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高管辞职在家教子 16岁儿子考上剑桥(图)

2012年12月02日09:27  扬子晚报    
陈元震陈元震

  苏州“家教牛爸”辞职在家教孩子 16岁的大儿子考上英国剑桥

  他是我国首批40名公派留美的MBA[微博]之一,为了教育孩子多次辞职又多次找工作 

  下过乡、当过兵,24岁那年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微博]的第一届大学生,毕业后二年,又被选拔成为我国首批40名公派留美的MBA之一。40岁时,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大中华区总经理。其间,多次辞职回家,变卖房产,专职“家教”,带领两个儿子游学新西兰、加拿大、美国。去年,他陆陆续续只在学校上过小学六年级的16岁的大儿子,被剑桥大学录取。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苏州工业园区某高档小区独家专访了这位传说中的“家教牛爸”——陈宪生。

  经常辞职的爸爸很“牛”

  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

  我国首批40名公派留美的MBA之一

  据陈宪生介绍,他1954年出生在北京,父亲是军人。小学毕业后,遭遇文革。和当时的很多孩子一样,他15岁下乡,18岁当兵。1977年,在他24岁那年,他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大学生,考入太原重型机械学院(现为太原理工大学)。四年本科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大连重型机器厂。1984年,他又被选拔成为我国首批40名公派留美的MBA之一,1985年,被派往纽约州立大学学习管理。1年半后,他回国返回原单位上班。但已经不适应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不久,他便辞职进入当地一家外资企业,1990年,他再次辞职南下深圳闯荡。

  陈宪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的深圳很多地方还是农村,但深圳对人才相当饥渴,像他这样有留美背景又有生产管理经验的人,相当受追捧。经过几次跳槽,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的月工资就从500元一步步涨到了1万多元,一个月的工资是他在大连重型机器厂几年的收入。“当时我们厂长的月工资好像也就50多元。”与此同时,他的职务也从质量副经理升迁至公司总经理。

  “当时深圳的7家上市企业,我曾参与管理过两家。其中,我还参与华源公司的上市。”1994年,大儿子陈元震出生,由于夫妻俩工作繁忙,陈宪生夫妻将孩子送到东北的岳父母家抚养。1995年年初,由于各种原因,他选择辞职,并移民[微博]新西兰。随后,他们把大儿子陈元震接到身边生活。

  辞掉工作,卖掉房产

  他带着两个儿子开始游学生涯

  “虽然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但当我们从机场接到大儿子的时候,我们还是傻了眼!”原来,虽然只是时隔一年多,当陈宪生夫妻俩再次见到儿子的时候,原本想象中那个闪烁着好奇的大眼睛,身体结实而又灵活,随时准备蹦蹦跳跳的机灵鬼,却变成了眼前胆小怯生,身体绵软,足不出户的“小姑娘”!

  “对于抚养孩子的我的岳父母来说,只要孩子不感冒、不冻着、不伤着就是成功,就是胜利。”1997年,小儿子陈艾黎出生。一年后,陈宪生夫妻决定卖掉新西兰的房产,带着两个儿子开始他们的游学生涯。“我认为,在孩子三岁之前,父母应该不遗余力的把孩子带到大自然中去,像动物一样的与大自然亲密的接触,大自然不仅能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增强他们的想象力,更能激发他们的创造性。”

  他们首先来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在市中心租了两居室,每天就是把去图书馆借回来的书阅读。陈宪生告诉记者,加拿大的图书馆一次只能借25本书,他和爱人基本上都是一人一本,其他都是帮孩子们借阅的儿童读物。“虽然书都是英文,我们在家都是用中文交流的,而且孩子们只有4岁和1岁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毕竟6岁之前的孩子,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很快他们就能大致读懂这些儿童读物了。”

  为了教育孩子和养家糊口

  他多次辞职,又多次重出“江湖”

  8个月后,他们再次出发,这次他们选择了美国的硅谷。同样租了一个两居室的房子,每天就是把去图书馆借回来的书阅读。这次不同的是,美国的图书馆可以一次借200本书,而他则把儿子送进了学校。“我们觉得,把孩子送进学校和其他孩子一起学习,互相竞争,也是必须的。”9个月后,他们再次出发,这次他们选择了加拿大的多伦多。

  陈宪生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选择了多伦多,因为那里是加拿大的工业重镇,对他来说,工作机会较多。因为“经过几年的折腾,我出国前赚的钱基本已经花完了,必须要重新找个工作,养家糊口,继续儿子们的游学生涯。”2001年他再次回国,这次他的身份是杭州某外资通讯设备企业的总经理,税后年薪15万美金。不久,公司遭遇兼并重组,他成为世界500强某企业大中华区的总经理。

