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班级每日评最差学生 老师称促进步

2013年01月11日14:02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不到半年就要中考[微博],面对越发“自暴自弃”的儿子晓辉(化名),47岁的王先生忧心不已。原来,晓辉班上每天都会评选出最佳学生与最“灰”学生,晓辉连续三次上最“灰”榜,对中考更加“灰心”,常常摆出一副“破罐子破摔”的姿态。

  王先生说,儿子就读于汉阳一所重点初中,学习成绩在班上“摆尾”,尤其自信心不足。“毕竟是15岁的孩子,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指出他为当天的最‘灰’者,并读出‘最灰者承诺’,多少有些‘掉面子’,伤到孩子的自信心。”

  据了解,从去年10月起,该班每天设定不同的“主题日”:星期一安静日、星期二气质日、星期三展示日、星期四勤奋日、星期五欣赏日。每天侧重规范学生的一项行为习惯,比如“安静日”,强调静口(上课不讲闲话)、静心(上课认真听讲),表现突出的学生则记上后黑板的光荣榜,与之对应的还有一本《幸福成长日志》,每天记载着最佳学生表现及最佳者感言,最灰学生表现及最灰者承诺。

  “作业尽早认真完成,不影响第二天上课”……记者翻阅《幸福成长日志》,上榜学生都表明自己改正的决心。最佳者学生感言也让人感到正能量倍增,“我要保留沉着冷静、独立思考的气质,专心学习。”

  学生:上最“灰”榜很丢脸

  老师:灰榜能促进学生进步家长[微博]:“红灰榜”改变了孩子专家:“两极”分划不可取

  “第一次上最灰榜,是因为物理课上频频插嘴,打扰到其他同学听课;第二次是因为语文晚自习上看《水浒传》;第三次因为早上迟到了……”晓辉说,每次上榜心里挺不是滋味。不过,有了这样的“不良记录”,时时鞭策自己要遵守纪律,下次不再犯。

  班长晓雨说,自己连续10次荣登最佳榜,感到深受鼓励。但同时发现,最佳榜和最灰榜总是那些人,两极分化明显。有些最灰者上榜多了,反而无所谓了。

  老师:灰榜能促进学生进步

  “新接手这一届九年级,感觉有些学生浮躁、自我、学习不踏实,为培养他们良好的日常学习习惯,将每一天设定为不同的主题,对模范榜样予以表扬,同时也给最灰者指出不足之处。”班主任、英语朱老师说,从起初有多个学生上最灰榜,到现在有时“空榜”,找不出“最灰者”,这对于调皮的学生还是有一定约束力的。

  数学学科朱老师说,每个班上难免有一些相对调皮的学生,反复的说教难以有效果,自从制度实行以来,学生们看到后黑板,明确当天要遵守的纪律,不良的习惯有了一定的约束力,学习气氛也比以前相对浓厚。

  家长:“红灰榜”改变了孩子

  “儿子的坏毛病不少,初二下学期,经常因为‘上课看小说’、‘影响课堂秩序’、‘与同学搞小帮派’等被请到学校座谈。”家长陈先生说,初三以来,明显感到儿子有所转变,能够克制小毛病,自己也很少被老师“请”到学校。而且儿子还会兴奋地说起自己登上了最佳榜,与班上同学分享最佳者感言。

  家长张女士认为,成人比成才更重要,班主任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也注重学生气质、品行的培养,非常值得提倡。孩子要经得起挫折,适度的批评更能让孩子自省。

  采访中,大多数上最灰榜孩子的家长,对于班主任老师的做法表示肯定,像王先生这样担忧的家长属于少数。

  专家:“两极”分划不可取

  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科院教授范先佐认为,老师的用意虽好,但在班级日志中记录每日的最佳者与最灰者,并公开在学生间传阅,这样的做法不太可取。尤其对于初三学生,这个年龄段的逆反心理强,容易引起反效果。

  “把学生评为最灰者,在一定意义上是对这个孩子的一天行为作了‘灰色’结论,给他的感受是‘我是不好的’,这对学生还是有一定打击。最佳者与最灰者实质上变相的将学生划为了两极,可能在学生看来,就是‘好的’与‘坏的’之分。”范先佐说,即使是最“灰”的学生,也是有闪光点的,老师应当以鼓励为主,在充分肯定其长处的前提下,指出其不足之处,以免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