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顶尖名校生成才:妈妈随堂听课八年

2013年01月08日15:04  海峡都市报    
建隆/漫画建隆/漫画

  本报记者 李薇

  福州三中高三学生刘昊天,上个月刚刚被美国常春藤盟校康奈尔大学提前录取。熟悉刘昊天的一名家长[微博]说,这孩子的踏实劲儿让人佩服——学英语,老师要求“听一句录音、写一句,然后抄三遍、默一遍”,他从不偷懒,并不会因为会背了就跳过抄写环节,直接默写。更让这位家长称道的是,刘昊天学习兴趣浓厚,无论学什么都乐在其中。

  这样一个爱学习又考上了美国顶尖名校的孩子,是怎样培养出来的呢?记者走进刘昊天家,请他的母亲丁晓峰与海都读者分享自己的“教子经”。

  关键词:坚持

  儿子学英语妈妈随堂听课八年

  申请美国大学,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都要参加托福[微博]、SAT(相当于美国高考[微博])培训。但刘昊天没上任何SAT培训班,他利用高一高二间的暑假,自己准备了一个半月,第一次考就拿了2120分的高分。上个月,他以2230分的SAT成绩和独特的社会实践经历,被康奈尔大学提前录取。

  丁女士说,儿子SAT考高分并没有秘诀,无非是靠勤奋和坚持。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昊天每天阅读英文材料半小时,多年来从没间断过。《新概念英语》和《走遍美国》的每一篇课文,他都能倒背如流。

  “我把外语学习当作是孩子学习发展的抓手。”丁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大大的塑料储物箱,里面装满了昊天多年来英语学习的笔记和作业纸。她说,这些笔记是孩子辛苦付出的见证,保留它们也是为了激励孩子,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只要努力,都会有不错的收获。

  “昊天在我们学校学了快八年英语,他妈妈堂堂跟班听课。即使是骨折期间,一能下地走路,便拄着拐杖又来了。”福州博瑞英语培训学校的校长,对小刘妈妈印象深刻。

  丁女士认为,随堂听课是观察和了解孩子的最佳时机——及时指出孩子听课时存在的问题,帮助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比如,上课时和孩子一起记笔记,回家后加以对照,跟孩子指出哪些是因为开小差没记下,哪些是不懂得做笔记等,由于针对性很强,孩子听后也心服口服。

  关键词:亲子关系

  这个妈妈看得懂“火星文”

  由于对孩子要求较严,丁女士笑言自己像“后妈”。但实际上,她和儿子就像朋友,不但在微博上“互粉”,还一起去看3D电影。丁女士张口便能说出孩子间的流行语,也看得懂相当多的“火星文”,对孩子热衷的网上热点,也能说出一二。

  尽管有自己的房间,但昊天还是喜欢晚饭后和妈妈一起坐在餐桌旁,看书、学习。而一家三口也常在餐桌上闲聊瞎扯——说时事、讲历史的同时,也拉近了亲子关系。

  关键词:自律

  10岁时就该学会自我管理

  在昊天的书桌前,贴着很多妈妈手写的励志小纸条,其中一张写道:“习惯能造就一个人,也能毁了一个人,习惯中最耽误人的是拖延。”

  昊天的学习效率很高,直到初中毕业,他每晚8点前完成作业,然后进行一个半小时的课外阅读,9点半准时睡觉。即使是在最为紧张的高二,他也坚持在11点半前就寝。那期间,他考了四次SAT和两次托福,在学校的成绩也始终名列年段前茅。这得益于他从小养成的计划性。

  “10岁的孩子就应该具备基本的自我管理能力。孩子把自己管好了,学习也就好了一大半。”丁女士说。

  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放学后只要比父母早到家(包括周末),煮饭、收衣服就是小刘的分内活。丁女士说,煮饭这件事虽小,但只要长期坚持,就能培养起孩子的责任心。

  小学时,虽然妈妈一再告诫,但昊天仍带着五六十元的压岁钱到学校“显摆”,结果把整个钱包都弄丢了,被妈妈罚走路上下学一周,公交车也没得坐了。妈妈说,就是想让他直观感受下一元钱的真正含义。

  关键词:成就感

  让孩子尝到学习的甜头

  小学时,昊天希望妈妈买一套儿童经典诵读的书。妈妈知道孩子有“三分钟热度”这一特点,事先就“约法三章”:买书可以,但得坚持每天诵读、背诵。之后,她要求儿子每天背一段,而且越到考试前抓得越紧。“我就是要让他明白,学习这件事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是每天该做的。不能因为有考试而时紧时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从三年级坚持到六年级的结果是,小刘不但打下一定的古文功底,人也变得更加明理懂事。

  这样“逼”孩子学习,孩子难道不抵触?昊天说,无论是学英语还是背诵国学经典,一开始肯定有妈妈“逼迫”的成分,但慢慢地就成为习惯。当他发现自己能看懂迪士尼原版动画片了,能听懂BBC、VOA了……兴趣就越来越浓,特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又成为坚持下去的强大动力。

  昊天妈妈的教子经

  ●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至关重要。从小就要教孩子制订计划表,让孩子学会自律。

  ●巧用心理学育儿。当孩子按计划完成任务时,要不遗余力地鼓励表扬,尽量强化孩子的快感;而当孩子沉迷电脑游戏时,要不断强化不舒服的感受——“你是不是很累?眼睛特别不舒服吧?”

  ●一诺千金,不打诳语。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也要求孩子答应父母的事情一定要做到。

  ●让孩子做家务。关键不在于做多做少,而在于把一件事做好并坚持下去。这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丰富的课外阅读能拓宽知识面,提升理解和领悟能力,让课内学习更加轻松。

  ●父母要走进孩子的世界。父母要了解孩子喜欢的事物,而不是一味排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