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我的中国梦”活动邀神十航天员授课

2013年02月22日18:15  教育部网站    

  2月22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中称,教育部将组织举办全国中小学[微博]时事教育教学比赛,组织评审“中小学德育精品课程”和“育人精彩瞬间”,推动建设中小学德育精品课程资源库,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

  通知指出,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大赛、主题宣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七项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大赛。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广大学生中组织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围绕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的深刻启示,围绕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辉煌成就,广泛发动广大学生讲述自己亲历亲见的“中国梦”,用文章记录和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二是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宣讲。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结合本地本校学生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问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宣讲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各地中小学要进一步落实好《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时事教育的意见》,各中等职业学校要进一步落实好《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形势与政策教育的意见》,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开展好时事教育。教育部组织举办全国中小学时事教育教学比赛,组织评审“中小学德育精品课程”和“育人精彩瞬间”,推动建设中小学德育精品课程资源库。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

  三是大力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新中国成立64周年,举办“同铸复兴路 共圆中国梦”校园文艺展演,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中国梦”主题文艺作品,着力讴歌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集中展现广大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组织开展“放飞梦想励志青春”青春励志电影展播、青春励志书籍推荐、青春励志歌曲传唱等活动。教育部联合有关部门向全国青少年学生推荐100部爱国主义影视片,100本优秀励志图书。教育部继续组织2013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培育凝练并发布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第10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着力推动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学生、凝聚学生、激励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是扎实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各地各高校要及时总结宣传“走基层看变化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典型案例及工作经验,精心组织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启动“梦想中国”大学生志愿者行动计划,引导广大学生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和服务式体验,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采撷征集有代表性的“百姓梦想”。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宣传新时期学雷锋典型事迹。各中小学要认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雷锋”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动员广大中小学生了解雷锋事迹、感受雷锋精神、积极开展学雷锋实践。要组织中小学生到社会实践基地和校外活动场所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安全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

  五是组织开展“最美中国”主题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各地各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认真组织、精心筹划,继续在广大学生中开展“最美中国”主题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通过学生的独特视角和全新创意,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群体的文化追求,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

  六是组织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化和书信文化活动。各地和各中小学要充分运用校园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以“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组织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我的梦•中国梦”全国青少年书信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优越性,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结合起来。

  七是大力培育选树学生先进典型。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工作,抓好用好典型,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励广大学生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继续开展“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举办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团巡讲活动,表彰和宣传一批热爱祖国、践行梦想、事迹突出的高校学生先进典型。

  教育部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推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广泛宣传,深化影响。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为“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级各类学校还要明确责任,有序推进。要处理好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既要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受教育面,又不影响师生正常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秩序。要重点做好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预案,落实措施和责任,积极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推进。

  最后,教育部要求,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活动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教育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