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作文爆红背后 孩子凌乱点没啥可担心

2013年02月28日10:28  钱江晚报    

  宁波小学生作文《历史乱套了》爆红网络

  写作文的“大头妹”,背后站着一个什么样的老师

  这几天,一篇穿越神文《历史乱套了》很火,在网上被转发十多万次。文章从盘古开天地一直写到赵本山当小品演员,其超强的想象力令网友忍俊不禁。

  很多人因此发现了一个叫做“我们1班”的新浪微博。微博的博主,是宁波市华天小学五年级1班的语文老师王老师,80后,教书10年。她这个拥有6万多粉丝的美好小世界里,记录了1班40多个孩子的各种轶事,除了这个被称作“大头妹”的同学的寒假作业《历史乱套了》;也有“诗人宇”的小纸条“黄黄说,我和某某有猿粪(缘分),并说我五百年前咬了她一口,她那时叫吕洞宾……”

  《历史乱套了》这样无厘头的凌乱组合,唤起了很多成年人的回应,有人说,是因为无边想象力及胡思乱想带来的轻松。也有网友说,因为它暗含了对一本正经的挑战。

  是一个怎么样的学习、生活环境,“喂养”出一群无畏的、自由自在的孩子?带着对这个小世界的好奇心,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80后的王老师。

  奇文爆红网络,没想到会那么火

  前天下午2点多,王老师在微博上写道:“下午开始批阅寒假作业,改到一篇奇文。”王老师说,“我没想到,一下子引起那么多的网友关注,会那么火。”

  “大头妹”是五年级1班的女生。“她是个思维开阔的小孩,功课都很好,是班干部,很勤奋很努力,同学关系也很好。”她说,这个学生作文写得很不错,上过文学期刊。她写这样天马行空的作文,可能是一种探索。

  王老师说,这篇作文是她给学生们布置的寒假作业。在她看来,这篇文章最难得的是“毫无约束,想象力丰富”,而且,“有逻辑,有主线,有一定事情发展的顺序,而不是胡说八道的,不是想到哪写到哪。不过也没必要想复杂了,小孩子就是觉得好玩。”她说,网上议论纷纷,是大家的印象里认为小学生作文很一本正经的,看到这样天马行空的作文觉得很新奇。

  孩子凌乱一点,没什么可担心的

  仔细翻看“@我们1班”的微博,会发现班上的孩子个性鲜明,童心如初。

  有一次同学们说,班上一个男孩子,到了换牙期,掉了颗牙。那男孩子用牙血,在纸上摁了7个指印,下面写了数字“1314520”。

  男孩子把这张“血书”送给了班上一个女孩子。同学们全会解码这组数字:“一生一世我爱你”。

  “噢哟,我听了笑死了呀,多好玩啊!”

  “哈哈,不紧张吗?好浪漫的表白,接着不知道会怎么样?”记者问王老师。

  “没什么好担心的呀。我告诉这个男孩,你将来会有很多女孩子喜欢你。”

  “有句话讲‘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王老师说,好多大人太健忘了,忘掉了自己小时候的样子。“我自己从小记日记,小学时候日记有些留着,我常常翻看,想起来自己小时候,语文学得好,数学学不好,多么不想做作业,多么想调皮一回……有了这种将心比心,我很理解孩子有时候的乱套。”

  思想跨过禁忌的坎,可以去尝试

  这大概是1班同学小时候培养起来的一种思维习惯:没什么可怕的。

  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大家学习课文《拔苗助长》,文章里有一张稻苗种在地里的插图。

  王老师看着觉得怎么干呼呼的地,不是水田?自己查了资料才知道,这可能是北方的一种旱稻。王老师把这个疑问放到课堂上,孩子们都很吃惊:“语文书也会出错?”

  王老师在那个时候给孩子这么一个观念:“只要是人,做事难免会出错。没有必要认为老师就一定是对的,有不对,你可以提出来。”她和同学们一起查阅各种资料,从作者描述的地理位置、时间,水稻、旱稻的特点等等,来证实这幅图的科学性。

  “挑战权威,可能是孩子们思维上跨过了一道禁忌的坎,至少可以去想,尝试沟通。”王老师说。

  链接

  奇文摘登:

  我认为历史是这样的:本来全世界的石头都是连在一起的,由于盘古开天地时力量无比大,所以把石头都震成了现在我们看见的小块块。但有一块石头例外了,它有一个故宫城那么大。人们千百年来都认为这是一块妖石。

  然而有一天,这块石头爆发了:天在震动,地在摇晃。突然,从石头里面窜出一只小猴子,他就是孙悟空。孙悟空取经回来后与白骨精结婚。住在盘丝洞。几个月后,他们生了一个女儿,取名叫慈禧。慈禧长大后就去后宫闯荡,果然很争气,立马变成了后宫的主角——太后,那个时候慈禧太后与十四爷已经有了四个儿子,两个女儿……(记者 章咪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