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哭诉:有弟弟后我只能闯祸引关注

2012年11月07日10:12  新闻晨报    

  心理咨询师 谢玮

  倾诉男主角:青青(化名),8岁,小学生

  青青是个秀气而文雅的小男生,可现在幼稚的脸庞上却满是嫉恨:“在没有弟弟之前,妈妈特别喜欢我,眼里只有我一个人。可有了弟弟以后,妈妈眼里只有他没有我了。我不要这样的妈妈,我讨厌她! ”

  弟弟出生前,我是妈妈的宝贝

  爸爸一直很忙,常常很晚回家。很多时候,我晚上睡觉的时候他还没有回来,第二天早上我上学时他还没有起床。在我的印象里,家里总是我和妈妈两个人。

  小时候,妈妈非常疼我。那时她还要上班,可是每天都会准时在幼儿园门口接我,给我一根棒棒糖、一杯酸奶,或者一块巧克力。小朋友们都很羡慕我,他们大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送的,哪像我,天天有妈妈接送。我最喜欢在妈妈身上蹭蹭,妈妈身上柔柔的、软软的、香香的。依偎在漂亮妈妈的身边,叼着棒棒糖,在小朋友面前耀武扬威地走过,我别提有多得意了。

  上幼儿园时,老师常常会布置一些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的作业,比如说做个模型、养盆花什么的。妈妈每次都会很细心地和我一起完成,我拿到学校里的作业总是最漂亮、最精致的,老师一直夸我的作业完成得好。那时,妈妈一有空就会给我做很多好吃的。我喜欢妈妈自己做的蛋糕和饼干,她会根据我的喜好,做成小动物形状或者奥特曼样子的,又好吃又好看。妈妈还让我把做好的饼干和蛋糕带到幼儿园里和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幼儿园的老师和阿姨都夸妈妈的手巧呢!

  妈妈还带我去上各种课外的兴趣班,有围棋班、跆拳道班,我可喜欢了。上课时,妈妈还给我拍了很多照片,这些照片都做成台历送给亲戚朋友。妈妈还带我去上英语课、思维训练课。不过,有些内容我不是很懂,回到家后,妈妈就会一遍一遍地教我,直到我明白了为止。

  如今我只能用闯祸让妈妈关注

  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妈妈生了弟弟。其实弟弟刚出生时,我挺开心的,以为从此以后就有一个小尾巴崇拜地跟着我了。摸着弟弟粉嫩的小手小脚,我对他说:“我是你哥哥哦!”我知道,爸爸不常在家,妈妈要照顾我还有刚出生的弟弟很辛苦,很累。我一定不能让妈妈生气,让妈妈烦心。所以,我帮着妈妈给小弟弟换尿布、冲奶粉。

  可是慢慢地,我发现妈妈对我的态度和以前不一样了。原来在她眼里、心里的都是我,可现在却全都是小弟弟,没有我了。小弟弟刚出生时,我想弟弟还小,需要妈妈更多的照顾,我不应该和弟弟抢妈妈。可是,妈妈也不能只照顾弟弟,我也需要妈妈照顾呀。

  为了能照顾好小弟弟,妈妈把工作辞了。妈妈空闲的时间多了,我想妈妈总能来陪陪我了吧,我多想像以前那样贴着妈妈蹭蹭啊,可是妈妈总陪着小弟弟,也没有时间来照顾我。每天放学回到家,尽管桌上也有点心和零食,但是没有妈妈,她带着小弟弟下楼散步了。吃晚饭时,妈妈忙着喂小弟弟吃饭,也没空和我说说话。

  上学后每天都有作业,我多想妈妈陪着我,教教我怎样做,和以前一样陪着我学习。可是,妈妈总在忙着照顾小弟弟,给他做操,教他说话。看着妈妈一脸温柔地对着小弟弟说话,我心里就不舒服。

  我一直想,怎么样才能让妈妈像以前一样喜欢我,还能像以前一样抱抱我、亲亲我。我常常在学校里闯祸,希望妈妈能来和我谈心,摸摸我的头,甚至骂我一顿,打我一顿也好,让我感受到妈妈还是关心我的。可是,对于我的调皮、老师的告状,妈妈只是叹口气说一句:“青青啊,妈妈知道你不是坏孩子,下次不要再这样了!”

  后来我又换了一种办法——故意不好好做作业。于是,老师打电话给妈妈,要妈妈检查我的作业。那天妈妈刚拿起我的作业本,小弟弟就哭了,妈妈马上放下作业本去看小弟弟……

  为弟弟上早教,我的兴趣班被停了

  现在,小弟弟学走路了,妈妈要带他去上早教班,没空带我去兴趣班了,所以妈妈对我说,学校的学习已经很紧张了,再去上兴趣班我会很累的,不如停了吧。妈妈这样的说法让我挺伤心的,明明是因为要照顾小弟弟没空陪我了,为什么要说成是为我好呢?妈妈不是一直都说不能说谎的吗?结果她自己却说谎话了!

