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过度致儿童性早熟 怎样判断孩子发育

2013年01月08日11:43  新京报 微博   
专家指出,光照过度也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既可来自阳光,也可来自灯光。图/Gettyimages专家指出,光照过度也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既可来自阳光,也可来自灯光。图/Gettyimages

  “女孩四岁性早熟,床头小夜灯是真凶。”近来,性早熟这个话题备受关注。专家表示,营养状态、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变化,都会促进性发育提前。那么,怎样判断孩子的性发育是否正常?性早熟有哪些征兆,家长[微博]该怎么办?

  【指导专家】

  专家称乱用化妆品或可导致儿童性早熟

  15万0

  转发至:

  吴玉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万乃君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光照过度易导致性早熟

  “女孩四岁性早熟,床头小夜灯是真凶。”

  对于小夜灯是否真的能导致孩子性早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吴玉筠说,光照过度也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是由人体内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引起的。褪黑激素能抑制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可以防止性早熟。当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松果体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天亮时便停止分泌。人类的松果体一般在儿童中期发育至高峰,抑制性腺的过早发育,从7—10岁起,松果体开始逐渐退化,性机能随之慢慢增强。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就会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

  吴玉筠说,导致性早熟的这种过度光照,既可来自阳光,也可来自灯光,非自然光的作用更大,如长时间的电视、电脑显示屏光照射,也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

  男孩性早熟更需要重视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万乃君介绍,医学上界定的性早熟主要跟年龄有关系,如果在一个固定年龄段之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就应注意性早熟,如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最常见到的是乳腺发育;女孩在10岁以前出现月经来潮,都要考虑性早熟。男孩比女孩的青春期发育相对晚一些,所以,男孩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如睾丸变大,阴茎变粗,长阴毛等,也要考虑性早熟。

  需要注意的是,女孩性早熟,往往是特发性的,原因不明,多数不存在器质性病变。而男孩性早熟,有一半可能存在器质性病变,要注意垂体的肿瘤、性腺的肿瘤或者一些其他分泌性激素的肿瘤,所以,男孩出现性早熟,家长一定要重视,及时就诊。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吴玉筠介绍,性早熟分中枢性和外周性两种。中枢性性早熟,也是真性性早熟,绝大部分是特发性,是指目前的检查手段无法找到具体的原因。外周性性早熟,一般是有原因的,通过抑制或消除其原因,就可以将性早熟停止并回缩。不过,外周性性早熟如果时间长了,也完全可能进展为中枢性性早熟。

  性发育提前是趋势

  从门诊的情况来看,男孩性早熟,非常少,与女孩相比,是五比一,甚至达九比一。

  万乃君说,目前来就诊性早熟的绝大多数是女孩;如果一个男孩出现性早熟,我们就特别重视,一定要全面检查,尽可能明确病因。近一百年的研究表明,每十年,性发育的年龄会提前两三个月,这是一个大趋势。因为从营养状态、生活环境等方面的变化,都会促进性发育提前。所以,家长不能用自己的经验来判断孩子是否性早熟,比如家长自己是十三四岁来月经,而现在的孩子十一二岁来月经很常见,不能说这就是性早熟。

  热点问答

  明显生长加速可怀疑性早熟

  Q性早熟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万乃君:如果孩子年龄较小,就出现第二性征发育的现象,应怀疑是否存在性早熟,还要看是否伴随生长加速的现象。真性性早熟的孩子,会有明显的生长加速,家长需要注意,孩子是不是最近一段时间,如这半年或近几个月,长得特别快,明显地看到孩子长高了,这是一个应引起注意的现象。

  此外,还要做一些相关激素的检查,如有必要,还要做药物的激发试验,因为有些孩子可能基础性激素水平没有明显升高,但在药物激发以后,可以看到激素水平的明显变化。

  再有一些就是影像学的检查,如骨龄照片,包括乳腺、盆腔B超,看女孩子宫卵巢的发育情况,来综合判断这个孩子是不是真正的性早熟。

  性早熟主要对心理和身高

  Q性早熟有哪些危害?

  吴玉筠:一是心理方面。因为孩子较小,尤其是上学后,周边都是小朋友,一旦她的乳房开始发育,会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其他孩子也可能会有不当言论,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二是对身高的影响。真正性早熟的孩子都有骨龄提前的情况,一般会提前两三年,这样,他相对生长的时间就变短了,将来身高就会比别人矮,如不及时处理,将来是没法补救的。

  最后是安全性问题。八九岁的孩子如果来月经,就有怀孕的风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性征可回缩骨龄不可逆

  Q性早熟通过治疗,是否是可逆的?

