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如何帮孩子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

2013年03月01日15:4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新学期拉开帷幕,对大多数家长[微博]来说,为了给孩子收心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帮孩子订新学期学习规划成了大多数家长的家教第一法则。

  可是近日有不少家长向本报教育工作室吐槽:跟孩子制订计划容易,制订计划时孩子也很配合,可最后大多不了了之,成了半拉子工程。新学期计划要怎么制订才能不“重复过去的故事”?

  他山之石

  美国母子的“契约”

  近日,美国妈妈跟儿子订“契约”的一则微博爆红网络。

  一位美国母亲为13岁的儿子买了部iPhone做新年礼物,为保证儿子在使用智能手机的同时学会节制和承担责任,这位美国妈妈为儿子拟定了一份多达18条的使用“合同”,包括:“我在任何时候都有权知道这部手机的密码”、“不可以忽略爸妈打来的电话”、“如果手机掉马桶里了、掉地上了或者丢了,你必须对因此而产生的维修或者购买新手机费用负责”、“如果你因为这部手机将学习或生活搞得一团糟,我会将手机收回”……最后这位妈妈还补充道:“我希望以上的这些条款你能够同意,实际上这份合同里面所列的注意事项不仅仅适用于这部iPhone手机,也适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据称,此位老妈的做法在美国很普遍,符合美国“契约精神”。

  家长苦恼

  孩子执行计划总是虎头蛇尾

  家有初三学子的长沙市民詹女士过年期间也面临这样的事情。在孩子的强烈要求下,她为孩子买了一部iPhone。在交付手机时,詹女士也跟孩子订了“几不准”。不过,寒假还没过完,詹女士就发现情况失控了:孩子手机全天随身带,晚上偷偷在被子里跟同学QQ聊天——最后詹女士只好向美国妈妈学了一招:“如果你因为这部手机将学习或生活搞得一团糟,我会将手机收回。”当然整个过程很不愉快。

  小学低年级孩子家长曹女士则吐槽自己“失败”的寒假计划:由于计划春节出游十天,曹女士刚放寒假就跟孩子商量了学习计划,把寒假作业分割成几小块安排,“安排得好好的,最后全走样了,回来的那天飞机晚点,凌晨两点多才到家,第二天8点学校报到,最后欠了一堆作业。”曹女士无奈地说。

  现在又要制订新学期计划,家长们苦恼了:到底怎样才能复制美国妈妈的成功,让计划贯彻到底,圆满成功呢?

  专家建议

  学习计划要目标少,可执行度高

  “3至10岁的孩子,是学习能力养成的最佳时期,一定要培养孩子自我学习的能力。”姚红说,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制订学习计划一定要充分与孩子沟通协商。

  姚红分享了她跟儿子一起制订学习计划的过程:“让孩子自己订计划,家长引导时不要显得太主动,以免孩子起逆反心理。我儿子开始把时间制订得太满,反而是我提醒他要留出玩和运动的时间。”姚红认为计划目标要订得相对较少,这样可执行度才高。

  “孩子是学习计划的执行者,家长则是监督者,定期检查孩子完成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帮孩子调整学习计划;一定要在孩子完成一定阶段的学习任务后给一点‘甜头’。大人都需要绩效考核激励,何况孩子呢?”姚红建议。

  计划执行不下去,责任全在孩子?答案是否定的。没有按计划完成任务,要分析是什么原因,对症下药,采取措施。芙蓉区小语会理事长、资深教育专家李娟娟老师建议,学习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经双方同意应及时修改。(记者 岳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