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小学全班54名学生 收压岁钱超20万

2013年02月17日08:54  东北新闻网 微博   

  这个春节,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一个班的54名小学生,共收得压岁钱超20万元,平均每人的压岁钱在3500元以上。

  这些压岁钱有的被家长[微博]作为“教育基金”存起来,有的被父母代为投资购买了保险股票,有的被父母用作还礼……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些家庭还因为压岁钱的归属使用问题出现了不大不小的争执。

  算笔账

  一名小学生春节收了7900元

  昨日,皇姑区一所重点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孙老师向记者透露,他们班54名学生这个春节收到的压岁钱总共超过了20万元。

  孙老师听家长和学生们在拜年时提到,她的学生中今年拿到压岁钱最多的在7000元以上,最少的也有1500元以上,“我大概计算了一下,平均每个人的压岁钱在3500元以上,这个数字确实挺让我惊讶的。”

  记者随即联系到班里的一位小同学,这位姓李的同学细数了自己今年接的压岁钱——

  爷爷、奶奶给3000元;

  外公外婆给1000元;

  两位太姥姥一共给了2000元;

  两个姑姑一共给了400元;

  四个小姨,有一人给了500元,其他3人一共给了600元;

  爸爸两个朋友来家里给了400元;

  压岁钱总共进账7900元。

  怎么花

  有的投资有的做“教育基金”

  针对压岁钱使用问题,家长做法各有不同。

  有的家长直接把钱给孩子存起来了,作为教育基金使用;有的家长则选择代为投资,打算购买基金股票或是给孩子买保险;还有的家长直接把钱给孩子了,或是直接用来还礼了。

  “名义上孩子收了那么多压岁钱,其实也是礼尚往来的事,所以我比较赞成把钱用来回礼。”家长王女士说。

  家长马女士则表示,她不会动孩子这笔压岁钱,“每年的压岁钱我都给孩子存到一个固定的卡里,现在已经攒了5万多元了,等他大以后留着娶媳妇吧。”

  老师说

  压岁钱不该成为“炫富钱”

  调查中一些学校老师认为,如果孩子还没有管理压岁钱能力的话,父母应该帮其保管,压岁钱也不应该成为孩子之间的“炫富钱”。

  记者了解到,每年寒假过后开学初,逛商店的学生特别多,网吧里的学生也多了,孩子们花的多是春节收到的压岁钱。

  一些学校老师表示,寒假回到学校的第一课,就应该让学生们畅谈一下如何管好自己的压岁钱,做到不攀比,不乱花钱。

  小分歧

  孩子要全捐妈要当学费

  昨日,晨报小记者辰辰妈妈来电说,前几天因为压岁钱的事情,她和儿子还出现了小分歧。

  辰辰妈妈说,孩子今年上二年级,往年压岁钱都是父母代收起来,辰辰并不会在意,但是今年辰辰却在意钱数了,每次拿到压岁钱还一张一张地数,然后在心里算总数。

  辰辰还告诉妈妈,等着再凑一凑,就把压岁钱捐给红十字会。

  辰辰的这个想法让妈妈很吃惊。“我知道孩子的想法是好的,可他自己每年4600元的学费,还是我们大人紧巴给攒的呢,他每学期还得交2600元学小号的钱。”

  于是妈妈表示,今年收到的3000多元压岁钱得留着交学费。

  听了妈妈的话,辰辰心里不悦,但是没再吭声。看到孩子执拗的态度,辰辰妈妈内心也挺纠结。

  看价码

  网友:辽宁压岁钱国内排前列

  记者发现,今年长辈们给孩子压岁钱的金额也普遍提高了,往年给200元的,今年普遍给300元到500元;往年给1000元,今年给到了3000元甚至5000元。

  市民谭女士说,今年是小女儿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家里亲戚给孩子拿了不少压岁钱,结果她只是每家留了200元,其余全部退还了,“我觉得心意比钱更重要。”

  香港人称过春节收到的压岁钱只有10元、20元港币,而内地春节红包厚度“超乎想象”。

  春节期间,一条全国各地压岁钱价码的微博在网上被疯狂转发,不同地区的压岁钱价码引来网友吐槽。细数一下,辽宁的压岁钱价码排前列,200元为“起步价”,千元压岁钱也属常见。

  上海年三十晚上叫差利事,常见的金额是100元到600元;

  广州亲人同事都给红包,一般是1元钱到100元;

  辽宁抚顺常见金额是200元到1000元;

  山东潍坊18岁之后就拿不了了,常见金额是30到500。

  -调查

  八成孩子的压岁钱涨了

  日前,有媒体针对压岁钱进行了调查。在这次调查中,记者将受访者分为孩子组和家长组,共发放纸质问卷100份,在网络上共有459名网友参加。

  -他山之石

  外国也有一样的烦恼

  越南:压岁钱也是负担

  从前越南人过年给孩子的压岁钱一般只是象征性地给个500或1000越南盾(1元人民币约合3300越盾),但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给的压岁钱也越来越多。

