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如何教导五类“问题孩子”

2012年11月27日15:12  新浪教育 微博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你了解你的孩子吗?只要你针对他的特点教育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下面,推荐常见的几种类型孩子的表现及主要教育方法:

  第一类:精力过剩的孩子。

  此类孩子主要表现为爱玩,爱闹,爱打架,难以管教,但他们较聪明好动,反应快,接受能力强。

  教育的主要方法:

  首先,要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他们明白自己不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这样他们容易在心理上接受教育和指导。

  其次,要适当放手,管教适度。管教若太严,与他们性格不对劲,就会适得其反。要给他一定自由,一定的活动时间和空间。

  再次,耐心教导:即耐心教育与疏导,通过讲道理,使孩子明白自己的一些“主见”并不那么好,并不那么符合社会道德与规范,从而自愿放弃自己的“主见”,克服自己的毛病,逐步走向成长之路。

  第二类:上课不专心听讲的孩子。

  此类孩子主要表现为上课多动、好玩、爱讲话,甚至在家中学习也表现出心不在焉。

  对此类孩子的教育,有的家长[微博]说,“那是学校的事,不该我来管,我又不能坐在孩子旁边。”实际上,训练孩子专心听讲,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因为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是紧密相关的。

  教育的主要方法:

  首先,父母要训练让孩子听一遍就马上做到。

  其次,在生活中,家长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听话能力,如安排三、四件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最后做什么,家长观察孩子是否如此。

  再次,家长要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注意力,和孩子讲话,一定要让孩子看着你的脸听。

  第四,家长还可以告诉孩子一些听讲的小窍门

  第五,家长应尽量要求孩子复述课堂内容,或谈上课中印象最深的问题。

  第三类;追求金钱与物质享受的孩子。

  此类孩子主要表现为“穿要名牌,吃要精品,”讲究吃穿,有的上学要坐摩托车、三轮车、动不动就打的士。

  教育的主要方法:

  首先,家长自己要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告诉他们自己孩子时代的生活经历和故事。

  其次,家长要把家庭收支计划告诉孩子,并适当征求孩子的意见。

  再次,有效地教育孩子计划用钱,并用典型事例来教育孩子。

  第四类,对长辈教育抱无所谓态度的孩子。

  此类孩子对父母,师长的教育,充耳不闻,当耳边风。

  教育的主要方法:

  首先要让孩子理解父母的一片苦心,理解父母、师长的任何一种教育方法都是为了他们的健康成长。

  其次,要在感情融洽的气氛中进行教育,消除他们的“敌意”,使他们愿意听从教导。

  第三要给孩子以说话的权利,让他说原因,说理由,哪怕是不正确或不真实。

  第四要多一点宽容,教育之后,还会做错事,要给予改正的机会,要耐心,要等待。

  第五是教育孩子的语气要坚定,父母两人说话口径要一致,有的父母嘻嘻哈哈,有的漫不经心,有的轻描淡写,有的各唱各的调,这都不利于教育。

  第五类,具有严重惰性的孩子。

  此类孩子主要表现为学习被动,作业不完成或抄袭,造成考试交白卷或作弊,生活散漫。

  教育的主要方法:

  首先要以平时的家务事开始训练,不要让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其次是帮助孩子制定计划,并加强督促检查。

  三是父母要以身作则,事事起表率作用。

  四是要从孩子力所能及的日常小事上培养勤劳的习惯,并持之以恒,坚持训练。

  总之,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只要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的教育原则,在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的基础上讲究家教方法,就一定能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下一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选自向日葵花絮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