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一年年终奖不够给“压岁钱”

2013年02月18日16:12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国际人的博客

  年终岁末,大人和孩子的两大热点话题便是年终奖和压岁钱。关于压岁钱,长辈和孩子也是各怀心思,长辈们为年终奖还不够包红包感到惆怅,而孩子们,尤其是大学生们却为自己是否还能拿到压岁钱而感到茫然。昨日,记者对此做了随机调查,不同家庭对于压岁钱都设定了年龄门槛,18岁以上就不给的占13%,上大学就不给的占18%,大学毕业就不给的占17%,找到工作就不给的占22%,而将门槛限制为结婚之后再不给压岁钱的最多,占到总数的30%。

  一年年终奖不够包红包

  由于大经济环境影响,导致不少单位的年终奖开始“缩水”,这让不少职场人士很头疼。王女士说:“经济形势不好,今年的年终奖只发了平时的百分之五十,也就3000元左右,我的侄女、外甥、外甥女一共9个,如果每人的压岁钱为300元,就已经2700元了,这还不算表姊妹,堂兄弟家的孩子,都算下来,这年终奖肯定不够分了。”

  年龄“门槛”越来越“高”

  记者调查发现,每个家庭给孩子发压岁钱都有着“自定”的年龄门槛,比如说,有的家庭认为孩子过了18岁,就可以不再给压岁钱了,但是也有的家庭认为,虽然18岁已经成年,在长辈眼里还是孩子,上大学也没有足够的赚钱糊口的能力,因此,鞍山的多数家庭将压岁钱的年龄门槛一拖再拖,默认为只有结了婚,才算走出小孩儿的行列,可以不再给压岁钱了。大学生小李表示,“其实我也知道我早就超龄了,但是每年爷爷奶奶还是坚持给我压岁钱,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很期盼的。”

  调查显示,认为18岁以上就不给的占13%,上大学就不给了的占18%,大学毕业就不给的占17%,找到工作就不给了的占到22%,而将门槛限制为结婚之后再不给压岁钱的最多,占到总数的30%。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