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孩子在假期里要做六件事

2013年01月29日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每到放寒假,孩子们都欢欣鼓舞———终于可以玩了;家长[微博]们却愁眉苦脸———孩子没人管了。近年来,游学团兴起,家长都希望真正让孩子“玩”与“学”两不误。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群英也表示,放寒暑假其实有三个意义:休整,充实,体验。小学生年纪小,自控力不够强,所以要着重加强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

  休整。李群英称,休整分积极休整和消极休整。消极休整就是整天吃、睡、玩。而积极的休整,第一让孩子制定一份科学的作息时间表,几点起床,几点学习,几点玩,几点看电视。体现劳、逸、玩、学的合理安排。第二是合理地玩。应该玩中有学,学中有玩,玩出创造,包括学习技能。

  充实。目的是增加孩子在学校没有充分展开的生活学习内容,这些都是他们平时欠缺的。广州市妇联儿童部部长许东雨建议孩子在假期里要做六件事:

  第一,精读一两本好书,可以由孩子自己选择,然后亲子共读,再交换看法。

  第二,集中发展一两项爱好,如书法、旅游,剪纸、绘画、下棋、舞蹈等。不仅为掌握技能,更是让孩子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孩子今后的发展方向往往就是在业余爱好中被发现的。所以,这种玩实际也是一种学习。

  第三,让孩子到新鲜的地方长见识,如回农村老家过年,了解民俗风情;到音乐厅、到博物馆等。如果有条件,还可到三亚体验热带风光,到东北看看北国风光。这种经历很能开阔视野。

  第四,做一两种家务,如收拾屋子、买菜、做饭等。做家务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生存能力,更能引导他们关注生活。带孩子到农贸市场买菜,可以增加理财知识和生活经验,也是一种生存能力的提高。

  第五,安排走亲访友。走亲,包括看望祖父母、外祖父母等;访友,包括自己的同学。这些对体验亲情、表现爱心很有帮助。

  第六,让孩子参加一两项社区活动,如慰问孤寡老人、春节文娱活动,目的是让他接触社会,体验社会的温暖并给社会送去温暖。

  充实还包括补习一两门相对落后的功课,这是为下学期能和同学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做准备。针对比较吃力的功课,根据情况和孩子商量请不请家教,上不上补习班,是几个同学一齐补,还是单独补。如果这些都做到了,孩子的寒假一定是充实的。

  体验。让孩子考虑怎么做时间的主人和学习的主人。孩子不是在说教中长大的,而是在体验中长大的,他必须要体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假期中,独处的孩子最需要体验。没有了上课的铃声,孩子一个人怎么自觉地遵守作息时间?没有了家长的监督,孩子一个人怎样按时保质地完成家庭作业?怎么能做到自我约束,让人放心?放假对他们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孩子终究要离开家长,独立面对社会的。

  家长怎么去实现这三个内容?近日岭南少年报“缤纷乐园·奇幻迪士尼”征文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广州红棉小学六年级学生纪晓妍的母亲李女士和记者分享了她的经验,“要不断地放大孩子的爱好。”李女士说,“从她两三岁的时候开始,我就发现晓妍很喜欢看书。只要有假期,我就常常带着女儿到广州的图书馆和书店,在书海中一泡就是一天。”此外,还和孩子一起制定寒假时间表,合理安排玩学的时间。李群英强调,家长一定要相信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并提出具体要求,他做得好要给予鼓励。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