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学校要求算“感恩账”

2013年02月22日11:25  扬子晚报    

  昨天是南京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由于受大雪影响,今年南京市中小学取消报到,并且推迟了一天开学。由于取消报到,所以昨天第一天开学,学生们纷纷按要求上交寒假作业,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校结合特殊寒假作业进行的“开学第一课”,既别出心裁又别有深意。     

  算感恩账  一年近5万,孩子感慨父母太辛苦

  今年的寒假,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初一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微博]特别得高兴,因为他们比其他孩子多了一项很有意义的寒假作业,那就是亲情作业。记者了解到,这一作业主题叫做“怀感动情,做感恩事”。具体要求为:1、算——算感恩的账:每个人将自己一年的学费、生活费等各项花费算个总账,体会父母的辛劳;2、说——说感谢的话:对父母说一段最让他们感到欣慰的话,表达你的感激之情;3、做——做感恩的事:利用你的零花钱为父母买一件最能表达你心意的小礼物吧,作为他们的新年祝福,并以特别的方式送给他们。

  那么,孩子们的这项亲情作业到底做得如何呢?记者昨天查看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初一学生上交的作业发现,这次亲情作业的完成过程,让不少学生深切感到了父母之爱。“我的一年学费大约要1.6万;怕我不适应,妈妈没让我住校,特地租房子来陪读,房租1个月2000,10个月就要2万;一年生活、服装、交通、学习用品、辅导用书等项支出费用算下来也要1万多元,这些费用加起来,爸爸妈妈一年要在我身上花近5万块钱。”该校初一学生小张算下来一年开销,感到特别震撼,震撼之余也特别感动。“我家是外地的,爸爸妈妈为了让我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特地把我送到南京来读书。他们其实也就是工薪阶层,我觉得父母给予我的太多了,父母太辛苦了!”

  写感恩话  请爸妈原谅我的不懂事

  明白了这笔账之后,很多孩子们写下了感恩之语:初一(20)班谭婧煜说:“做感恩的事,并不要惊天动地,端一杯茶,拿一双拖鞋……都可以让爸爸妈妈开心,不求华丽,只为真心。”初一(13)班的吴艳同学说:“我们家并不富有,你们为了供我上学,受了很多苦。你们对我笑,我知道你们心里有很多酸楚……谢谢你们,爸妈!也对不起,亲爱的爸爸妈妈,请你们原谅我的不懂事。”初一(17)班的高洁说:“爸爸妈妈,我会好好学习,我会帮你们做家务;爸爸妈妈,我长大后一定会孝顺你们的,一定,一定……”初一(22)班的邹周说:“老爸老妈,这天上的云就是你们对我的爱,天是无边无际的,自然飘在天上的云也是无穷的。”采访中,一位女生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上初中后感到自己长大了,加上自己又住校,好像和父母离得远了。“其实爸爸妈妈还是那样爱我,只是我要学会向他们说爱了。”

  做感恩事  有人叠纸鹤,有人为父母做晚餐

  不仅是感恩的话,寒假里,还有不少孩子拿出了实际行动:为父母做了爱心晚餐、为父母捶背洗脚、为父母过生日……初一(10)班的胡海若同学和初一(13)班的金冰雨同学写了一封信给爸妈表达谢意和爱意;初一(14)班的张泽洋同学亲手为妈妈叠了近600只千纸鹤,每只都是一颗对妈妈的爱心;初一(23)班赵娜同学做的事儿很简单,就是陪爸妈唠嗑,多和父母在一起;初一(1)班的冯心颖做的就是为了爸爸的健康帮助他戒了烟;初一(12)班的李姿萱同学利用假期为辛勤做事的妈妈织了一副手套;初一(16)班的严文浩同学为身体不适的爸爸擦了身子;初一(13)班的杨佳敏同学利用假期带着父母去医院做身体检查;初一(21)班的顾雪晨同学给爸爸买了一只保温杯,因为常开车的爸爸老是抱怨开车时没有水喝。“一次小小的作业也能收到如此的教育效果,真的很好,也真的没有想到。”南师附中江宁分校赵长兵老师告诉记者,“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作为一名中学生要在感恩中活着,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并常怀感恩之心去珍惜爹娘血汗,回报父母恩情。“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通过这样的一种作业,孩子们能够真切感受到父母为自己的付出,也能懂得表达对父母的爱。” 

  小学生寒假作业交来“家庭春晚”视频

  今年南京力学小学的寒假作业让学生们欣喜不已,整个1-6年级,没有一道语数外的作业题,取而代之的是“活动作业”。记者昨天惊讶地发现,孩子们上交的“作业”也是丰富多彩。纸盘子做鼓身,加上小铃铛,漂亮的小手鼓制成了……昨天,力学小学一位一年级的小男生手提着一个自制小鼓交作业,他得意地告诉记者:“我们一、二年级组的作业有两项任选,一个是动手制作一件打击乐器,为你喜欢的歌(乐)曲伴奏,在除夕夜表演,喜迎新春;还有一个是拍出‘小龙年’的精彩瞬间。我选了第一项,你看好玩不?”

  “有孩子在塑料瓶里面放置一些米、豆子或者花生,制成一组小沙瓶,里面的物品不一样,出来的声音就不一样;还有的孩子用碗盛上不同的水进行打击乐,因为无法带来,就把过程拍成了视频交作业。”力学小学音乐组组长达明欣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交上来的寒假作业创意十足。“开学第一课,我们还讨论了对春晚的感受。小家伙们意见可不少,有人就提出春晚适合孩子们看的节目太少,大家最喜欢的是《剪花花》,结果大家在课堂上把这首童谣好好品味了一番。”

  “五六年级的作业中有学做年夜饭或进行家庭才艺展示游艺会,不少家长和孩子一起,制作ppt或者视频交作业。我发现,这样的作业,不仅孩子喜欢,家长也喜欢。比如‘家庭春晚’,孩子们又是当导演,又是当演员,还要当主持人,玩得不亦乐乎,同时也锻炼了他们的才能。”六年级年级组长管晓成老师告诉记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