  每天回到家,看着妈妈和小弟弟开开心心地咿咿呀呀,我就觉得自己在家里像个隐形人一样,是多余的一个人。如果我离家出走了,妈妈会不会担心?会不会想起来还有我这个儿子?会不会怕我再出走而对我好一点?为什么小时候妈妈那么疼我,长大了妈妈就不喜欢我了呢?有了我,为什么还要生小弟弟呢?难道小时候妈妈对我的好都是假的吗?

  我现在觉得在这个家里真没劲,我讨厌妈妈!我要离开她!

  [解码]

  缺失的爸爸,粗心的妈妈

  听了青青的叙述,我很想和青青的爸爸妈妈谈谈,青青的父母需要反思自己对于两个孩子是否有些顾此失彼了。

  青青爸爸忙到无法顾及家庭,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如果缺乏父亲的教育,孩子的性格发展、人格发展、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都会有所欠缺。父亲是男孩模仿的对象,因为父亲往往是力量、权威、智慧的化身,父亲的行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男孩,他能从父亲的身上学到男性的行为特征。如果生活中缺少父亲的关心,男孩容易女孩化,敏感、胆小、懦弱、没有阳刚之气。可见没有父亲的教育,男孩的男性行为特征就弱化了。

  在青青的描述中,我们发现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作用几乎为零。由于青青自小缺乏爸爸的教育,妈妈对他格外疼爱,想以此来弥补父爱的缺失。青青也感受到了来自妈妈全心全意的爱。然而,正因为妈妈近乎溺爱的疼爱,导致了青青对于母亲的依赖。这种过度的依赖,使得青青极度敏感,行为和思维方式女性化,缺乏男孩子应有的阳刚之气,不够大气。

  青青的妈妈是个非常爱孩子的母亲。可是,在弟弟出生后,这位妈妈却没能处理好自己在两个孩子的教育、抚养的时间分配,没有考虑到弟弟出生给青青的心理造成的巨大冲击。

  在弟弟出生之前,青青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享受着妈妈全部的爱和照顾,他是整个家庭关注的中心,对妈妈也特别依赖。这也造成了青青因为处于全方位的呵护中,不会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缺乏主动与人沟通的技巧。一旦当他遭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往往会采取逃避的消极应对方法。

  弟弟出生后,妈妈因为要照顾两个孩子有些力不从心。对于妈妈来说,刚出生的孩子没有自理能力,需要父母更多的呵护;青青已经是上学的孩子,自理能力比弟弟要强很多,需要的照顾也就不那么多了,妈妈把更多的关注放在了更为年幼的孩子身上。于是,青青由原先的家里的“唯一”,成为了如今被忽略的对象。尽管妈妈并没有放弃青青,也在百忙之中考[微博]虑到青青的需要,但对他的关注度的确是不如从前了,让青青感受到的是被忽略,甚至是被放弃。青青的敏感和依赖使得这种被忽略、被放弃的感觉被无限放大,因为缺乏沟通和应对的技巧,他的心理不适不能很好地自我调节,郁积于心导致阴影的产生。

  如果青青的心理状态不能尽快调节好,将会导致童年阴影的形成,对于他的成长带来难以弥补的损伤。

  [支招]

  妈妈告诉孩子爱的方式不同

  因为有了孩子的出生,一对男女才荣升为爸爸妈妈。每一个孩子都是特别的,与众不同的,如何教育好孩子,是每一个爸爸妈妈终身学习的。作为青青的爸爸妈妈,他们也是在如何学习做父母的过程中逐步成熟起来。

  根据青青的描述和目前的情况,建议青青的爸爸能尽早回归家庭教育,承担起作为父亲对孩子的教育责任,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对于青青的妈妈,建议她能重新调整对两个孩子的照顾和教育,在照顾年幼孩子的前提下,顾及年长孩子的心理需求,把关注合理地分配给两个不同年龄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妈妈要对青青说:“孩子,妈妈和以前一样爱你!只是,因为弟弟与你年龄不同,所以妈妈爱你们的方式也就不同。”

  当然,考虑到青青的年龄,他目前所描述的情况并不一定能概括整个家庭的现状,所以我们希望青青的爸爸妈妈能带着孩子来进行家庭团体咨询,以便对整个家庭的现状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诊断,对亲子关系的情况进行分析,以作出更准确的判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