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福建“最小”小学 全校仅2个老师1个孩子

2012年12月13日08:17  东南网    
记者带来的小礼物,小家伙玩得很开心记者带来的小礼物,小家伙玩得很开心

  从仙游县城往西北方向行驶,海拔也在不停的弯道中抬升。途经路上,偶尔有几座房子立在山路旁边。在曲折山路上行驶大概一小时,到达社硎乡。从乡镇中心再走7公里左右的山路,就到了湖洋村湖洋小学。

  这里目前只有1位一年级的学生和2位授课老师。昨日下雨,山区大雾弥漫,湖洋村气温只有5摄氏度左右,记者见到孩子的时候,他正赤脚穿着拖鞋在上课。

  1.空荡荡的教室真正“一对一”

  湖洋小学,现位于湖洋村辖内241县道旁,三层高的教学楼很醒目。旧的土木结构教学楼早些年被评为危房弃用,现在用的教学楼是2005年建的。记者赶到时,学校正在上课,偌大的校园空无一人。和其它学校远远就能听到琅琅读书声不同,湖洋小学一切都是静悄悄的。

  整个教学楼有24间教室,但目前只有2楼的一间教室有人上课,其他教室基本都是空置着。记者到的时候,正在上数学课,教的也是简单的算术加减法。课堂里的主角仅有两人,一个老师,一个学生,真正的“一对一”教学。

  “前年全校有80名学生,去年全校有17个学生,今年全走了,9月开学的时候,只收到这么一个学生,叫郑海洋,现在读小学一年级。”湖洋小学郑志雄老师告诉记者,本来还有两三个,但是后来也被父母带出去读书了。而学校原有的老师,也因为生源减少,或者要退休,或者被借调去其他单位,目前整个学校只有两位老师。

  2.有人来参观孩子都很兴奋

  “孩子很好学,教起来也很轻松。”郑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只有一个学生上课,但是小海洋的课程都是根据教育部门要求进行的。语文和数学,两个老师各执教一个科目。而其他的体育、美术、音乐、劳动、思品、乡土等课程,两个老师也都分别授课。

  体育课,一般就是孩子一个人在操场打打球,因为没有其他孩子参与,很多时候孩子一个人玩得没意思就不玩了。郑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学校有人来参观,孩子都很兴奋,假如有同龄人来了,小海洋很快就会和他们玩到一起去。

  “每周还要举行升旗仪式,参加仪式的也就两人,小海洋和我。课间操也是孩子一个人。”郑老师说,其他学校孩子能参与的活动,这边也要让孩子参与体验,说不定哪天孩子要去外面学校读书,这样做有利于他更好地融入其他学校。

  3.小海洋说,好想有个伙伴

  下课时,得到郑老师的许可,记者和孩子聊了起来。小海洋今年8岁,和爸爸、奶奶住在一起,还有一个13岁的姐姐,目前辍学在家。记者将购买的卷笔刀、彩笔和棒棒糖送给海洋,孩子略显羞涩,然后开心地说,待会放学我可以把棒棒糖带给姐姐一起吃。

  中午11时30分许,小海洋放学了。以往,小海洋要一个人步行将近1小时才能到家。海洋告诉记者,天气好时,他都是独自一人步行到学校,若遇到下雨天,爸爸就会来学校接他。随后,记者跟着海洋一起回家,海洋的家,是一座破旧的两层土坯房,屋内有些昏暗。正值午饭时间,海洋的奶奶已经准备好了午饭,只是一锅白粥。

  回家见到姐姐后,小海洋从口袋里拿出记者送的棒棒糖分给了姐姐。和在教室里羞涩、沉默的海洋比,见到姐姐后的海洋,活泼开朗。海洋奶奶告诉记者,由于村里其他的孩子都被家长[微博]带出去读书,平时海洋基本也只能和姐姐一起玩,所以关系特别好。

  和姐姐玩开了后,小海洋告诉记者,以前姐姐也在湖洋小学上学,姐姐有好几个同学,我现在就一个人上学,我也想有个同学做伙伴一起玩。(海峡都市报 记者 王钊 陈晋 文/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