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你允许孩子“没大没小”吗?

2013年01月05日14:16  海峡导报    

  和女儿一起玩一款智力游戏,正玩得高兴,却是瞬息间因为我的一时疏忽导致错失良机,从而与升级“擦肩而过”了,这下好了,原本对升级无限遐想的女儿立马表现出了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愤慨,她从沙发上跳起来,喊:老妈,你太笨了,怎么可以这么笨?

  我笑着还没来得及道歉,坐在一边的婆婆倒先喊出来了。婆婆摆着手制止着女儿的蹦跳,说,这么大孩子了,怎么可以这么没大没小,哪有说妈妈笨的?我不由地一笑,忍不住向婆婆解释:女儿说得对,是我笨,没抓住时机,机会是稍纵即逝的,错失良机,该骂。

  婆婆摇着头,说没见过像你这么教育孩子的,由着孩子骂自己笨,由着孩子喊自己“老管”、“老妈”……妈就是妈,什么“老妈”、“老管”的,拎不清!还有,什么事都由着孩子讨价还价,还纵容她大吼大叫、顶嘴,整天练得像个辩论选手一样,这样下去,以后怎么得了?

  听着婆婆的叨叨,我示意女儿去书房做作业。其实说实话,我很理解婆婆的想法和观念,只是从我的角度而言,我也并不认为我的这种“纵容”就是错的。我告诉婆婆,孩子现在虽小,却正是形成自己认知的时候,她有了自己的想法就想立即说出来,作为家长[微博]又怎么可以打击孩子而只为了让他们对自己“言听计从”?她是会和我辩嘴,但那仅仅是因为她与我的意见不同,“辩嘴”只是她表达自己意见的一种方式而已,虽然这种方式确实有待改进。

  至于她说我笨,喊我“老妈”、“老管”,我更是一点也不介怀。想起我自己小的时候,便一直无奈于与父母的刻板关系,那时候我就想过等长大有了孩子,我要和孩子做很好的朋友。而现在,我做到了,在孩子眼里,我不仅仅是她的妈妈,我还是朋友,我没有绝对权威,我做错了,她可以批评纠正,而作为朋友,喊喊“老管”又何妨,大场合不如是就行了。

  不得不说,一直以来女儿都很优秀,大方向更不曾偏颇。当然作为父母,我们是应该注意孩子的“没大没小”在其成长路上可能导致的恶劣影响,有些缺点也是需要我们加以修正的,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偏激的责备和打骂总之是行不通的,其实想通了来说,在与孩子“没大没小”的过程中,能够深刻知晓孩子的内心,从而做到及时并理性地对症下药,那么,当孩子有“没大没小”的正当解释时,作为父母,宽容应该是表现出的最好姿态。

  你会允许孩子的“没大没小”吗?相较而言,我倒是觉得,许多父母都应该自问并自省一下,不遗余力地遏制孩子的“没大没小”和潜移默化地修正、引导孩子的成长,这两条路,自己选择了哪一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