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小学运动会:长跑是“热点赛事”

2012年11月16日11:4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香港的中学运动会上,男女长跑欢呼喝彩声往往响遍全场。 香港的中学运动会上,男女长跑欢呼喝彩声往往响遍全场。

  南都讯 记者何薇 发自香港 以安全的名义取消长跑,近日从内地高校到中小学都有地区出台类似规定。而与内地一河之隔的香港校园长跑风,则吹出了另一番景象。大学自己组织的运动会不但有长跑还有越野跑,中小学运动会上,长跑更是“热点赛事”。    

  港大:学生自主长跑必不可少

  与内地大学年年由校方组织运动会不同,香港高校的运动会往往由学院和学生团体自发组织举办。港大发言人告诉南都记者,“我们一直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性,这是港大的传统和一贯的理念。”

  虽然学校无法决定运动会的举办,但港大每年的各色运动会仍开展得有声有色。港大运动及潜能发展研究所透露,每年来自各个学院、学生社团、协会等大大小小的运动会都有不少。运动会当中的项目亦由组织和发起方决定,学校并没有做过干预。

  “长跑项目我们一直都有。”港大学生会会长陈冠康告诉南都记者,无论是1500、3000或是5000米,在港大的大大小小的运动会中都是不可少的项目。陈冠康还透露,由港大越野长跑队组织的竞赛或运动会,则会是以公里计算的跑步项目。

  陈冠康说,由于运动会是学生自发组织和参与,报名的同学相信必定是自身就喜爱长跑的,同时作为一个成年人,相信他们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是否适宜长跑项目应该也有着清楚的认知。

  中小学:甚至还有马拉松赛

  “女子1500米及男子3000米赛事瞩目,欢呼喝彩声响遍全场”,在香港圣士提反堂中学的第四十二届运动会,长跑项目再次成为了“热点赛事”。南都记者昨日从香港教育局了解到,港府对中小学运动会的举行时间和涉及的项目和内容并没有发出过指引,甚至对体育课的课时和教学内容也没有作出过硬性规定,全由各个校本自行决定。

  对于香港中小学运动会及其项目的开展,香港资深教育人士谭万钧告诉南都记者,虽然港府教育局没有对此做出硬性要求,但目前全港每间中小学几乎每年都会举办各自的运动会。除此之外,香港各区还会定期举办一些区内校际间的运动会,甚至还有全港范围的马拉松赛。

  而对于长跑项目的开设,谭万钧说,“1500米的项目一直都有,3000米或以上的项目则要视乎个别学校而定”。至于“是否会因担心学生猝死而考虑取消中长跑项目”,谭万钧给予了否定。他表示,全港每间学校的每个学生及家长[微博],每年都需定期向校方申报学生的健康情况,这就能确保老师能在学生参与体育课、外出活动、甚至运动会中根据各个学生的身体情况适当参与和照顾,同时,也能有效地避免由于某些学生具有隐疾而导致意外情况的发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