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里个个都是班干部 “护花使者”也是官

2012年10月31日11: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护花使者”、“生日管理员”、“课前班长”、“早读班长”……当一个个新颖的头衔出现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面前时,记者感到应接不暇。在提倡“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人管”的现代班级管理理念下,一个个“小小干部”应运而生。泸州天立学校初二4班,全班49人,班主任甚至设置了50多个管理职务,班上真正实现了人人都是“小小干部”,人人都有主人翁意识。

■各有所爱“护花使者”也是官

在天立学校的各个班级中,虽然每个班都有很多班小干部,但每个班小干部都是通过竞职演讲竞选上的,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然而同学们对每个职务的要求都很高,要想当上自己心仪的“小干部”也不是那么容易。

在初二年级很多班,都有“护花使者”这个职务,专门照顾教室里的花草植物。要想当上“护花使者”,就必须对各种花草植物的特性要了解,什么时候该浇水,什么时候该晒太阳,怎样使花儿越开越艳,草儿越长越绿,这些都是对“护花使者”的基本要求。谢真翔认为,“护花使者”这个官还真不好当。

■按需设置一个班近30个班长

在泸州梓橦路学校四年级8班的教室里,记者被十多个同学围住,大家争先恐后的说出自己的职务,“我是课前班长”“我是书法班长”“我是体育班长”“我是呼号班长”……怎么会有这么多班长?记者一时迷惑不解。

“在我们班上,小干部几乎占有三分之二,光是班长就有近30个。”8班班主任李秋卉老师说。在班上,各个班长都是平等的,没有大小之分,根据学习环节中的需要,给孩子们设置各种职务,通过竞选上岗。职务虽然繁多,但孩子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都得到了足够的锻炼,获得了成就感,让他们时刻充满自信。“我会让一些表现好的学生担任临时的‘老师小助手’,哪怕帮老师抱抱作业本,他们都觉得有成就感。”

  ■学生在挑战中不断成长

“小干部”之间如何和睦相处呢?“换位思考。”天立学校初二年级学生会主席,9班班长李帛汐说。虽然班上“官”不少,当别人在行使自己管理职责的同时多多配合,这样自己的工作也好开展。

“同学迟到了,记名字是最为难的时候。”不管是初中的纪律部长,还是小学的纪律班长,大家均表示在考勤纪律上难免会受人情左右。“每到这个时候,我就请同学多多理解。”梓橦路学校四年级8班“纪律班长”曾子默说。

为什么这么多同学每学期都会争先恐后地参加 小 干 部 的 竞选?同学们均表示在当班小干部的过程中自己得到了锻炼,无论是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还是号召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每天放学时,我都扯着嗓子通知相关事情或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体会到了老师管理我们的不容易。”8班“放学班长”王怡佳是老师得力的小帮手。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娅娟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