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自宫割开性教育缺失的伤

2012年11月07日07:42  红网    

  州安溪县一名17岁的男孩因阴茎经常勃起,有时大白天在公共场合也会勃起,感觉很羞耻、很讨厌,在家里挥刀自宫,把自己的阴茎从根部割断。经过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泉州)泌尿科医生10多小时手术成功再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如果不出现感染,有可能恢复功能。(11月5日《海峡导报》)

  看到这则新闻,感到的是悲痛,对于我们这个社会的性教育缺失和错位。17岁少年之所以自宫,就是因为觉得勃起是羞耻的。而这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却没有合适的渠道对其进行灌输。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无疑都是存在缺失的,正是由于三方面的共同缺失也酿成了社会中各种悲剧,诸如女大学生产子身亡等就是实例。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微博]总是寻找不到可以传播性知识的机会,总觉得这样的传递是教坏孩子。家长的封闭态度让孩子的好奇心无限增长,加之小孩子在青春期原本的叛逆和内向,这些因素必然会导致众多问题的出现。青春期的冲动交织着现实的无奈和知识的缺失,也就不难理解17岁少年由于没有正确健康的性知识挥刀自宫的现实悲剧了。

  在学校教育中,性教育总是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尽管有的在讨论从幼儿园开始,也有的在论述从中学开始,然后一边是在讨论,一边却总是酿成各种各样的悲剧。这不能不说学校教育在性教育方面的缺失的,教科书的教学没有完善的规制,而教师在教学中也往往也是不能直接面对。因为不仅学校性教育的教科书是缺乏的,合格的性教育的教师同时是匮乏的。这样的状况直接导致了在学校教育中性教育的地位处于边缘境地。

  然而,在社会环境中。在网络化和信息时代,我们能够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性知识的渠道,网络上的各种色情信息及毛片在灌输给孩子们不甚正确的性知识。而这种接受性知识的方式之所以畅通无阻正是因为学校和家庭中性教育缺失的结果。往往,在正确健康的渠道得不到合理通畅的传播时,各种旁门左道的信息便会接踵而至并且有着广阔的市场。

  由此可见,17岁少年挥刀自宫不是少年自己的错,而是学校、家庭和整个社会环境造就的,在这些形形色色的现象中,少年自宫无疑割开了性教育缺失的伤,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