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带孙担心教育 80后找人“拼养”孩子

2012年12月06日07:40  南海网    
对年轻夫妻来说,谁带孩子成了最纠结的大问题(资料图)对年轻夫妻来说,谁带孩子成了最纠结的大问题(资料图)

  孩子该由谁来带比较合适呢?这是许多初为人父人母者直面的难题。请保姆?难请不说,多少会让人不放心。自己辞职全身心投入照顾孩子的艰巨工作中,做个全职奶妈或全职奶爸,更是那些在职场奋斗数年的小爸小妈们不甘心作出的决定。让老人带,尽心尽力又安全,但隔代教育又会出现很多问题,老人受累不讨好。家里的宝宝由谁来带的问题正困扰着不少年轻的家庭。

  让老人带孙担心教育问题

  家里多了娃,多了喜悦也多了烦恼。当孩子还小,离不开大人陪伴的时候,矛盾也随之而来了。如今,自己的孩子父母养,在80后的小爸小妈们里十分常见。对城市里的双职工夫妻而言,工作的压力使他们不能够时刻陪伴在孩子身边,由长辈来带小孩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不失为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

  王宇和妻子都是80后,结婚后两人一直是吃在饭店或者单位食堂,家只是睡觉的旅馆,家务也是经常两人用掷骰子来决定。王宇说:“我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在生活上基本是个低能儿,再加上现在工作都很忙,自从妻子去年怀孕后就接岳母过来,生活起居全交给她了。”

  半年后孩子出生了,王宇的妈妈也来了,生活久了矛盾也来了,孩子刚满月他就决定把孩子交给外婆带。他说:“要想家庭幸福,就必须要岳母带孩子。现在的妻子都有个性,带孩子的方面肯定跟老人有矛盾,如果是妈妈和女儿有矛盾了,一天就好,要是婆婆就不行了,只有亲妈不记仇。身边的几个兄弟亲身经历告诉我,他们有的都因为双方家里抢带孩子矛盾不断。岳母带孩子是消除家庭危机最好的办法。”

  宁宁在一家媒体工作,也是位80后的妈妈,她说:“让自己的妈妈带孩子,自己最放心。”在采访中与宁宁有相同想法的80后妈妈有很多。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小区和超市等,随机采访到10位的陪伴在小孩儿身边的老人是外婆或者外公的比例占到70%,尤其是子女在海南工作,老人是外省的外婆和外公居多。这样的调查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现代社会的一种趋势——老人带小孩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且外婆带成了新时尚。

  但同时,新的忧虑又开始让年轻父母们困惑隔代教育。“祖辈带的孩子,上学后在写作业、语言表达、参加集体活动等方面问题凸显……”

  当全职奶妈怕与社会脱节

  80后的爸妈怕老人对孩子太溺爱,自己带吧,又丢不下工作和可观的收入。年轻母亲做全职妈妈除了可能会影响家庭的经济收入外,还容易造成与外界社会脱节,以后想再融入社会,很可能会无所适从。

  刘雨曾经是一名幼儿园教师,2年前她当上了妈妈,随着孩子的到来,烦恼出现了。公婆岁数太大,父母又没有退休。为了带孩子,她辞去了工作,成了全职主妇。她义无反顾地选择退出社会,当起全职妈妈。她说:“把全部精力都投放到自己孩子身上,孩子的每一次进步对我来说比加薪升职还兴奋,但是我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在一点点地进步自己却正慢慢地与这个社会不协调,当有朝一日心血来潮想重新融入社会时,却发现更多的是茫然和不知所措。”

  “在没有经济压力、工作压力的情况下,回家当全职太太,全心全意照顾孩子,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宝宝已3岁的阿丽说,现在孩子已经上幼儿园了,白天她就可以更加自由地支配时间,一边做家务,一边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的时候卖卖房子,经营着小网店,也能为家增加点收入。

  据了解,虽然传统的祖父母辈帮助带孩子的现象仍然很常见,但父母在养育孩子中正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已经有87.9%的0至6岁孩子父母,能够做到直接或在他人帮助下负责孩子的起居、饮食。父母的悉心照料,对婴幼儿早期身心的健康成长和亲子依恋关系的建立是十分有利的。

  80后小夫妻新招:找人“拼养”

  “拼养”,就是三五个妈妈把孩子都“拼”在一户人家,由该户家长[微博]照顾。80后的公务员[微博]小邹告诉记者:“如果都是邻居或者是一个单位的可以拼养一下。我们单位和我一批考进这个单位的同事大家年龄都差不多,结婚也都差不多,所以现在宝宝都是差不多大。父母都不在身边,工作一忙孩子就没空照顾。我们几个同事商量好每星期轮流接孩子回家,让几个孩子一起吃饭、写作业,到晚上再回自己的家。周六周日几个家庭一起聚集一下,带孩子们到公园、动物园去玩。”他的想法得了单位同事的赞同,他的同事王先生说:“我觉得这是个好办法。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在一起生活,不仅多了玩伴,在性格和生活习惯上取长补短,玩具和书等也可以共享。而对于父母来说,可以轮休。“邹先生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单位一些“80后”父母的响应,不少人表示,有了孩子之后,疲惫不堪,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一起拼养是不错的选择。

  对此提议,记者采访了一些“80后”父母,发现他们对“拼养孩子”的提议,赞成的居多,但都有些犹豫。不过,一些“80后”父母表示,会先在熟悉的同学、同事、朋友间尝试一下。(南国都市报 记者刘琨/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