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教师虐童 师德何在?

2012年10月28日09:3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 刘海燕

  近日,一段幼儿园教师对年仅5岁的幼儿扇数十个耳光、揪脸的视频让亿万读者愤慨。虽然虐童的教师已被行政拘留、该幼儿园已被取缔,但类似事件仍然在上演,又一则教师揪孩子耳朵并称好玩的视频曝光了。教师虐童挑战师德底线,理当坚决杜绝。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教师虐童的后果极其严重。《说文解字》中对教育的解释是:“教,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养子使作善也”。我们在追问当事教师缘何能对天真无邪、毫无自我保护能力的孩童伸手的同时,也为这些幼儿担心。可以想见,当为人师者言行粗暴,欺凌幼小弱者时,不仅受虐幼儿的心灵受到创伤,留下自卑的阴影,旁观的幼儿心中留下的也不会是爱与善的种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打人的工程师是不会塑造出高尚的灵魂的。层出不穷的扇耳光、揪耳朵的教师虐童事件,在国家大力提升教育质量、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的大背景下,是多么不和谐啊!看来,教育领域硬件条件的提升是远远不够的,一直被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所重视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职业素养,仍需要加强再加强,提升再提升。

  为了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为人师者也需要不断接受教育,不仅是教学教法方面的培训,还有法制方面的培训。此次事件中当事教师出手打人的肆无忌惮,让人看到其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极其淡薄。在此,笔者呼吁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为保护儿童不受伤害,对触犯法律人员从重从严处罚。

  教师最不能缺少的是爱。即使能力再高,如果缺少了爱,也不是合格的教师。夏丏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相信站在三尺教台的广大师者,都能付出爱心,用爱浇灌稚嫩的花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