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裔国际教育孔令涛:国际教育融入中国文化

2012年12月13日11:38  新浪教育 微博   
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孔令涛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孔令涛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2012中国教育盛典嘉宾访谈间,今天做客访谈间的是孔裔国际教育集团的董事长孔令涛,孔总您好。

  孔令涛:您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祝贺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获得“2012最具综合实力教育集团”、“2012最具办学特色的国际学校”,今天我们有请孔总先为我们介绍一下孔裔国际教育集团。

  孔令涛:各位网友大家好。首先带着刚刚获奖的心情把这些年办学的一些心得体会跟大家进行共享。孔裔国际教育集团是在中国文化的基础上传承中国文化,融合了国际课程和国际最先进的教育理念,立志于做中国最好的国际教育。因为现在中国经济的腾飞首先带来的是经济上的国际接轨。经济的发展,使每个家庭都逐渐富足起来,进而对教育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这种教育的需求不仅满足于在国内的教育,因为家长[微博]的视野更国际化。在此,一个特殊的时代就产生了,也就有了现在中国所谓的国际教育。但是何为国际教育?仅仅是把英国的、美国的国际课程拿到中国来,仅仅是用外教来教出这些课程就叫国际教育吗?我觉得不是这样的。首先我们不要忽略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至今屹立在东方的巨人[微博]。如果国际教育中没有融入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国家的文化,没有融入被世界教育界所尊崇和认同的孔子教育理念,我觉得这就不称之为国际教育。

  在这些年参加的英国、美国和世界高端教育机构论坛和世界名校的访问交流中,逐步发现我们中国人应该办中国特色的国际教育。在交流和访问当中,很多国际友人和知名的教育专家都在讲一个相同的问题,说全人类最智慧的人也就是当代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在巴黎的诺贝尔奖大会的宣言当中就写到,人类若想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二十五个世纪以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可想而知,孔子在国际上拥有怎样的高度和认知度。联合国大厅里就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在英国,与英国的专家交谈时,他们清楚地告诉我,英国名校乃至于世界的名校都是根据孔子2500年前就已经制定的教育三部曲,也就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举一反三而学以致用的。当人们有受教育的需求的时候,也就应该有权利接受教育。实际上教育的根本,就是根据孩子不同的特质和需求来制定适合他的教育规划。还有,教与学之间最后的目的是什么呢?我们现在讲老师是教书的,教授学生知识的,学生是学东西的。中国的现状是大学生毕业了,在学知识之后,社会应用和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是生疏的,变成名副其实的“学生”。我们的理念是把学生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践中,让所学知识在实际操作和应用中熟能生巧。同样是“学生”两个字,化学生为学生,此学生非彼学生。我们孔裔国际教育就是在研发开拓中办自己的特色教育。

  说起来办教育这些年,我们孔裔国际教育在青岛、成都拥有两所已经成型的国际学校,规模很大、设施国内一流。我们的北京学校也会在明年9月份开学,我们将建成中国高端国际学校的连锁,让区域内的学生都可以不出国门在中国享受最好的国际教育。因为谈到这儿,所以我想谈一下我们的教育特色。

  主持人:我们在本次的获奖当中获得两个奖项,一是最具综合实力的,二是咱们最具有特色的国际学校,所以这个特色在今天您一定要好好介绍介绍。

  孔令涛:刚才说的实力,我们第一拥有中国超一流的校舍;第二是拥有中国非常强盛的国外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这一点国际教育业内对我们的外教情况都是有目共睹的。关于教育特色问题,这是一个重中之重。因为每一个学校对学生都要因材施教,那么我们办学校更要有自己的办学特点。我去年被美国大学理事会的年会邀请,成为美国大学理事会年会演讲的唯一一位中国校长。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向全球、向国际、向在世界上最顶尖的教育专家们发布了孔裔国际教育研发出来的“双三元色”体系和“国际化新六艺”的教学体系。这一点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何为“双三元色”?简单地把英国的课程和美国的课程拿进来不称之为国际教育。而我们做了孔子书院、英式教育、美式教育相融合。这是三元色之一,是把英联邦160个国家通用的课程以及他们的教育理念以及文化背景,再加上美国的权威课程以及美国的教育理念和美国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再加上以孔裔的“新六艺”为基础的中式的教育理念和课程融合在一起。学过美术的都知道,世界上最绚烂的色彩无非是三元色中间的重合部分。我们第一个三元色的教育体系就是中英美相互融合。这是我们的课程体系,我下面会介绍我们的“六艺”。

