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小学培养法:学生参加培优将被劝退

2013年01月21日10:56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学生如果参加语数外培优,将会被劝退,一二年级没有数学和英语课。这所与传统教育模式有些不同的小学得到了部分家长[微博]的支持。昨天,武汉格鲁伯实验学校校长林待秋说,尽管目前办学会很艰难,但仍将乐观地办下去。

  唐源泽是该校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已经学习国学经典三年,她和班里10余名孩子,在二年级时识字量就达到了近4000个,有良好的读书习惯和书写习惯,从未参加过校外培优,并在语文、数学、英文等科目的学习上养成了良好的自主阅读与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她说:“我很喜欢学校的《汉字训诂》、《朗读与表达》、《国学经典》等课程,经常和同学们一起诵读。”

  校长林待秋原是大学教授,当他看到目前的小学教育存在的系列问题后,决定自己创办一所不同的学校。学校将体育和美育放在教育的首位,以生活教育、国学经典、文学艺术、科学活动等为重要手段,培养孩子们学习自立与思考的精神,奠定孩子重要的成才基础。

  林待秋对语数外培优十分反感。“身体才是学习的根本条件,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孩子怎么能学得好呢?”他的观点是,小学生学习知识不是目标,而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只要学习方法对了,就会迎头赶上”。不过他也承认,现在让所有家长都认识到这一点有难度。办学需要成本,他的理想实施起来比较艰难。但他自信地表示,将来肯定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

  格鲁伯实验学校现在有100多名学生,四成以上的孩子来自高校教师家庭,三成来自公务员[微博],其他的来自各行各业。(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王赛 彭星宇 实习生陈攀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