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提24孝标准:学习努力不跟父母冷战

2012年11月23日14:41  沈阳日报    
沈阳五中的学生们提出了他们心中的“二十四孝”标准沈阳五中的学生们提出了他们心中的“二十四孝”标准

 学习加倍努力,不让父母为自己的学业操心……近日,沈阳五中的学生们提出了他们心中的“二十四孝”标准。据介绍,作为学校“感恩励志”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学校从高一、高二千余名学生中共征集了近800条建议,最后的这二十四条标准是学生们呼声最高的。

  “这是适合我们95后的孝顺标准”

  “我们现在没有经济能力,不能带父母去看电影,不能带父母去体检,也不能带父母去旅行”,高一·二班班长陈诗告诉记者,“网传的‘新二十四孝’并不适合我们中学生,我们95后应该有自己的‘二十四孝’标准。”

  “自己手工制作礼物给爸妈,和他们说话时要有耐心,不和他们顶嘴……”学生们表示,感恩父母其实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妈最喜欢吃大米饭”

  你记得父母的生日吗?你知道父母的年龄、身高、鞋码吗?你了解父母最喜欢吃什么吗?在五中高一·二班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上,面对“你知道父母最喜欢吃什么吗”的问题,一名高一学生竟起身回答——“我妈最喜欢吃大米饭”。

  对于记不得爸妈的生日和年龄,很多学生感到很内疚并表示,“从这次班会起,我要开始学着关心爸爸妈妈”。

  “一杯牛奶把妈妈感动了”

  “我妈睡觉总是睡不好,这几天,每天晚上睡前我都给她热杯牛奶。”高一学生张昕依告诉记者,就是这样一件小事却把妈妈给感动了。“习惯了就感觉爸妈为我们做的所有的事都是应该的。”同是高一·二班的刘济源说,通过学校评选“二十四孝”标准,自己才发觉父母为自己做得太多了,而自己记挂父母的地方太少。

  “孩子的孝敬意识需要培养”

  五中校长金巍松表示,“现在95后高中生大多是独生子女,有些学生会凡事以自我为中心,漠视父母的感受,甚至和父母闹情绪。学校举办‘二十四孝’评选的初衷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意识到父母的辛苦,培养孩子的孝敬意识。”(见习记者 杨主格文并摄)

  相关链接

  沈阳五中学生“二十四孝”

  ●经常表达对父母的爱意,对父母的爱要说出口。

  ●力所能及地为父母分担家务。

  ●学习加倍努力,不让父母为自己的学业操心。

  ●与父母交谈时,要有耐心,不顶撞父母,学会换位思考。

  ●出门在外或回家晚时,一定通知父母,报一声平安,避免他们担心。

  ●记住父母生日,在他们生日时,表达问候,送上祝福。

  ●父母生病时,要照顾他们,就像你生病时,他们照顾你一样。

  ●爱惜自己的身体,要明白你的健康是父母最大的幸福。

  ●要诚实,不用谎言欺骗和伤害父母。

  ●不向父母要不适合自己的东西,不过分花销,不攀比。

  ●当父母外出或没及时回家时,要打一个电话问候。

  ●节假日尽量与父母共度。

  ●常与父母谈心,让父母了解你的学习和生活。

  ●当父母闹矛盾时,要主动调解,做父母沟通的桥梁。

  ●了解父母的业余爱好,对父母参加的积极活动给予鼓励和支持。

  ●当父母需要时,陪他们看望朋友和出席重要活动。

  ●上学时,遵守学校规定,不犯错,不为父母增添负担和烦恼。

  ●不要因为意见不同而跟父母打冷战,要学会用适合的方式与父母沟通。

  ●有时间陪父母看电影或散步,并与他们交流。

  ●自己遇到困难、困惑时,要征询父母的意见。

  ●学会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要懂得你的成熟是父母最大的期望。

  ●父母有错时,应该用正确的态度和父母交流。

  ●多关心父母的身体状况、工作情况,提醒父母定期检查身体。

  ●永远铭记世界上最爱你的人是父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