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群发不及格学生名单引家长质疑

2012年11月21日17:58  南海网    

  “各位尊敬的家长[微博],晚上好!语文期中测试卷今天已发下,考得85分以上的同学是:王××、林××……考不及格的同学是:邓××、陈××……希望各位家长能时时提醒孩子自觉遵守纪律,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做个有情有义,懂得感恩的人。”近日,海南海口的顾先生(化姓)收到了孩子所在学校班级语文老师发来的一条短信,正是上面这条短信令他非常困惑。20日,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这名老师将全班不及格学生名单(含85分以上学生名单),通过短信群发给学生家长的做法引发家长质疑。 语文测试不及格名单被短信群发引家长热议

  “这样做不是给那些语文测试中分数低的学生贴上了‘不及格’标签吗?她的出发点是什么?”“老师这样把不及格的学生名字公布出来,有没有想过对小孩的心理成长方面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做个有情有义懂得感恩的人的言外之意是什么?”这样的短信引发了众家长种种猜想和担心。

  据顾先生反映,他的孩子在海南海口海甸岛某小学读书,期中语文考试的成绩名次位列不及格名单之中,看到老师发来的短信后,他感到心神不安。20日中午,顾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跟孩子同班的学生家长联系时,大家都表示对这样的短信很不解。“孩子考得不好,老师可以单独跟学生家长直接交流,为何要将名单向所有家长公布?我的孩子比较自卑,知道自己被老师列入‘不及格’名单后心情很低落,看到孩子这样我们也比较心疼。万一孩子因为这件事学习没有跟上,以后的学习成绩会不会受影响?如果孩子学习上出现问题,老师也不应该用这种方式和家长沟通。”

  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女儿成绩在80分以上,虽然没有超过85分,但名字至少没有出现在不及格学生名单之中,所以觉得无所谓,但女儿知道这件事后反应比较强烈,觉得老师这样做会令不及格的学生很尴尬,“女儿说‘幸亏我及格了,要不然名字被公布出去多丢人啊’,我觉得老师这样做或多或少有些不妥。”

  校方表示将让老师注意表达方式以免家长误会

  20日中午,记者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走访了海口海甸岛某小学。据该校的郑校长介绍,当事的李老师比较年轻,为人善良单纯,她相信李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语言表达上不太注意。“我会找李老师谈一下,让她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多加注意心理健康成长。有问题可以单独跟学生家长沟通。注意表达方式,不要让家长误会。”

  20日,记者拨打李老师的电话表明采访意图后,李老师承认自己的确考虑不周,“我接手的时候这个班的语文成绩比同年级其他班级要差一点,我这样做是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李老师说,至于在短信中希望学生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是因为班上有的同学比较顽皮,经常不听老师的话喜欢跟老师顶嘴,所以我就想说和家长一起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这样的话孩子就懂得学习是为自己而学了。”

  李老师称,由于个别学生成绩不好,而且学习态度也不端正,不知道为何学习,有的学生甚至认为学习是为了老师、为了家长,父母把孩子培养成人不容易,学生还应该感恩父母的一片苦心,努力学习。事后她才意识到,自己的做法尽管本意和出发点是好的,但引起家长误会,同时也伤害个别学生的心,自己的做法确实不妥,向家长和学生表示歉意。( 国际旅游岛商报 记者 姜飞 实习生 吕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