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考上好中学致歉博士父母”引教育反思

2012年11月07日08:28  今日早报    

  虽然开学已经两个多月了,但之前本地论坛上一则《爸爸妈妈,对不起》的帖子,让很多人谈起一个新话题:高学历家庭的教育问题。该帖子,曾一度被置顶。

  中考[微博]的儿子,为考不上理想高中而自责,发帖称自己“中考失败”、“对不起爸爸妈妈”;双博士的父母,跟帖称,“孩子:你已经很优秀,爸爸妈妈都以你为骄傲。”尽显父母的宽容与对孩子的鼓励。

  这是孩子的懂事,还是高学历家庭下孩子承受着巨大压力?高学历父母,又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昨天,本报深度对话高中儿子与博士父亲,试图了解高学历家庭面临的教育困惑。

  故事

  儿子发帖:没考上理想学校,对不起父母

  “我已经告别了初中生活。今天晚上,我就这样一个人冷静下来,回看我已经走过的十几年,想着想着,就掉眼泪了。对不起,爸爸妈妈,我真的对不起你们。”

  帖主自称“Sying”,这是他在《爸爸妈妈,对不起》帖子中写下的开头。

  Sying说,回想起这些年,他真的很内疚,他觉得对不起爸爸妈妈,也对不起那些对我给予太多厚望的人。

  “我爸爸是××大学土木工程的博士,我妈妈是××大学信息学院的博士,两个名牌大学的博士,为什么就生出了我这么笨的一个孩子啊。

  我小学毕业,拿着一张杭外的准考证免试进入了××民办中学,在初一上的时候,我的成绩从来没有排进过班级前三十。

  我的班主任老是骂我,我有好几次,被他叫到办公室去骂了很久很久。甚至有一次,我妈也在。看到她和我一起被班主任责备,她一次次收到同事的电话,和同事女儿比较成绩时的羞于出口,我真的很心疼。后来的成绩,慢慢好起来了,但还是不太稳定。

  这一次中考,我505分,但是因为正好压着杭高的分数线,历史科目不够高,没能进入一度梦想着的杭高。

  爸爸,妈妈,对不起,尽管你们根本没有要求我要考上杭高,但我还是觉得我这个孩子让你们失望了。

  对不起,我不会让你们再失望了,我愿意付出一切,去换来高考[微博]那一刻的成功。虽然我知道我这么说很肤浅,但我只是不想让你们失望。

  我只想有一天,我能成为你们的骄傲,我要用尽我的一切,去换来成功。”

  Sying的帖子,发表7天后,被置顶,成为“社区头条”。也就在那天,爸爸终于看到了Sying的话。

  爸爸这样回帖:“孩子:你已经很优秀,因为人每一次突破自己的极限都是非常艰难和难得的,特别是在大家都全力以赴的今天。爸爸妈妈都以你为骄傲,也会和你一起面对今后的那些困难。你是否现在看那些过去爬过的山头也不就那么回事了?若干年后,你看现在的困难一定也是这样。老爸”

  其实,儿子的帖子,令爸爸既感动又担心:“孩子太要强,并不好。虽然压力客观存在,同学中有更出色的。”在帖子里,他看到了儿子的困境。

  那周回去后,他给孩子减了压。“人比人,比死人,我们只要尽力就好。人生总有起起落落,不能因为这个阶段而否定以后、否定自己。看到哪里不足,哪些需要改进,改进就完了,把当前的事做好。”

  是否高学历,无形中给了儿子压力?

  对于这个问题,Sying爸爸并未正面回答。他说:“父母读书读得好,不一定非得儿子也要怎么样。我常跟我爱人开玩笑,不见得父母是名牌大学,儿子就不能读三本。”

  他希望,儿子将来能从事一份技术性的工作,如工程师。他希望,儿子能独立坚强,能自食其力。

  对于孩子,他还说,“成长并不是甩给名师名校。”成长,需要“平时关注,他是否在努力做。”与此同时,父母需要跟他一起努力,“而不是讲大道理。”

  对话儿子:我想像父亲一样成功

  对话Sying时,能明显感觉到,他是一个不善言语,却又敏感细腻的人。

  他说,自己初一初二的成绩并不好。初三时,开始了“玩命的努力”。

  6点起床,8点半晚自习下课回家复习至深夜。中午,夹着资料跑到舞蹈教室复习,只为那里的无人打扰。傍晚,教室里总有他的埋头苦读。晚饭,为了节约来回路程,总让同学打包带上一份,草草了事。