  教育理念方面,因为在我们小的时候是祖国江山一片红,何为这么讲?学校里老师教给我们听的,家长强调的,社会上倡导和影响的都是一样的东西、一样的理念。在那时候学雷锋做好事比比皆是,谁如果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这个学生可能会没有人缘会游离在集体之外,但现在学校依然在强调学生不能自私自利,要有社会责任感。但是到了家里,因为独生子女从呱呱坠地一开始,老人们就是你你你,父母对孩子也是你你你。相应的生活环境让孩子一开始变得以自我为中心,逐渐转变成相对自私。当然也有很多很好的家庭不是这样,但是还有相当比例的家庭会让孩子变得自我,转变为自私。除了学校讲的,家庭灌输的,还要加上社会现状的影响。现在社会上的种种现实,比如两岁孩子压死,18个人视而不见的这个的触目惊心地事例,极大地冲击着孩子幼小的心灵。到底是信学校,还是信家长?还是信社会?孩子站在矛盾的三岔路口,很容易谁都不信。孩子还在幼小的时候,在自己没有成长起来的时候,在自己又没有那么多的阅历的时候,很不幸地停滞不前,游离在这个三岔路口。我们学校除了从正面灌输孩子,每一个学校都要面试家长,不仅是对孩子的学业,英文和其他的才艺以及水准进行测评,其实是和家长做深层的沟通。我们的教育理念要被家长所认同,要跟家长在统一的好的教育理念下,让孩子有一个向上的环境,把社会高尚的情操、高尚的价值观念和公民意识融合到家庭、社会和学校这个三元色当中,产生中间重合的部分。所以孔裔教育这两个中英美教育融合的三元色和学校、家庭、社会融合的三元色就给孩子的教育的思想方面、意识形态方面和学业方面形成我们国际教育独特的特色。

  在这里讲一下孔裔现在获得国家版权局授权的“国际化新六艺”课程体系的专利的内容。首先我在讲,作为孔子的传人,孔裔教育致力于把老祖宗的文化和教育理念传承下来,但传承仅仅是我们的一个责任,发扬才是我们的使命。在这里,我们在传承是责任,发扬是使命方面做了大量的研发,也做了很多大胆的开拓。首先我们大家现在都在讲素质教育,讲了那么多年,何为素质教育?到现在一个大学生跑一千米都能猝死,这叫素质教育吗?艺术方面到了高中的孩子,过去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听到的苏红唱的歌,延续到现在更是有过之而不及。真正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方面,我们做得非常欠缺,在这里孔裔教育做了非常大胆的创新式的拓展,为了改变现状,我们要追溯到过去,传承到现在,发扬到未来。

  首先孔裔教育的国际化的“新六艺”,取自于史记孔子世家。孔子有弟子三千,72贤人,这是大家经常讲的一句话。其实落了中间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孔子弟子三千,精通六艺者,七十有二”。其实我们的七十二贤人是因为精通六艺。那么何为“六艺”?我也做过市场调查,一百份答卷里不会超过五份能把孔子的六艺说全的。这一点我觉得在这里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何为“六艺”。其实“六艺”是“礼、乐、射、御、书、数”。孔子在2500年前开办书院是教授孩子们学六种技能,就是“礼乐射御书数”,被誉为“孔子六艺”。孔子六艺过去有所指,“礼乐射御书数”是那个年代的定义和内容。与时俱进到今天之后,我们拥有了国际化视野,我们秉承着“传承是责任,发扬是使命”,已经把孔子过去的“老六艺”传承发扬为现在的孔裔国际的“新六艺”。

