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家长曾用“教育谎言”骗孩子

2013年02月05日10:55  重庆时报    
记者 邓依依记者 邓依依

  你用“谎言”教育过孩子吗?《参考消息》近日刊登了一篇“中美多数家长[微博]用"教育谎言"骗孩子”的文章。文章称,研究人员在《国际心理学杂志》上撰文说,“如果你现在不跟我走,我就把你一个人留在这儿。”这是最流行的教育谎言。

  他们共询问了114名美国家长和85名中国家长。他们的孩子都在3岁以上。84%的美国家长和98%的中国家长承认,为了劝说孩子改善行为而向他们说过谎。

  心理学家还把教育谎言划分为6类:吃饭谎言、“我立刻就走”谎言、“如果你现在不规矩”谎言、金钱谎言、“你真了不起”谎言和童话谎言。中国家长使用这几类谎言的频率差不多,而美国家长特别喜欢童话谎言。

  一对中国夫妇写道:“教育孩子时可以使用善意的谎言。这能促进孩子良性发展并防止孩子偏离正确轨道。”

  研究人员猜测,家长使用谎言的原因是他们承受了压力。美国家长的陈述表明,他们往往因为无计可施才去撒谎。

  “父母最擅长三种谎言”

  你的父母对你撒过谎吗?还记得父母对你撒的第一个谎是什么吗?你印象最深的谎言又是什么?

  昨天,我们在QQ群上做了一个小范围调查,50个人中有35个人都表示曾有过被父母“骗”的经历,诸如“你不是我亲生的,是我在外面捡回来的”、“再不好好学习以后就只能扫大街”、“再不睡觉就有熊家婆来抓你……”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心理科教授梅其霞说,父母最擅长三种谎言。一种是替孩子消毒,一种是替孩子判断,一种是替孩子生活。每一种都号称善意,每一种都打着“保护”的旗号,最后往往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

  研究发现“谎言教育”备受推崇

  《科学今日》(ScienceDaily)最近也发表了两项类似的研究。其中的一个研究是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合作完成的,受访的美国父母多数会告诉孩子,如果不睡觉或进食,就会发生不好的事情,如某位母亲告诉孩子,如果他不把饭吃完,脸上就会长满青春痘。另一项研究调查大学生对父母说谎的记忆,发现即使是告诫孩子不准说谎的父母,仍经常对孩子说谎。

  综观这两项研究,多伦多大学教授李刚(Kang Lee)将此引申为“谎言教育”(parenting by lying)的实践方法。他们相当惊讶“谎言教育”模式出现得如此频繁,甚至连最推崇“诚实为上策”的父母们都采用“谎言教育”。而且,亚裔美籍父母又比欧裔美籍父母更倾向于使用“谎言教育”来影响孩子的行为,因为他们特别重视教导孩子尊敬与顺从。

  来看一个关于“谎言教育”的门诊案例

  梅其霞曾经在门诊中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

  一个13岁的男孩,小时候父母离异,他跟着母亲。这个男孩的母亲对他抱了很大的希望,经常对他说,“你要好好学习,考第一名,将来上北大清华[微博],不然以后我就不要你了。”当然,这个小男孩也很努力,小学一直是班上第一名,年级前五名,还被保送进了重点初中。

  可是,上了初中后,虽然小男孩也很努力,但成绩总是排在班上十几名,男孩的母亲特别失望,每次考完试都会骂他“不中用”,小男孩心理压力特别大,为了考好成绩,小男孩每次考试都让同学给他抄,一次期中考[微博]试,他去抄同学的试卷被老师抓了现行。

  “在学校,男孩的母亲觉得特别没有面子,当着同学的面打了他一巴掌,当天晚上小男孩就去买了老鼠药自杀,还好被母亲及时发现送到了医院……”在和小男孩聊天的过程中,梅其霞发现,这个小男孩特别没有安全感,生怕自己没有达到母亲的希望,会被母亲抛弃……

  梅其霞说,虽然这个案例只是一个特例,但也能给父母一个警示,小孩对世界的认知还不全面,特别容易没安全感,因此父母偶尔一句无心的谎言,比如“你再不好好学习我就不要你了、你不是我亲生的……”这些都会伤害到孩子幼小的心灵。

  专家:这三种谎言不能对孩子说

  梅其霞说,家长对孩子撒谎大部分都是为了图省事,觉得谎言比讲道理更能有效、迅速地抑制孩子的一些想法、要求。教育不能省事,有些谎言不能说。以下三种谎言,无论是在孩子的情感上,还是认知上,都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

  1 情感型的谎言不能说

  孩子哭得厉害,家长不应该心烦意乱随口就说:“你再哭,再哭,妈妈不要你了。”孩子会真的以为妈妈不想要他了。这样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孩子的情绪更加糟糕。

  2 吓唬型的谎言不能说

  晚上9点了,可是宝宝还不睡觉。家长说:“赶快睡,再不睡,大鬼小鬼就来找你了。”此时,给孩子读几个故事可能比谎言来得更有效。

  3 不科学的谎言不能说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不断认知世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常常会有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家长答不上来的时候,就告诉孩子不知道,查好了资料再告诉孩子,千万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告诉孩子一些不科学的知识。

  “家人生病或离婚事件”怎么告诉孩子?

  应该适度告诉孩子部分事实

  “当然,很多父母会有不得不说谎的状况,比如,为了保护孩子的想象空间或防止孩子太早接触伤害性的攻击新闻或灾难新闻等。”

  然而父母经常说谎,势必对孩子的诚信与行为产生不良影响。”西南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何梅说,经常会有一些受访者向她咨询,离婚了该怎么告诉孩子,但初期由于担心孩子无法接受,大多数的父母都是采取骗孩子的方式,比如当孩子问,“爸爸在哪里?”就会回答说,爸爸出差了等。

  何梅说,关于家人生病或离婚事件,孩子们很容易观察出来,与其说谎造成孩子情绪沮丧,不如适度的告诉孩子们部分事实。如“你们知道我和爸爸经常吵架,所以我们决定分开住,彼此冷静想出办法来解决问题,我们还是很爱你的,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或爸爸。”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