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坑培优班贩卖名校资源 家庭花费超十万

2013年01月17日10:13  荆楚网    
在很多家长眼里,校外培优是争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得已选择在很多家长[微博]眼里,校外培优是争夺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得已选择

  占坑式培优班贩卖名校资源 家长被动掏腰包超十万

  按武汉市教育局规定,“小升初”自主招生,学校可采取目测、查看个性特长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等办法进行,不得以笔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

  许多家长表示,由于自主招生的计划多,升学竞争激烈,到底有哪些门槛,只有校方心里清楚。“要确保名校将来的升学率,通过种种手段,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入校,这个方向是不变的。”

  学校需要优质生源,家长又想让孩子上名校。针对这两项刚需,武汉多家培优机构推出“占坑班”,它们与名校心照不宣,强烈地吸引着无数家庭,开办14年来,在江城已经发展繁衍得越来越旺盛。

  为挤神秘入学通道

  不少家庭被动占坑

  2012年12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汉口球场横路,这里有武汉市最大的小学奥数培优点明心教育的汉口教学区。两栋简陋的4层楼房并不起眼,教室和走廊里挤满了学生。

  家住永清街的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在惠济路小学读五年级,看到同龄孩子到校外读占坑班,他只好“随大流”。可是,从上个月开始到现在,他已经咨询了几家大型培优机构,“没想到培优老师说报的人多,奥数班已经满了,要插班必须要考试,成绩优秀才能进。”

  记者了解到,目前,寒假虽然还没开始,明心教育占坑班早已满员,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五年级,二、三年级的占坑班同样满额了。

  记者以侄子正读小学三年级、想报占坑班为由咨询工作人员。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先把孩子带过来,参加测试,考完了再分班,有基础班、提高班、竞赛B班和竞赛A班,将来只有成绩优秀的学生,才有机会被名校提前录取。学生还要参加多次的测试,按成绩来排名分班。”“如果孩子特别优秀,不参加培优能不能被直接推荐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女工作人员回答,只有在这里培优,才能通过“特殊通道”进入对应的名校。“孩子是否优秀,不能是自我判断,必须是在培优班里比较的结果。每年,学校会通过我们的成绩册,挑选成绩好的学生。”

  暗示手中握有资源

  诱导家长投靠培优

  在育才二小门口,离校门口仅10余米的一栋楼上挤满了培优机构。

  该楼的二、三楼是博才兴天下教育培训机构,门口的一块红色公告栏处处透露出“小升初”的讯息:上面宣称2012年从博才兴天下教育毕业,被武汉实验外校、二中广雅中学、六中上智中学、七一华源中学等名校录取的学生名单,共有100多名。招生咨询处一份招生简章中称,该机构称与重点中学联办选拔优生的综合测试,一年之内分为5场考试,以5次考试的综合成绩来排名。排名前40名者,可按学生意愿升入重点中学火箭班。排名在前80名的,能直接选入重点中学快班。

  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时,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一直在博才培优的学生,6年级时会参加机构的选拔测试,凡是达到前200名的,都可以进二中广雅、七一华源这些重点初中。

  记者调查发现,博才兴天下教育的创办者曾任江岸区教委小学教研室主任。知情人称,二中广雅中学每年会给博才20个推荐生名额,确保进二中广雅中学的重点班。但此说法,未得到双方证实。

  明里暗里都是诱惑

  背后利益千丝万缕

  在武汉某论坛上,网友“喂鸽”晒出女儿升入二中广雅中学的择校经历。“喂鸽”介绍,她家住在水厂附近,对口初中是武汉四初,女儿通过择校升入二中广雅中学,现为七(11)班学生,女儿的“小升初”择校过程颇为曲折。读小学时,“喂鸽”的女儿在明心教育参加了五、六年级共4次挑战赛,并进行排名,名单提供给二中广雅中学。明心教育会提前告知名单中的学生家长在指定日期到二中广雅中学递交简历。然后,二中广雅中学会依次打电话,通知家长在指定时间开会。

  “喂鸽”说,校长当时宣布,这是学校首场优录家长会,参会的是明心教育综合排名前52的学生家长。若这些孩子愿意读二中广雅中学,校长承诺进“火箭班”,还暗示前20名可以减免择校费。所以,对于想上二中广雅中学的学生来说,明心教育是当之无愧的“金坑”,家长们比较喜欢称它为“二中明心小学”。

  “我孩子在明心教育综合排名是第46名,达到二中广雅中学和七一华源中学优录条件,都承诺进‘火箭班’,但七一华源中学不能选班。”网友“喂鸽”透露,在二中广雅中学开会时,校长的一句话打动了家长选二中广雅是选六年(即初中读二中广雅,高中可读二中)。所以,最终,女儿进了二中广雅中学。“女儿上学后,才知道七(11)班有其他培优机构排名前12名的学生,而那家培优机构的其他推荐生在七(17)班,都属于不错的班。”

  对于办占坑班、为“热点初中”招生一事,明心教育负责人刘嘉坚决予以否认。他解释说,“我们只是负责测试和选拔优秀学生,成绩会在网上公布,至于学校是否认可这些学生,或者给予哪些优录,那是初中学校的事,和培优学校没关系。”

  家庭花费或超十万

  占坑肥了培优机构

  "占坑班’是小升初校外培优上的‘塔尖’,有了它,能吸引庞大的小学生参加。”昨日,武汉一家奥数培优机构负责人贺鹏(化名)说,为了在占坑班中晋级,学生还要参加多家培优机构的课程。

  据估算,多数学生的课外培优费用达到每年上万元,多的达2万-3万元。从三年级孩子进入占坑班起,至六年级面临小升初,一些家长四年实际花费可达数万甚至上十万元。“但是,名校真正用于点招的人数有限,约90%的孩子在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后,并不能如愿进入名校。”

  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利益链条上,最大的受益者是培优机构,毕竟热点初中最终生源名额有限,而大量的选拔招生在培优环节,这个利益链条上寄生的培优机构、占坑班、奥数竞赛,卖的又是上热点初中的机会,如果不是这些不均等的机会,家长们也就不会挤破头掏钱找罪受。”

  贺鹏分析,初中也青睐占坑班的学生,因为通过占坑班层层选拔的小学毕业生,往往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将来考上一流高中的比例也会抬高。这会反过来助长小学生参加校外培优。

  业内人士称,目前,由占坑班牵动的小学奥数,在全国已形成庞大产业,如北京奥数市场1年产值可达20亿元,武汉奥数市场1年产值预计数亿元。(楚天金报讯 记者郭会桥 图/记者刘蔚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