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博士亲子日记:孩子你为什么怕爸爸

2013年03月06日10:48  南方日报    

  ●朱 凡(加拿大 博士)

  童年吵着、追着要和你玩的孩子,升上中学后开始跟你疏远了。为人父亲的你虽然希望孩子仍然亲近自己,但这个时候你会失望,孩子不想亲近你,孩子宁愿透过妈妈做中介。于是,你内心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你会怀疑,我出了什么问题,以致无法与自己的孩子亲近。

  我,正在面临这种遭遇。

  我会问太太:我真的那么可怕吗?

  她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反问我:你有无留意,孩子同你讲话时,你自己有没有不耐烦的语气?有没有瞪大眼睛?以前的笑脸为什么隐形?

  ……

  太太一连串的问题让我反思。孩子怕爸爸,肯定是我身上出了问题,不妨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1.我要求孩子100%听话,否则我就觉得有损尊严,给他脸色看;

  2.我自觉优越,处处代替他做决定,不理会他的承受力;

  3.我总觉得孩子是受惠者,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他的好处,他要无条件服从。

  ……

  知错就改,做父亲的要树立好榜样:

  ——重新给孩子一个安全感,每天和他聊一聊,人的感情除了口头表达,也要重视心灵感应,体贴孩子的心,明白他的看法。

  ——重新给孩子一个归属感,了解今天孩子有什么事,孩子知道我今天做什么,这个家有什么决定,要让孩子知道并参与。

  ——我要多参与孩子生活圈子,了解他的朋友和同学,希望能成为他的朋友。

  ——以爱及称赞来对待孩子,即使有错也给机会改过。

  听完我一大堆的承诺,太太安慰我道,只要你仍然像孩子小时候那样,爱孩子好似爱自己那样,恒久耐忍,再加上你的创意,孩子一定会接受你。我全力支持你,和你一起迎接这个新挑战!

  我报以苦笑,内心还在嘀咕:孩子,你爸真是爱你的,为什么你会怕我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