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求学生考试低于98分要交百字反思

2013年01月12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滨 画张滨 画

  禅城一小学低年级老师教育方法引发讨论

  “考得98至100分的,反思的字数不限,低于98分的,反思要写一百字以上。”一位禅城区绿景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家长[微博]昨日在网上“晒出”自己接到的学校语文老师发来的这样一条短信,随即引起网友热议。“98分也要写反思?再者一年级都还没有组织语言和写作的能力,这反思该怎么写?”家长和网友为此挠破脑袋。对此,校方表示确有此事,但反思并不一定意味着惩罚或者批评,是希望借这一方式,让家长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老师,你以为一年级小学生都是大作家吗?”

  “不觉得这个方法有多大问题,孩子语言组织能力不行,但作为家长,通过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后,100字我相信你还是写得出的。”

  网帖

  

  老师要求写“反思”字数要看分数

  前日中午,有网友在本地一网站论坛上发帖称,绿景小学一年级一老师,在学生参加每次测验后,均要求学生写一份100字以上的“反思”,并将该老师发来的短信截图附在网帖中。

  记者留意到,该短信是通过禅城区绿景小学校讯通平台发布的,短信内容为:“今天进行语文模拟考试,试卷已发下,请家长查阅,督促孩子订正后签名,用原稿纸写反思”,短信还对“反思”的字数作规定:“考得98至100分的,反思的字数不限,低于98分的,反思要写一百字以上”。短信落款为“杨老师”。发帖者很无奈:“我真是无语了,一年级都还没有组织语言和写作的能力。”

  该网帖截至昨日已有几千点击量。有网友对发帖者的遭遇表示感同身受:“现在小孩子做作业,等于家长也要做。”

  也有网友对杨老师的做法表示支持,有网友留言:“这个班主任好犀利,之前两年带的班,期末考平均分在全街道小学中排第二”。在他看来,老师的本意是想家长参与并多了解孩子的学习。

  昨日,记者通过多方联系到发帖者,但该家长婉拒了记者采访。

  走访:学生写“反思”并非个案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禅城区绿景小学,几名学生正在门口打扫卫生。四年级学生小陈表示,确有老师要求他们在考试后写“反思”。

  “从三年级开始就有了,不过没要求要写100字以上”,小陈称,很多老师都有这样的要求,“就连考100分也要写”。“反思”都要写些什么内容呢?小陈说:“比如制定下一阶段的目标分数等。”

  不过,记者在现场采访6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仅有一位家长表示遇到老师要求孩子写反思的情况。但大多数人对这一做法持否定态度。“一年级字都不识几个,怎么写100字的反思?”家长叶先生说。也有家长表示,如果真如发帖者所说,98分以下的要写不少于100字的反思,“那就变成分数至上了,会给学生带来不小压力。”

  校方:反思并不一定意味批评或惩罚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网帖中提到的杨老师,她是该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她表示,这样做是希望学生从小就学会总结和思考。杨老师表示,写“反思”的办法她已沿用两年,且效果不错,“这些班级成绩都名列年级前茅,而且家长也欢迎这种做法”。

  绿景小学校方负责人称,该老师的做法并无问题,但可能是和家长的沟通不够,短信中“反思”的字眼导致了家长的误会。“其实反思并不一定意味着惩罚或批评,我们老师上完一个单元课程后,也会回过头来反思教学方法是否适合?至于要求家长共同参与,则是鼓励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该负责人透露,其他班老师也有类似做法,但所用字眼不一定是“反思”。

  “反思”引发的反思

  

  老师说有好处:有针对性的反思有助学习习惯培养

  记者从校方负责人处了解到,由于该家长孩子所处的是低年级,大多数学生的语文都可以拿到98分以上。校方负责人透露,小学低年级的学习内容比较浅,从一年级学生语文考试通常测试丢分的结果来看,大多数孩子会因为书写习惯、粗心大意或者基础知识不牢固等原因丢分。“听说读写方面,不同的学生会存在不同的问题,所以家长帮助学生反思也应该从不同的角度去进行。”相关负责老师称,例如由于书写不够工整而丢分,家长就应该从书写如何改善角度去指导孩子,让孩子有相应的认识。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找出原因,鼓励孩子树立目标,例如下次测试的时候不犯同样错误。”该校负责任强调,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过程,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而言尤为需要。

  专家说这不对:是变相惩罚 对小学生身心发展不利

  佛科院副教授安文江认为,这是分数至上的一种表现。“这种教育方式是错的,它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惩罚,对小学生身心发展不利”。安文江认为,“凭什么要求孩子一定要达到98分以上呢?”安文江认为,惩罚性的要求对孩子是一种伤害,不能只看重分数或名次,而应真正推行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那么,一年级小学生就要学会“反思”到底是否适合?昨日,记者就此事请教了多所佛山小学的校长,大多数校长觉得应该有更好的方式代替。

  有禅城公办小学校长分析,写反思的目的在于可以让老师有针对性地去辅导学生。不过,如果用布置作业的做法容易引起家长误解和增加孩子负担。( 文/记者 陈昕宇、陈家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