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纠正孩子错误别抓住不放

2012年11月05日15:03  北青网    

  ◎王纯

  家长[微博]感悟

  女儿学习上有些马虎,比如把“81”看成“18”,把“衷心”写成“哀心”等等,老师向我反映过很多次,这个毛病让她吃了不少亏。

  为了让她彻底改掉马虎的毛病,我向老师建议严厉惩罚她一次。我对老师说:“如果她再马虎,就在课堂上罚站她一次,让她长记性。”老师说:“现在不让罚站,这样做不好吧。”我说:“没事,她这个毛病太顽固,只有严厉点,才能帮她改了。”老师听我这样说,也同意试试。

  没几天,女儿真的因为马虎被罚站了。她回到家,闷闷不乐,一句话也不说。我看着心里也不是滋味,在大人自作聪明的导演下,女儿无辜地充当了一个“妙计”中的受害者。但一想到这样会帮她改毛病,我的心理也就平衡了。

  我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问女儿:“今天为什么不高兴?作业都做对了吗?”女儿告诉我被罚站的事。我马上说:“你瞧,因为马虎,竟然被罚站了。这个毛病再不改,可不得了。有一句话叫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很多大错都是因为马虎造成的……”我趁势给女儿讲了很多大道理,女儿很认真地听着。

  我心里颇有些小窃喜,看来女儿这次真的听进去了。以后,女儿每次写作业马虎了,我就说:“忘了那次罚站的事了吧,还不认真!”很长一段时间,罚站的事被我当成治女儿马虎的灵丹妙药,好像只要一提出来,就会强化她的意识,让她提醒自己要认真,千万不能马虎。

  这一招倒还真管用,女儿马虎的毛病改了,做作业认真仔细,而且每次做完都检查两遍。我很高兴,老师也打来电话说,孩子进步很大。

  谁知,有一次一个朋友来找我。我们俩在客厅聊起孩子的教育问题,她也提到自己的儿子很马虎。我没考虑到女儿在书房写作业,就大声对朋友说:“我女儿从前也很马虎,为这事老师还让她罚站呢……”我话刚说到这儿,只听女儿在书房里“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我赶紧跑到书房,女儿满脸泪痕地说:“妈妈,你为什么总是揪住我的‘小辫子’不放呢?你知道为罚站这事我多伤心,丢死人了!现在我一想起这事心里就难受,你还总提!”一瞬间,我有些想笑,不知女儿从哪儿听来的“揪住小辫子不放”这话。可是,随即我的眼泪却快要出来了,孩子说出这样的话,又让我感到很心酸。

  我用“揪住小辫子不放”的方法,让女儿改正缺点,却给她造成了心理阴影。细想她这段时间以来,确实是不爱笑了,也不爱说了,干什么都谨小慎微。真的是得不偿失啊!

  其实,孩子有缺点,但不能强化他的缺点,慢慢用温和的方法帮他改正。比如耐心辅导、陪他一起改正错题等等,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为什么要揪住孩子的“小辫子”不放呢?如果这样,这个“小辫子”真的会成为孩子的一种心理负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