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小学课本带来的误会:真相在后半句

2012年10月27日14:48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月球上看不到长城

  小学课本上告诉我们“在月球上可以看到长城”。但1969年宇航员奥尔德林首次踏上了月球后说:“在月球上是看不到万里长城的,那是电视对答上产生的误解。”

  在月球上看长城就像人从50米以外看头发丝一样……需要用雷达。

  菠菜并不富含铁元素

  德国科学家凡·沃尔夫在1870年测定菠菜含铁量时,误将小数点向右错移了一位,根据最新的测定结果,菠菜里的铁和其他蔬菜差不多。

  真相都在后半句

  很多小学教科书上的名言,其实我们都只看到了一半……而另一半才是真相。

  比如著名的“天才是1%的天赋和99%的汗水”,原话爱迪生说的是:“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原句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这句话是庄子说的,庄子追求无为……

  另外还有两句名言的误读也很有意思,:一句是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其实原话是“无度不丈夫。”是讲“度量”的。

  还有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很多人用来形容恋人。其实原句是:“死生契阔,与子成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于嗟濶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是写战士们约定要在战场上死在一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