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话孩子被老师要求测智商

2012年11月01日15:33  新闻晚报    

  儿子不愿和师长打招呼

  岳先生的儿子和同伴之间的交流很好,但是和长辈老师之间的交流很少开口,通常只是点头、摇头,见到长辈也不打招呼,岳先生担心是否孩子的沟通有问题。岳先生自述儿子3年级前很少关注他的情绪,只关心儿子的学习,只要学习好就行了。现在自己经历了离异再婚,担心这些事情会对儿子的心理造成影响。

  咨询师点评:父母的离异对孩子可能造成一定的不安全感,现在再婚之后,孩子需要适应新的家庭状况。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对成年人比较疏离,不愿意沟通。加之父亲在焦虑的状况下与孩子交流时态度也会比较生硬,在发脾气时说的一些话可能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建议岳先生首先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一个适应过程,如果有需要,可以考虑给孩子做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师:姚颖)

  老师让儿子去测智商

  万女士的儿子读小学二年级,在学校表现一直不好。上课不听老师讲话,做作业速度很慢,学习成绩不好,老师要家长[微博]带孩子去测智商。平时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沟通,没有什么要好的同学朋友。孩子从三个月开始一直是奶奶一手带大的,上学了才接来和父母一起生活。孩子和父母长期分离,与父母情感比较疏离,沟通有困难,父母经常用指责体罚的方式教育孩子。

  咨询师点评:建议父母先从与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开始,多利用节假日陪伴孩子。针对父母对孩子的学业经常指责的体罚的情况,建议父母体察自己情绪,对孩子更宽容些,不体罚孩子,不用责骂的语言伤害孩子自尊心,以鼓励为主。对于老师建议父母带孩子去测智商的要求,容易给父母、老师和孩子造成心理暗示,无助于孩子的进步。对于孩子成绩不佳、作业慢的情况,建议家长可以用小步渐进的方法,并加以及时强化,逐步帮助其提高学习成绩,加快作业速度。 (心理咨询师:王竞)

  家庭作业太多做不完

  小学生悦悦来电反应她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悦悦觉得现在学校作业又多又难,她经常无法完成全部作业。最困难的是数学,现在作业中会出现一些奥数题,她一直掌握不了那些题目的解题方法,经常做不出来。做题的时候老是走神。

  咨询师点评:建议悦悦与任课老师联系,找到合适的课外老师补习缺失的奥数相关知识。在每次作业时专注于当下的作业,提高学习效率。悦悦能主动求助,说明她对待学习的态度很认真,也很重视,能够寻找到帮助途径说明她很有能力。建立她自己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 (心理咨询师:顾蕾)

  女儿最近不想上学

  涂女士觉得女儿性格孤僻,不喜欢和同学打招呼。女儿最近有厌学,提出很多不上学以后也能生存的道理。面对女儿提出的观点,母亲不知道如何去反驳,往往通过暴力态度去教育小孩。涂女士发现自己内心很焦虑,不知道如何教育引导孩子。

  建议:1.首先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适当做一些缓解,在发火冲动的时候,深呼吸调节一下。如果对女儿有语气和态度问题,可以主动向女儿赔礼道歉。 2.女儿的交友状态,如果她自己认为是正常和舒适的,就不要去打破它,不要用自己的主观想法去刻意改变。3.女儿所处的生理状态、青春期叛逆状态是正常的,不要太焦虑,避免正面的尖锐冲突,慢慢通过事实去引导女儿的认知。     (心理咨询师 陈勇)

  儿子回家总是先玩游戏

  季女士的孩子高二,一看见喜欢的东西就想买,以前家长基本上会满足孩子的要求。现在季女士认识到以前是太顺着孩子,把他惯坏了。学习成绩时好时坏,经常是先玩游戏再做作业,有时要第二天早起才做作业。孩子自己也知道这样下去不行,还是想考进好的大学。就是不知道怎么改变目前的情况。

  咨询师点评:高二的男孩在同伴间会有一定的虚荣心,渴望得到同伴的认可,由于成绩不是很突出,可能想通过外在的东西吸引更多同学的关注,满足自己的被认同感。提醒家长:关注玩游戏和网上聊天问题。与孩子约定上网时间,共同制定一个计划逐渐减少,特别要做到是先做作业再玩。让孩子走出家门,找一个孩子相对喜欢的体育活动,或者付点学费掌握一个技能,增加孩子兴趣和业余活动空间,扩大生活社交范围。寻找具体事项让孩子负责,信任他并让他承担一定的责任,从而增强孩子的责任心。 (心理咨询师:徐勤)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