  他放弃了十四中分校的保送,他一定要考上杭高。其实,他并不是执着于杭高,而是执着于“前三”。“前三”,在他看来,是中考成功的注脚。

  他说,“我之所以那么急切地想要获得成功,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的父亲。”并非父亲的要求高,“爸爸妈妈对我的要求不高,可能比我的同学低。考砸时,他们也不会说什么,只是让我下次加油。”

  于是,他讲起了关于父亲的事:“我爸爸毕业之后,就开始在杭州从事房地产工作。在我三年级的时候,他就离开杭州,去外地工作。他很忙,只有周末才能回来。

  我曾经去过他工作的地方,看过他的宿舍,还调侃地对他说,‘这里条件太差了,连个地砖都没有。’他只是淡淡地笑了。但我知道,他真的很辛苦,一个人努力在外面打拼,还不是为了让我更幸福,为了撑起这个家?”

  可为什么,只有成绩才能说明成功?又为什么,非得给自己无退路的压力?

  “在这个时代,除了成绩,我还能有什么呢?”这样刺激神经的反问,他连问了记者三遍。

  对于成绩,他仍不能释怀“错过前三”。他说,“我真的希望能够在高考时辉煌一次,再在大学毕业后辉煌一次。”

  尽管,父母并未对他提出高要求。可Sying却在无形中,承受着父母高学历的压力。在他们的身上,他看到了“成绩—文凭—成功”三者之间,只是单线条的影响关系。

  在他们的光环之下,他又十分渴求尽快证明自己,让高学历的父母为他骄傲。他想,像爸爸一样成功。无论,是拥有名校博士学位的成功,还是事业有成的成功。

  其实,Sying心底认为,父母在内心对他肯定有所要求和期待,只不过表面上不明说而已。

  调查

  父母高学历孩子成绩未必都出色

  高学历的家庭,是否都有一个相似的结?高学历的父母们,各自又如何打开这个结?

  记者做了个小型调查,发现高学历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未必成绩都很出色。

  黄先生,名校金融硕士,现为一家银行副行长;李女士:本科毕业,现为一名设计师。

  由于丈夫一直忙于工作,女儿的教育,“丢”给了李女士。“出人头地”,一直是李女士对女儿的期待。

  可令李女士纳闷的是,“良好的基因,怎么就没有遗传?”初中开始,女儿的成绩开始下降。纵使她严要求,女儿的成绩也不见起色。反倒,加剧了女儿对考试恐惧。有时,她紧张得手心直冒汗。

  尽管成绩上并未见长,但女儿从小就有经营头脑。小学时,她就尝试着批发文具用品卖给同学。可这事被母亲知道后,被暴打一顿。在李女士看来,“有个好成绩,考个重点大学,才是正经。”

  更令她难过的是,亲戚家的儿子,成绩十分出色。而且,“他们夫妻的学历,都不如我们啊。”

  现在,女儿考上了一所知名大学的独立学院,虽然是独立学院,但多少让李女士释怀了一些。

  父母学会示弱 给孩子适当自由空间

  陈先生,名校硕士,从事通信行业;费女士,名校硕士,从事金融行业。

  之前,费女士一直不觉得高学历会产生什么影响。但直到儿子念初中后,她发现,儿子游走于有时的自卑与极度的好强间,情绪随成绩而起伏。

  与朋友讨论后,她才意识到,“父母高学历给了儿子压力。”渐渐地,她花更多地时间去研究儿子,也找到了不少好的方法。

  费女士开始学着在生活小事上刻意犯迷糊,“让孩子觉得你也会犯错,对他的紧张情绪会舒缓一下。”她还会,“向孩子讨教一下你不太擅长的,而他很有兴趣的东西,多给他自信。”她也会,和孩子一起探讨一个双方都感兴趣的问题,而这种问题没有任何标准答案。比如,苹果的营销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我参与到他的世界里,他也融入进我们的世界,我们同一个起点,一起学习成长。”

  本科学历的方女士和硕士学历的丈夫,平时都忙于工作。不过,他们的孩子,却独立自主,十分出色,目前上海财经大学国际会计专业在读。

  方女士的方法是:“给孩子一个适当的自由空间,但并不是什么都不管。关注孩子的行事与态度,在出现问题前控制。”

  父母虽然是高学历,但不能以高学历的姿态去要求孩子。“站在他的角度去倾听他的想法,尊重他的建议与选择。”

  在这个过程中,儿子渐养成独立自主的习惯。“平常在家时,他不需要我们管。他自己在房间做自己的事,我们也只要管自己就好。甚至在中考、高考,也没有搞特殊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