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多发社交障碍常被误解为害羞或叛逆

2013年01月17日14:31  新闻晚报    
青少年成为“社交障碍”高发人群青少年成为“社交障碍”高发人群

  文 林秀 图 IC

  前不久,广州一项针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调查出炉,结果显示初中生比高中生身心更健康。青少年心理问题多发症状如自闭、焦虑等,非常常见,而更为严重的青少年社交障碍,则少有关注。上海市曾有调查数据显示,青少年已成为社交焦虑障碍的高发人群,其中13岁到24岁的发病率最高,达到8%。就青少年社交障碍的成因和解决方案,心理咨询师季吉、社交焦虑障碍治疗心理专家梁庆春提供了建议。

  [案例]

  初二的陈斯斯文静内秀,讲话很容易脸红,招人欢喜。去年暑假参加“夏令营”时,和同营的几个女生关系紧张,回来后变得很胆小,见到大个子女生就躲着走。她越来越自卑,遇到生人常会语音颤抖、咬指甲。心理咨询师季吉认为,这是十分典型的社交焦虑障碍症状。

  社交焦虑障碍常被误解

  社交焦虑障碍也称为社交恐怖症,有各种表现,如避免参加聚会,害怕在别人注视下工作,不敢与不太熟悉的人交谈,害怕进入公共卫生间大小便,害怕成为关注的中心等。社交焦虑障碍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健康。然而,不少家长[微博]或老师却常把有青少年社交焦虑障碍误以为是 “害羞”或 “个性叛逆”,直到严重到影响日常学习和生活才去治疗。

  上世纪80年代,美国人首次把社交恐惧症写入《心理障碍的诊断与数据手册》第3版。美国学者发现,不少明星也有社交恐惧。 1967年,芭芭拉·史翠珊在纽约中央公园音乐会上突然忘词,此后30年,这个完美主义者“无法在人前表演”;帕瓦罗蒂歌唱时总挥舞一块白手帕,他告诉别人,这不是“幸运手帕”,是为了消除自己的紧张。

  青少年多发“社交障碍”

  目前,社交焦虑障碍已经成为我国精神障碍方面继重型抑郁和酒精依赖后的“第三大害”。

  社交焦虑障碍大多起病于少年青春期(13~19岁),正是人的社交、教育与职业的发展阶段。由于害怕和回避社交,学习的机会与社会技能锻炼的机会减少,社交焦虑障碍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受损,在情绪表达、社会功能和生命活力三方面的功能明显局限。50%的患者有严重或显著损害,而正常对照仅5%。

  尴尬的是,国内对社交恐惧的研究还很少、很弱,大部分临床医生无法判断,以致频频误诊——这对青少年患者的伤害尤其大。

  “青少年时期是生理发育和自我意识觉醒的时期,有些孩子会变得很敏感,比如突然长个子的男孩怕被别人看作‘傻大个儿’,就不愿答理人,甚至不愿上学、出门。 ”社交焦虑障碍治疗专家梁庆春强调,社交恐惧症多发于青少年时期,而误诊可能会贻误孩子终身。

  和谐家庭氛围消弭障碍

  调查显示,社交焦虑障碍患者失业率是常人的3倍。同时,他们比常人过早离开学校,在交友方面也不满意,娱乐活动少,单身或离婚率增加。社交焦虑障碍不仅本身会造成心理残疾,还经常伴随有其他精神疾病,使自杀或意外死亡的风险增大。

  季吉强调,与成人社交羞怯和焦虑不同,青少年社交焦虑障碍的症状可能持续6个月以上,并持续整个青春期,而且往往伴随着成绩滑坡、拒绝上学、口吃、爱发脾气等。

  梁庆春认为,缺乏社交锻炼,家庭经济水平较低,父母教养方式粗暴、家庭缺乏情感温暖、惩罚和过度保护以及有焦虑特征的青少年更容易发生社交焦虑障碍。所以父母应该为孩子提供理解、鼓励、独立的氛围,让孩子多锻炼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促进他们形成正确的自我评价和自信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