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别人家的孩子”引众网友共鸣(图)

2013年02月04日13:59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漫画《别人家的孩子》3 漫画《别人家的孩子》3
漫画《别人家的孩子》2 漫画《别人家的孩子》2
漫画《别人家的孩子》 漫画《别人家的孩子》

  “别人家的孩子考上名牌大学,你才考个三类大学;别人家孩子找着好工作了,你每天还睡到太阳晒屁股都不肯起床;别人家的孩子挣大钱当老板了,你还打着那份一辈子升不了职的工……”春节就要到了,最可怕的不是三姑六婆的轮番提问,而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又出现了!

  近日,网友“小仙Miko”创作的一组名叫《别人家的孩子》漫画爆红网络,引起大家共鸣。不少人纷纷吐槽,最恨“别人家的孩子”,因为父母总是拿自己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而且自己永远不如“别人家的孩子”。

  春节临近

  “奇特生物”又在出没

  痛苦经历别人家的孩子“横行”

  最近,这则广泛流传于微博的漫画《别人家的孩子》引发众多网友共鸣,其转发和评论达到13万多次,不少网友都表示自己有着被父母拿来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过的痛苦经历,痛恨这个无处不在的“奇特生物”。

  网友“丹尼特劳斯”哭诉道:“我已经生活在这些不明生物的阴影下10多年了,优秀的孩子们啊,能不能不让我的爸妈认识你们啊!”

  “想吃酸辣粉的X君大人”说:每个妈妈心里都住了个“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谁谁谁”怎么那么听话呢,人家怎么干什么都比你干得好……大人知不知道孩子们听到这样的话心里是什么滋味呢?

  漫画创作者“小仙Miko”说,寒假同学聚会,大家吐槽最多的就是自己被父母和“别人家的孩子”比来比去,最后的结果永远都是“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完美的,“别人家的孩子”总是比自己强,让大家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

  听完同学们的抱怨后,热爱画画的“小仙Miko”便萌生了创作这样一组漫画的想法,《别人家的孩子》由此诞生。当她把创作成品拿给朋友看时,大家纷纷称,这不就是自己的真实写照吗?

  痛苦经历

  别人家的孩子“横行”

  “真想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免得我爹娘一看我就很闹心地说,别人家的谁谁如何了,别人家的谁谁又如何了。”今年读初二的小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寒假在家,只要自己看电视、上网、打游戏时,父母就会开始唠叨,别人家的谁谁怎么那么爱学习,那么厚的一摞书一下就看完了,你怎么就只知道打游戏上网呢。

  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小涵心里都很不是滋味。“为什么爸妈总是觉得别人的孩子比我强。”小涵无奈地说道。寒假好不容易在家休息几天,想放松放松,可是“别人家的孩子”总是出来“横行霸道”。

  “从小学开始,父母就喜欢拿我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每当听到类似的话,小涵都觉得很生气,有次,当父母又提到某某家的小孩在英语竞赛中得了一等奖时,小涵立马委屈地说道,“别人家的孩子都好,那你去找别人的小孩做你的孩子好了。”

  对此,小涵的母亲王女士表示,自己之所以这样,本意是想激发孩子的斗志,希望他去学习对方的优点。

  专家说法

  比别人不如与自己比

  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育科学学院范先佐教授表示,由于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各方面的影响,每个孩子都存在差异,他们的认知能力、生活经验、学习方式都不相同。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优缺点、长短处,家长[微博]应该客观地看待孩子,不应该拿孩子的短处去和其他孩子长处相比。

  范先佐表示,很多父母喜欢拿“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目的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奋斗努力的目标,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事实上,这样的做法不仅很难起到一种激励作用,反而会让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受到伤害。

  对此,他建议家长尊重孩子的差异和个性,不要将其与另一个小孩作比较,而是和孩子的过去相比。比如,孩子的这次成绩和上次成绩进行比较,客观地评价孩子的优缺点。同时,家长应该发现孩子的独特之处,帮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建立起自信心。(记者谢冰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