面又叫着要发挥特色教育,搞服务、搞创新。校服想好看一点,运动会要搞得漂亮一点……总有这样那样的活动要牵涉到经费,怎么办?由家委会‘自愿操作’最安全。”

  于是,在“一刀切”的政策下,就诞生了这样变异的家委会。“我相信绝不仅止于一所学校有这样的清单,只不过这个班的费用夸张了一些而已。”

  本报通讯员 赵乐韵 本报记者 解亮 苗丽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