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打不破“潜规则” 小学生疯狂报考奥赛

2012年12月27日07:54  荆楚网    

  对于武汉市许多小学六年级学生来说,2013年的3月至4月将是压力巨大的“考证月”,全市至少有5场小学奥数开赛,几乎排满了每个周末。虽然,2014年高考[微博]取消了奥赛获奖生的保送资格,但在武汉市,受“小升初”择校这个应试“潜规则”的影响,小学奥赛市场热度不减。

  “疯狂”家长[微博] 场场奥赛给伢报名

  昨日,记者在汉口万松园路某培优机构看到,2013年小学数学奥赛报名时间表吸引了不少家长,报名从10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12月份。时间表显示,明年3月10日(周日)是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区)选拔赛湖北分赛区晋级赛;3月17日是五、六年级的创新杯数学竞赛,3月23日三、四年级的创新杯数学竞赛;3月24日是新希望杯数学竞赛;4月14日是惟乐杯数学竞赛。

  柳妈妈是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为了多拿奖证,已公布报名时间的5场赛事我都给孩子报了名,有的赛事分初赛和复赛。”听说“小升初”看重奥赛奖证,柳妈妈让孩子“三年级开始学奥数,四年级打基础,五年级冲刺,六年级准备收获奖证。”3年下来,仅培训费就花了2万多元,这还不包括资料费、参赛费,来回接送孩子的交通费用。“为了奥赛,我们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孩子也是不堪重负,毕竟她才12岁呀!”柳妈妈也无奈。“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奥数热还在升温。”该培优机构人士称,截至目前,仅万松园路一处的培优点,报名参加奥数考试的人数就达到近5000人次,“算上其他的分部,仅我们一家培优机构,参考奥数将突破1万人次。”

  “小升初”不考试 中学择优看奥赛

  “真是苦了孩子们!我们只是打个奥数日程安排表,可孩子得一道道题做出来,一个个公式背出来呀!”昨日,育才二小家长郑女士直指,目前,奥数实际上已走入一种怪圈。好多家长明知孩子对奥数不感兴趣,也缺少那种天赋,最后还是“逼着孩子培优”。她还抱怨,培优的高压提前“榨干”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又牺牲了孩子的快乐童年,今后甚至会造成“高分低能”。“现在‘小升初’没有统一考试,竞赛证书就派上了用场,这无疑变相逼着孩子们去培优。”女儿才读三年级的沈女士说,她女儿身体不好,原本想让她多参加体育锻炼,毕竟身体才是最重要,之后再让她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培优。可没办法,女儿班里的考证风如火如荼,还相互攀比,不得不让她换一种活法了。

  按武汉市教育局规定,初中学校招生时,严禁组织学科选拔测试,这样,奥数证书就成了名校“择优”的蓝本。同时,初中学校也认为小学奥数学得好的学生,今后在理化等学科方面都不会太差,学习也有潜力,所以对奥数证书普遍接受,这成为一种招生“潜规则”。

  奥赛背后 隐藏庞大“利益链”

  “目前,武汉‘小升初’择校氛围浓,名初中要挑‘尖子生’,又不敢公开考试。”昨日,武汉一家奥数培优机构负责人邱鹏(化名)告诉记者,这种升学格局没改变,家长需求就会非常强烈,“仅此一条,小学奥数热就难言遏制”。

  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利益链上,最大的受益者是招生学校,如果没有热点初中背后私自招生、择生源,这个利益链条上寄生的培优机构、奥数班、奥数竞赛根本不存在,家长也就不会挤破头掏钱找罪受。”

  “小升初”择生时,学校为何看重奥数考试和证书?“3年后的中考[微博]成绩是关键。”邱鹏告诉记者,通过奥数层层选拔的小学毕业生往往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挑的好苗子’越多,中考时,考上一流高中的学生比例也会越高。”

  邱鹏透露,对小学生参加校外培优,不少校内老师采取“睁一眼闭一只眼”,甚至“变相鼓励”的态度。“如果小学生培优进步快,升入名校,也可算成学校荣誉,此举对培优起到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业内人士称,目前,奥数在全国已形成庞大产业,如北京奥数市场1年产值可达20亿元,武汉奥数市场1年产值预计超过数亿元。(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