  万乃君:看其程度,如果是外周性的,单单出现了乳房发育,家长发现比较早,比如一两个星期,发现了就来看病,没有明显的生长加速,骨龄也不超前,激素水平也没有明显的升高,往往可能存在一定的诱因,只要把诱因去除,乳腺就会逐渐回缩,恢复到正常水平。对外周性性早熟的孩子,进行干预好转后,对将来一般是不会有较大影响的。

  但骨龄超前出现了是不可逆转的,比如八岁的孩子,骨龄十岁,治疗后,骨龄也不可能退回到八岁,因此身高就可能丢失,毕竟他少了两年的生长时间。原来基础身高就矮,骨龄又超前,属于又矮又早发育,这是最麻烦的。

  原因分析

  饮食 洋快餐、补品都可引起性早熟

  首都儿研所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万乃君介绍,外周性性早熟,临床上看到比较多的原因,往往跟饮食有关系,这是比较常见的。比如喜欢吃肉鸡的鸡肉,尤其是洋快餐吃的比较多的,还有一些吃补品的孩子,包括吃蛋白粉,都能够看到性早熟的案例。

  有个案例,家长是朝鲜族人,每天做豆芽汤,孩子很爱吃,孩子2岁多时出现乳腺发育。经过检查,诊断为外周性的性早熟,通过排查,觉得可能跟豆芽汤有关,就停止吃了,不到一个星期,孩子乳腺就回缩了。

  【饮食TIPS】

  一般来说,出现性早熟的孩子,鸡、鸭等家禽类最好不吃,蜂蜜、蜂王浆,黄芪、人参,还有燕窝,这些补品也最好不要吃,还有初乳,现在儿科都不让再用了,以前有吃初乳素后出现性早熟的案例。

  包括一些豆制品,含有植物雌激素的这类东西,如豆浆,如果出现乳腺发育也不要吃了。还有反季节的水果蔬菜,不建议吃。另外,塑料奶瓶,也不建议家长用,最好全换成玻璃的。

  化妆品 成人化妆品缺乏激素检测

  首都儿研所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万乃君说,化妆品的问题要特别提醒,以前有妈妈用丰乳霜,孩子拿空瓶子玩,乳腺发育了,因为丰乳霜就是通过皮肤吸收的,或者妈妈使用后,抱孩子,或喂奶,都会导致孩子出现乳腺发育,这个问题现在比较少,家长都比较注意了。

  万乃君说,就在最近,看到一个病人,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去国外玩,家长买了很多护手霜、擦手油,想回国后送人,因为包装很好看,孩子很喜欢,就老拿着玩。妈妈也是在国外就开始涂,但回国后,孩子就乳腺发育了,因为平时家长对孩子的饮食等方面挺在意的,经排查,觉得可能跟这些化妆品有关,不使用一两个星期后回来复查,孩子的乳腺就回缩了。

  万乃君说,很多性早熟的原因,只能反过来推,很可能是跟这个有关系,但目前医院没有做这方面的检测能力,比如检测化妆品中是否含有过量雌激素等。

  误区释疑

  小鸡鸡“晨起” 憋尿导致小鸡鸡变硬

  爸爸赵宁:早上起来,发现5岁儿子的小鸡鸡是直的,这是勃起吗,是否属于性早熟?

  吴玉筠:如果没有睾丸增大等性器官发育,应该不属于性早熟。可能是早上起来,孩子有尿,憋尿才导致小鸡鸡变硬了。小男孩尿尿的时候,小鸡鸡都是要变硬的,否则就尿不远。所以,早上起来,小男孩有尿的时候,小鸡鸡就是立着的,这是很常见的。

  出现乳沟 B超可确诊是否过早发育

  爸爸杨建:给3岁的女儿洗澡,发现她趴在澡盆边上时都有乳沟了,这是乳房发育吗?

  吴玉筠:这个年龄段的小女孩出现乳沟是不太可能的,即使是乳腺开始发育了,最多也是个二期,不会出现乳沟。可能是胖的缘故,有些小孩,甚至是男孩子,由于太胖,胸部就显得很大,就像是成年女性的乳房,但通过B超可以看到,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脂肪堆积。

  家长如果看到孩子乳腺区增大,可以摸一下,看里面有没有乳核,如果不放心,可以到医院做一个B超,看有没有乳腺组织。(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文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