  按照眼下越南的行情,根据个人关系的亲疏远近,压岁钱一般从5000到10万越盾不等。原本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体现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如今却成了一种负担。

  新加坡:不比钱数比个数

  新加坡人上门拜年也发压岁钱,他们给的对象是孩子和未婚男女青年,只要对方来拜年都有“红包”拿。不过,打开“红包”抽出的可能只是一两张2新元票面的新币(一元人民币合0.2新元),最多也就是10新元(一般都是双数)。孩子们互相“攀比”的是谁拿了多少个“红包”,而不问你拿了多少压岁钱。

  日本:压岁钱十几年来最少

  日本京都中央信用银行发布的“2012年压岁钱大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日本经济不太景气,所以这一年日本孩子平均每人拿到压岁钱35661日元(约合人民币2926元),也是自1997年以来最少的一次。

  韩国:给外汇漂亮又保值

  韩国人一般来说,给尚在读小学的孩子5000韩元至1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8韩元);给初中生1万韩元至2万韩元;给高中生2万韩元至3万韩元。然而,由于近年来物价上涨,韩国人也面临着压岁钱的苦恼。

  韩国一家银行就推出了“外汇压岁钱”。这种分为3种套装的“外汇压岁钱”,由美元、人民币、欧元、加元和澳元这5种货币中的3张~5张纸币组成,售价最贵的不过4.85万韩元,深受家长欢迎。据《市场星报》

  -警示

  少年炫耀压岁钱遭同龄人围殴

  近日,跟着父母到邢台姥姥家拜年的一名孩子拿着压岁钱在超市购物时跟同龄孩子炫富,招致几名同龄孩子的殴打。

  小军(化名)今年10岁,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春节期间随父母回邢台某村的姥姥家拜年。拜年时,小军收到姥姥、姥爷,舅舅、小姨等总共4000多元的红包,他甚是高兴。午饭后父母跟亲戚们聊天,小军自己便拿着压岁钱跑到外面超市买东西。

  在超市门口,有4个同龄的孩子叽叽喳喳地说自己收了多少压岁钱。小军听了听,发现那几个孩子的压岁钱加起来都没他多,便拿出自己的4000元压岁钱炫耀说,“你们都没我压岁钱多”,说完便开心地进超市了。

  在买完东西回家的路上,小军被那4个孩子堵到墙角。为首的孩子说:“他红包比我们加起来都多,打他!”于是这4个孩子便跟小军扭打起来。

  就在这时,辖区派出所民警巡逻至此上前阻止。那几个孩子见警察来了扭头便跑,民警扶起倒在地上的小军,问他们为什么打架,小军才向民警说了事情原委。

  据《燕赵都市报》

  -晒样本

  压岁钱如何“生”钱?

  (记者杨晓明于涛)一个春节下来,孩子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成千上万。不少家长开始尝试新方法管好这笔钱,为孩子存好长大后的“第一桶金”。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个压岁钱样本,看看他们都是如何“红包理财”的。

  隋子健:12岁压岁钱总数:1万元

  家长意向理财选择:储蓄

  “大人有钱肯定想存定期,因为利息多,但从让孩子学习理财的角度看,不妨分段储蓄。”父亲隋先生说,从去年开始,他儿子收到5000元压岁钱,分别存活期、3个月、6个月以及1年期四档各存500元,在两年期、3年期及5年期各存1000元。一年内有3份储蓄到期,到期后儿子选择继续续存。去年赶上央行调息,儿子还专门研究了一番,对调息也有一定了解。今年8000元的压岁钱,儿子准备要弄一张固定的存单。

  估计明年儿子的压岁钱存款能达到5万元,到时候让他尝试买一点保本保收益的低风险产品,主要让他在资金进出的过程中学习金融知识,体会理财的乐趣。

  宗梓轩:2岁压岁钱总数:3000元

  家长意向理财选择:实物黄金

  孩子年龄很小,其实做什么投资都是大人操作。“我准备给孩子买项链、挂饰等黄金饰品,或者直接购买投资性金条,毕竟这看得见摸得着,还可以作为纪念。”妈妈张雪说。

  昨日记者在沈城金店了解到,各家金店也推出了小金条、小金币等产品。目前,黄金价格大约在415元/克。

  黄之睿:8个月压岁钱总数:2500元

  家长意向理财选择:投资邮票

  陈女士有每年买一套生肖票的习惯,每年也要为亲戚买张生肖票,还给不到半岁的小外女买了套蛇大版。

  陈女士说,珍藏喜好是一方面,孩子可以在收藏中增长学问。如果买到手的邮票过几年后价格翻番,那就是真的赚到了。

  孙成龙:16岁压岁钱总数:1.5万元

  家长意向理财选择:基金定投

  高先生在朋友的建议下将儿子的压岁钱用来做基金定投。如果每年拿5000元压岁钱用于基金定投,按年收益率5%计算,15年之后也至少能有12万元入账。(记者:赵矫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