  1年后,他再次辞职,并回到新西兰。因为“继续游学的费用赚到了,我自然就辞职了。”2005年,由于家庭经济问题,他不得不再次“出山”,来到昆山组建新公司,出任总经理。1年后,再次辞职。2007年,陈宪生举家来到苏州工业园区这个高档小区居住。

  在家自学的儿子很“牛”

  靠在家自学,只读过小学六年级的儿子

  16岁就被剑桥大学录取

  陈宪生告诉记者,在多次出国游学、回国工作的期间,他的大儿子最后在新西兰读到了小学六年级,而小儿子读到了3年级。“其实孩子们在外国读书时,还是以在家博览群书为主。”

  据陈宪生的爱人李娟介绍,2005年,丈夫陈宪生来到昆山就任后,她也带着两个儿子来到昆山,但他们并没有将孩子送进当地学校和外国人办的国际学校,而是放在了家里。“我们给两个孩子买了苏教版的初高中教材,让他们在家自学。”这样一学就是四年。

  2009年7月,无意间,李娟路过苏州中学时,发现校门口有个“剑桥国际高中课程实验班”招生简章,李娟就进去帮大儿子陈元震报了名。“孩子们在家时间太长了,该让他们到学校里学习了。”另外,李娟坦承,他们报考这个班,因为这个班学的教材是剑桥大学的,成绩可以作为全球英语国家大学的录取凭证。没想到的是,最后,陈元震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被录取。

  高中三年,陈元震的每门功课都保持在A。2010年,16岁的陈元震开始申请大学。陈元震告诉记者,当时他申请了十几家学校,最后收到7家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其中,就有剑桥大学录取通知书。“当时一共有30位同学去上海参加剑桥大学的面试,最后只有我被录取了。”言及此,陈元震依旧骄傲不已。

  学费高昂,全职在家“家教”的夫妻俩

  只能忍痛让儿子放弃剑桥

  在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意外地得知,虽然陈元震已被剑桥大学录取,但早在去年,陈宪生就去信校方,放弃去就读的机会。因为学费太贵,一年要四五十万元,而他们夫妻俩现在没工作,如果让陈元震去读,他们的负担实在太大。

  目前,他们已经让陈元震去申请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因为这两所大学世界排名虽然不如剑桥,但也是世界名校,排名也在100名以内。“我们现在是新西兰国籍,如果我们申请这两所大学,每年学费只要四五万元。”

  陈元震已经在澳大利亚找好了房子,并且已经定好了本月10日去澳大利亚的机票。“暂时先过去找份工作,等录取通知书下来,就去读。”陈宪生表示,大儿子今年已经18周岁了,现在该自己对自己负责了,不该再由父母为他安排了。另外,他认为,学校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有出息的人,就应该像金子一样,到哪里都能发光。“我对他有信心。”

  陈宪生告诉记者,为了两个孩子的成长,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全世界到处跑,居无定所。自从把新西兰的房子卖了之后,他们一直到处租房子住。现在他们住的这个房子也是租来的。等孩子走了之后,他们可能要换个小一点的房子,这样租金就可以低一点。“如果还不行,我也不排除再次出去工作的可能!”

  教育方法是“放任自流”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陈宪生在深圳工作的时候,他经常和近30年前一起去美国留学[微博][微博]的那帮同学聚会。但最近几年,因为忙于“家教”的缘故,他们也已经断了联系。陈宪生告诉记者,在那帮同学中,他的年纪属于“中游”,现在应该有一半的人已经退休了。“我们那帮同学,后来多数都成为企业总经理等管理人员,好像比较成功的一位,曾担任过轻工业部下属企业的一位老总。”

  陈宪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李娟平时只负责两个儿子的生活,以及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丰富多彩的生活和知识阅历,但在学习上,他们确实帮不上太多的忙。“我们只会给他们买一些教科书和参考书,其他都是放任自流。”据了解,上学期间,陈元震每天只学两三个小时,其他的时间,他会弹弹喜爱的钢琴,看自己喜欢的科普书,世界历史,还会和小自己三岁的弟弟玩。

  “如果遇到不会的,那就先放在那儿,先去看别的,以后就能会了。”陈元震如是说。他认为各个学科都是相通的,不需要为了不会的问题而绞尽脑汁,而可以用触类旁通的方法进行启发式学习。昨天,依旧在家自学的陈艾黎告诉记者,目前他采用的也是这种学习方式。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