  比如过去的“礼”是有所指的,现在诠释为道德准则和价值观念,教授孩子们普适的道德准则,让他们懂得世界各地的礼仪文化,懂得国际上不同的习俗。还有社会责任感,有公民意识。因为他们将走出校门,步入他们心仪的世界名校。在这里我们非常欣慰的是,这些年的办学,我们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自信的,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进入世界名校。到了一个文化和我们生长的中国环境不一样的区域时候,假如你不了解这个区域的文化,假如你不知道人家的规矩,你会被边缘化,很难融入人家的主流。在这里我们讲的礼仪是大概念性的。

  “乐”,过去孔子是教学生们弹古琴、音乐这方面。在这里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文化交流之后,在这里诠释为艺术修养之大成,包括音乐、美术、绘画、舞蹈、声乐、电影等等。比如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开办在中学开办专业戏剧课的学校。我们学生可以用英文去在非常专业的舞台上化妆造型,用英文演绎话剧。因为戏剧课给东方内敛的孩子带来可以展示自我,塑造自我的能力,对孩子的表现力和文化修养有非常大的提升。当你有才能却没有展现力的时候,可能会失掉很多机会。当你有才能又有展现力和表现力的时候就可以创造很多机会,让更多的人来认知你,有更多的机会让你把握。

  过去六艺当中的“射”是指射箭,在这里我们诠释为竞技和技能。让孩子们在这里学会各种各样的技能,比如说不仅是在体育方面的各种各样的技能,还包括绅士运动当中的高尔夫、马术、英式板球、斯诺克等等。除此之外还有像ASDAN商业竞赛这样的活动。商赛的项目是,你们几个孩子现在想去做一件事情,你们的分工是什么,分工之后你们最后写出可行性报告,深入到社会当中做社会实践调查才可以写出这样的报告。这份报告最终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让孩子们在我们学校当中就提升团队作战和团队配合的能力,这当中还有领导者。

  这也就是第四个字“御”,过去讲驾驭是驾驭马车,在这里是培养孩子的领导力和他们的驾驭能力。过去我们最早的时候,觉得伊顿公学的四大法宝非常好,是自信心、自律性、领导力和团队合作,他们培养出很多的精英。但是现在我们忽然发现这四大法宝全是在孔子的一个字“御”当中。我们学校把孩子们分成四个团队,分别以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四大HOUSE为我们学生的团队。在这里学生会是按照整个大集团的构架,让学生们在学校有很多锻炼领导力的机会和相互之间组织团队合作的实践。我们所有的竞赛包括学业、体育都是以这四大HOUSE为单位,是一个团队来做所有的事情。所以孩子们通过团队做了很多的社会公益。在我们这样的精英学校,孩子们有非常强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他们可以长期去沙滩上捡垃圾,在烈日炎炎下去广场上铲口香糖,他们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跳到海里去救别人。所以孩子们有很强的公益心,这是在“御”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个字是“书”,这是书诠释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古今文化融合,就是大人文科学的概念,在这里我们融入很多国家的文化,人文方方面面,包括所有文科的课程是在这个章节里面。

  最后一个字是“数”,诠释为自然科学和理性思维,也包括我们所有的理科的课程。在这里的“数”是我们非常喜欢,也倡导孩子们到自然界当中去学习我们的自然界的科学,物理、化学、生物这些我们在学校里是动手做实验当中去学的,不是照本宣科抽象的课程。经过了孔裔国际新六艺的培养,他们有很强的综合能力走向未来的大学。现在我们的毕业生最好的是在剑桥大学,是破格录取的剑桥大学,像帝国理工大学我们也有多名学生在读,还有伦敦政经和伦敦大学学院等等。现在毕业生绝大多数都在世界上非常好的大学读。但是这些生源一开始进我们学校的时候90%进不了中国一本。所以说如果要是很好的生源来,你把他培养到最后,我觉得这不算本事。把不好的生源,不优秀的生源,经过综合的培养,最后让他有很强的综合能力走向心仪的大学,走向未来的发展,这才是教育的根本。就像我之前讲到的,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学完以后,将来可以熟能生巧的学生。

  主持人:今天和孔总在这里做访谈,我自己也长了很多知识,在这里再次感谢我们的孔总能够做客我们的访谈间,同时也感谢新浪网友对我们的关注。再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