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一等奖男生仅一成 “阴盛阳衰”受关注

2013年03月05日08:46  解放日报    

  杨玉红(新闻晚报供稿)

  一个年级十来名一等奖获得者登台领奖,一排落落大方的女生中间,只站着两三位男生,有的奖项一个男生也没有。第26届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颁奖大会前天在华师大举行,作文竞赛获得者呈现“阴盛阳衰”的趋势受到专家关注。

  从高三到初中预备年级、中职组的获奖者依次上台领奖,每个年级的15位一等奖获得者陆续登台领奖,记者发现,在一位位落落大方的女生中间,只站着两三位男生。全市110位作文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女生成为主角,获奖男生只占一成。

  华师大中文系教授、《中文自修》杂志社长李锋表示,现有的教育方法和评价标准、考试制度都对女生更有利。日常教育更偏重记忆,老师普遍喜欢听话的、不淘气的孩子。此外,中高考[微博]等考试中语数外三门都是必考科目,其中有两门学科是文科,女生更擅长。对此,他表示,国外很多国家的中小学[微博]对男生、女生的教育策略和手段都是不相同的,然而,国内的学校只关注“学生”,却没关注“男女生的性别差异”。男生天性更好奇,对各种物理现象非常敏感;女生则生性安静,语言能力和记忆力比较好。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老师应关注学生的性别差异,给男生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