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大扫除 家长集体花钱雇保洁(图)

2013年03月04日10:48  沈阳晚报 微博   

 

 一经二校四年一班的学生自己动手 一经二校四年一班的学生自己动手

  镜头 男班主任手把手教孩子擦地

  2月28日,是沈阳市中小学开学前集中返校的日子。大扫除是各班都要面临的必答题。但除咋个扫法,可就大不相同了。同样是小学一年级,有的是孩子自己上阵,有的是家长[微博]代劳,还有的班级花钱雇了保洁……

  昨天上午,沈河区一经二校门前,几名一年级学生家长一边向校园里张望,一边议论着:“老师不让家长帮忙扫除,不知孩子能不能干好?”

  在一年三班教室里,几名同学正在擦地,拖布在地上挪过来,再挪过去,虽然动作很认真,但拖过的地面还是有点小脚印。

  “小宇过来,你的动作不对!”班主任康凯把几名拖地的同学聚过来,做起了示范。“同学们要想做大事,必须学会自立。比如擦地,擦地的学问很大,左手和右手之间的间距不同,效果也不同。”康老师逐一手把手地教,随后又让孩子们自己体验。

  康老师认为,孩子们独立干活的确会慢一些,也没有家长干得彻底。但在小学低年级培养孩子各项劳动技能非常有必要,家长应适当放手,给孩子多一些机会。其实,教室里也并没有那么脏,孩子可以干好。

  观察小学高年级学生会干活

  跟一、二年级孩子“囫囵”式的扫除方式不同,三年级以上的孩子都已经能熟练地使用手中的抹布、扫帚了。无论是分工还是协作,都已经基本不用老师操心。一经二校四年一班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刷桌子,有的自己干,有的三四个人一起干。提智同学把桌椅调了个个儿,用刷子反复擦,干得很起劲。班主任张利明老师说,返校见到同学,孩子们特别兴奋,借着扫除的机会,大家相互聊着假期里的见闻。

  一经二校副校长及琳表示,学校提倡让孩子独立劳动,在校园里会提供很多机会。在同一个班级,同龄的孩子,劳动能力存在很大差别。

  个案家长集体花钱雇保洁员

  记者走访发现,当天很多学校一、二年级打扫卫生工作由家长代劳。在一所小学,教室里有十多位成年人或拖地,或抹桌椅,或擦窗户,一会儿工夫,教室里已收拾得干干净净。从年龄上能看出,家长多为孩子的爷爷奶奶辈。

  在另一所小学,两名保洁人员帮孩子们把教室打扫得窗明几净。一名家长介绍说,雇保洁人员是班级家委会集体决定的。“孩子小,干活干不好,家长又都忙没时间,最后大家一致同意雇两名保洁员,费用由全体家长平摊,每人也没超过十元钱。”这个想法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家长们省心了,孩子们也省事了。当孩子们当日9时许进入教室时,教室已经干干净净。老师并没有告诉孩子们教室是谁收拾的。

  专家学会生存本领最重要

  开学大[微博]扫除,对于低年级学生,是学生自己做合适,还是家长帮忙更放心?有的家长认为,该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劳动,通过分工协作让他们独立成长,这些机会是用钱买不到的;也有家长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大的原则问题,能把教室卫生打扫干净就行。

  但对于花钱雇保洁的做法,沈阳市教育专家于永昌也觉得很诧异。“客观地讲,大扫除找保洁去代劳的方式很不妥当,如果能找保洁的话,哪个班级都会花起这点费用。”于永昌认为,开学第一天,通过老师带孩子劳动,让他们学会成长,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孩子早晚要离开家长,独立生活,通过学校提供给孩子的各种平台,让孩子尽快地改变被呵护的状态,学会生存的各种本领,这是用金钱买不到的财富。(记者宁玲文并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