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骗”孩子起床的方法

2013年01月10日15:12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讯 这几天,杭州的最低气温一直在零摄氏度上下徘徊,前天也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三九”天。天气越冷,孩子越起不了床,就算醒来了都赖在被窝里,就连上幼儿园的孩子都这样。

  这几天去幼儿园,老师都在说,近段时间孩子来得特别晚,有的孩子10点多才匆匆送来,食堂都不知道该不该给那些迟到的孩子做午餐。

  时报家长[微博]QQ群里,家长也在交流讨论早上“揪”孩子起床的方法。可以说,冬天里,从起床的那刻起,家长就与孩子较上劲了。

  现象

  天气冷上学迟到的孩子多

  昨天上午9点多,本该是幼儿园关门正常上课的时间,可是东园婴幼园门口却相当热闹。门口停满了家长送孩子的汽车,还有几辆电动自行车横七竖八地随便一停堵在幼儿园门口,很多过路的车子直按喇叭催促。家长也顾不上,匆匆地把车在路边一停,然后大手就牵着小手一路小跑进入幼儿园。

  “保安叔叔好!”孩子按着老习惯与正在门口执勤的保安师傅打招呼,可等保安师傅回应时,孩子早已跑开好几米了。

  “唉,这段时间天气冷,孩子来得都晚了。每天早上9点多,成为我们入园高峰时间段了。”保安师傅说,事实上,他们幼儿园的正常入园时间是早上7:30-8:30之间。天气暖和的时候,7点半就有很多孩子来了,“这几天,8点多来幼儿园,已经可以成为上学积极分子了。”

  一连问了好几所幼儿园与小学,这样的现象近期在幼儿园特别明显。东园婴幼园教中班的王老师说,有的孩子甚至10点多才送过来呢。

  朝晖五区幼儿园的余老师总结了一下,迟到的孩子往往是家里有祖辈,因为不急着上班,所以孩子天冷不愿意起床,想想反正家里有人送,晚点就晚点了。

  “虽然幼儿园不上课,可是,孩子迟到总归不好的。”王老师说,别的孩子已在做游戏了,迟到的孩子一来,不仅影响了别的孩子注意力,迟到的孩子也无法一下子融入集体游戏中。“更重要的是,孩子一旦养成迟到的习惯,今后的纪律性就差了。”

  因此,这段时间,不少幼儿园与小学的老师,每天放学前都会叮嘱孩子与家长“要早睡早起哦”。

  方法

  A。投其所好用孩子爱好做“饵”

  天气冷孩子喜欢赖床,很多家长都很头疼。他们大多采取“连喊带拖”的强硬方法。

  “不行,这种方法对孩子来说不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陆茵说,从儿童保健角度来讲,喊叫、掀被的方法很容易让孩子一大早就精神涣散。真要让赖床的孩子起床,不妨根据孩子的喜好来诱惑。比如说,把孩子早餐要吃的面包和牛奶放到床头边;用孩子喜欢听的音乐代替刺耳的闹钟声……这些方法都不行,那就提前开会儿空调,让室温高一点,给孩子造成起床不冷的假象。

  “我比较赞同用激励的方法,能让孩子一天心情愉快。”王老师说,近段时间,她就与孩子“约法三章”,按时入园的孩子,进教室后就会得到一朵奖励的小红花;班里第一个到的小朋友,还能当一天的小班长。这个激励法很有效,班里“迟到大王”乐乐,已经连续3天当了班长。为了当班长,早上奶奶一叫,他就“嗖”地一下钻出了被窝。

  胜蓝小学的吴老师说,他们学校也对不迟到的孩子进行奖励。各班班主任会在每天放学前表扬当天早到的学生,并给他们加0.5分日常行为分。孩子们得了表扬自然很高兴。奖罚分明,迟到的学生则会被扣0.5分。

  B。听之任之吃了亏就不敢了

  奖励这事,对于年纪小的孩子来说可能还蛮管用的,对于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未必有效。

  时报家长QQ群里网名叫“还是懒洋洋”的家长说,儿子已经读小学六年级了,天冷后偶尔还会赖床,但是,她绝不会像其他家长一样经常去催促,甚至掀被子,而是直接把闹钟摆在孩子面前,看他自己什么时候起来。“有一次,赖过头了,儿子自己一看时间已经快8点了,马上从床上跳起来大叫一声‘迟到了’,然后迅速穿好衣服就冲去学校。结果,被老师批评了。这件事后,这几天再也不赖床了,每天自己调好闹钟,闹钟响了就起床。”

  “还是懒洋洋”认为,孩子进入小学高年级后,对于奖励会无所谓,但是,任何孩子都爱面子,不想被老师批评。与其拼命地去催促他们干思想上不重视的事,不如直接放手。“他们吃到苦头后,就知道不能放任自己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