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感悟:让孩子选自己喜欢的辅导班

2012年11月28日13:53  北青网    

  家长[微博]感悟

  ◎谭旭东

  今天上午,去少年宫观看了女儿的芭蕾舞表演,女儿像一只白色的小天鹅一样优雅地跳跃着,让我很开心。女儿班上有十四位同学,她们跳得都很认真,很投入,在旁边观摩的家长,和我的心情一样,都充满着喜悦。

  女儿参加芭蕾舞培训班已经有两年了,她的老师姓乔,是少年宫外聘的一位舞蹈老师,她教学很有耐心,愿意跟她学芭蕾的小女孩子越来越多。

  女儿上的课外辅导班不算多,我们从来不让她上什么奥数班、作文班和英语班。我始终觉得与知识培训有关的课外班,对孩子没有什么好处,孩子的学习还是应该尽量在学校完成。学校的课堂教学一定要有效果,不能把课堂应该学的知识,再拿到课外来学。现在很多孩子,家长都让他们周末报各种各样的学习班。我的同事,孩子三年级的时候,就开始上奥数班,父母亲每周六或周日,都要耗上至少半天时间,开车带孩子从石景山到木樨地的一个课外培训点去学奥数,孩子学得很苦,小小年纪就戴着深度近视眼镜。我还认识一位朋友,她为了让孩子小升初时,上一个好初中,在孩子一年级时,就给孩子报了奥数班、牛津英语班和作文培训班。周末的两天,孩子从早到晚,都在外面学习,很辛苦。

  我和爱人商量,女儿的学习,绝对不能走这样的道路。第一,我感觉不能把知识教育看成唯一的内涵。即使现在身处应试教育的环境,父母亲也不要完全跟着大环境来走,对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充分发挥父母亲的智慧,还要考虑孩子的精神成长的需要。现在很多家长,把分数看得很重,把课堂知识看得比情感和品格还重要,我不赞成这种教育思维。第二,我觉得一定要让孩子学习他喜欢学的东西。尤其是课外教育,不能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应该把孩子从学校的应试教育中尽量解放出来。所以,女儿喜欢绘画,喜欢做手工,我总是尽量鼓励她。在家里,会经常鼓励她画画,做点自己喜欢做的手工。同时,她喜欢音乐,就鼓励她参加学校的合唱队。她喜欢跳舞,我和爱人就鼓励她去少年宫参加芭蕾舞和拉丁舞培训班。因为女儿学的是她喜欢学的,所以周末到来,她从来没有因为要上课外班而痛苦,反而会很期待周末的来临。

  记得女儿学古筝时,我们就先让她学了几次钢琴课,后来问女儿最喜欢什么乐器,她说:“古筝学的人少,我想学古筝。”她不因为别的孩子都学钢琴,就跟着学钢琴,我觉得女儿这种想法很好,于是我们尊重了她的意见。现在她的古筝弹得很不错,快达到业余的十级水平了。让女儿学跳舞时,本来我想,女儿会选择民族舞的,没想到她说:“我喜欢跳芭蕾舞,芭蕾舞演员像天使一样。”我们又尊重她的选择,让她报了芭蕾舞班,结果她很认真练习,每次学完回家,还练下腰,练压腿,从来不怕苦和累。

  女儿在幼儿园的时候,性格偏于内向,不怎么爱说话,在公共场所也不太大胆。到了小学一年级时,班主任老师还说我女儿上课回答问题声音不太大,胆子有点小。参加了课外的芭蕾舞和拉丁舞等舞蹈班后,她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胆子大了,说话声音也大了,表达也很自然了,她活泼多了。这就是我很喜欢的。我想,如果让女儿上了她不喜欢的课外辅导班、培训班,即使她学了一些应试的知识,但她过得一定不快乐,而且有可能会失去开发她艺术潜能的机会。

  想到这里,我为女儿自己的选择而感到很自豪,也为她今天的芭蕾舞的表现而骄傲。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都有自我成长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做父母亲的,一定要发现这一点。课堂教学我们无法参与,但课外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去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相信他们一定会做得很好!

  (谭旭东,儿童文学作家、文学教育工作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