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桌面”把中小学老师带到云里

2013年01月31日10:46  新浪教育 微博   

 

  “云桌面”把老师带到云里

  “中国教育看北京,北京教育看海淀”,这句话已被传颂多年,一直以来,海淀区都是教育界的龙头地区,无论是在教育理念、教育实践,还是在为教育提供各类基础设施和辅助服务方面,海淀区的不少学校都较为领先,并能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吸收、融合最新理念、设备、技术等不断优化和完善日常教学。2012年,海淀区先后有三家中小学陆续部署了“云桌面”,以更高效、更安全地支持老师的移动办公和移动教学,把老师们带到了云里,再次引领中小学普教界IT基础设施建设的云潮流。

  传统移动教学烦恼多

  随着教学的电子化,课件日渐成为辅助老师教学的最好帮手,给中小学老师配备电脑设备也已是家常便饭。有条件的学校会给每位老师配备一台笔记本电脑,老师们每天拎着电脑到处走,去教室、办公室、家或校外交流;若是学校只能为老师在工位上配备一台台式机,老师们就每天揣着一个甚至几个空间巨大的U盘或移动硬盘到处走。为的都是无论走到哪里,都能随时调出需要的材料进行查询、演示、备课等。

  但这种方式在方便教学的同时,也带来不少烦恼:U盘、移动硬盘插到其他电脑上经常会出现格式显示异常或文件无法打开的情况;遭遇病毒导致U盘、电脑损坏的情形也时有发生;配有专门笔记本电脑的老师境况虽稍好一些,但病毒难以避免,而且走到哪里都要时刻警惕电脑不能丢,一旦丢失,里面的所有教学资料、课件全都毁于一旦。

  海淀区负责信息化的老师们表示,“随着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大和深入,需要在现有网络规模的基础上再增加200百台PC终端,如果按常规方式来建设管理,考虑各种终端的异构性、终端所安装应用的复杂性,将大大增加学校的管理及维护难度,学校迫切需要新的方案来解决网络规模不断扩大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随着移动教学、移动办公的习惯逐渐深入人心,海淀区教委在组织各中小学信息中心的老师们进行最近技术、设备培训时,也开始考虑,如何才能更高效、更安全地支持移动教学。基于桌面虚拟化技术的“云桌面”在云计算蓬勃发展的时候,也在老师们眼中逐渐清晰。

  “云桌面”选型 Citrix XenDesktop脱颖而出

  翠微小学采用Citrix XenDesktop、Hyper-V加NetScaler的组合取代了原有VPN系统,解决了远程办公、在家办公的问题,从前通过VPN只能登录校内网络获取需要的数据,而现在则能获取老师自己的虚拟桌面,无论老师是去翠微小学的温泉校区,还是在家,都可以在自己的虚拟桌面中继续之前未完成的工作。

  理工附中采用Citrix XenDesktop部署了200个虚拟桌面,教师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各种终端设备通过网络登录到自己的虚拟桌面,解决了数据携带、软件版本、系统应用兼容性等问题。目前学校正在试用Citrix的一种新的部署模式:PVD混合模式,将教师的虚拟桌面切成两部分,一部分由学校信息中心安装维护,另一部分则由教师自主安装管理,保证教师的个性化应用需求。

  上地实验学校则部署了180个虚拟桌面和180个瘦客户机。上地实验学校的服务器数量虽多,但性能不够,在部署“云桌面”的同时,上地实验学校还利用Citrix XenServer服务器虚拟化提升后端的服务器能力。异构的设备、异构的软件在部署桌面虚拟化与服务器虚拟化后,都通过标准的虚拟桌面呈现给老师,为智慧型校园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云桌面”真正实现可移动教学

  在部署“云桌面”之后,有老师笑称,学校信息中心把他们带到了“云"里,没错,从今以后,办公桌面时刻跟着老师走,老师可以在任何场合,使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瘦客户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接入校内网络打开自己的“工作桌面”进行工作。与此同时,“云桌面”还给老师和学校工作带来更多好处:

  虚拟桌面更彰显个性化

  据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周宝峰介绍,“相比较企业应用环境,学校的应用环境更为复杂,因为每门学科的老师对应用的需求五花八门,数理化老师需要制图软件,音乐老师需要MIDI应用,美术老师需要Photoshop,历史、地理老师可能要播放很多视频,全校老师的应用需求加起来可以说不下上百种。”

  “这样的个性化需求对于传统方式而言挑战巨大,学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需要跑到老师办公室为每位老师安装和维护他所需要的应用,费时费力。在虚拟桌面中,则可以从后台快速为每位老师配置好虚拟桌面,安装上他所需要的所有应用,即便老师在校外有临时的应用安装需求,如英语老师突然需要Photoshop,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直接在虚拟桌面中帮助配置即可。”

  IT维护工作量大大减少

  所有虚拟桌面在后台集中管理,大多数IT维护工作无需到现场去解决,在后台重新配置即可;采用瘦客户机作为终端,不易被损坏,不易被病毒感染,一般有问题也是显示器的问题,换一个净显示器即可。而真正如果瘦客户机坏了,换一个备用机,教师的所有资料一点不会丢失;新来的老师入职时,5分钟就可以帮他搭好电脑环境。

  安全问题从源头切断

  桌面虚拟化使虚拟桌面和数据完全留在后台,前台只是虚拟桌面影像的显示。拷贝/粘贴、下载、存盘、非法外设连接等每一项动作都加以管控,最大限度地保护用户数据;客户的虚拟桌面托管在高安全性的UNIX/Linux服务器端,就不会再被病毒侵袭和中招木马了;采用瘦客户机,可以形成校园IT安全管控解决方案,即集中控制学校员工的上网、应用安装等行为。当然,也可根据实际管理需要采用不同的模式(如池模式、专有模式、池PVD模式、流PVD模式等)来部署云桌面。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