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全班试卷成家长义务 家长称不敢不做

2013年03月12日14:21  荆楚网    
印学生考卷竟由家长代劳印学生考卷竟由家长[微博]代劳

  “学校学生的考卷,为什么要家长代劳打印呢?”开学伊始,一些家长纷纷向本报反映这种情况,他们认为不合理,却又不敢向老师抗议。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代劳打印考卷这样的活儿,家长还做了不少。有的纯属自愿,有的迫于无奈。

  家长诉苦――

  轮流打印试卷成家长义务

  武汉的郑先生最近有些烦恼。他的儿子在市区一所小学读二年级,开学没几天,儿子的班主任就提出希望:请有条件的家长们帮忙为全班打印练习试卷。

  老师这么说,不少家长“响应”,揽下了印试卷的任务。另一部分家长碍于面子,也表示愿意轮流打印试卷。“印一次试卷要四五十块。”郑先生说,虽然这钱算不上太多,但自己以前上学时,学校的试卷都是老师印,现在怎么倒成了家长的活儿?

  同样,孩子在汉口一所名校读书的张先生表示,他几乎长期包揽了儿子班级的试卷打印任务。“有时候是用家里的打印机,有时候就偷偷用单位的复印机来完成这项工作。既然活都揽下了,又不好再推脱。长期下来真是个负担。”他无奈地说。

  记者调查――

  “家长的任务”种类不少

  记者随机调查了22名小学学生家长,虽然其中只有2人表示帮老师打印过试卷,但多数人称接受过班主任的诸多其他任务,如上网查资料、复印、办黑板报、制作手工教具等,还有在学校运动会、社会实践活动时进行义务管理组织工作。“为了配合老师的工作,我去年向单位请了不少次假,还自掏腰包垫付了一些费用。”家长王女士认为,孩子在学校学习,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做一些事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坦言,因为平时工作压力较大、希望有些家长能配合班级工作,再加上部分家长尤其是家长委员会的成员主动提出要承担一些任务,因此上述的情况就比较常见了。

  据了解,出现该现象的原因,一是部分热心家长自愿为博老师欢心,有的则是老师统一安排家长不敢不做。

  专家建言――

  育伢与办事应该区分

  “要家长代劳印试卷的行为,肯定是不合理的。”省特级教师、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表示。老师让家长印试卷,也对家长不公平,“没有能力、家庭经济条件差的家长怎么办?”

  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兰军建议,老师应将要求家长“参与亲子教育”和“委托家长办事”区分开来,不能借前者名义办后者之事。“老师让家长义务帮自己办公事或者私事,违背师德;家长希望通过办事能让老师给自己孩子更多关照,违背教育公平。”她表示,家长与老师积极配合、共同教育孩子非常必要,但这个配合应该是与老师沟通孩子学习生活情况、按时参加家长会、完成亲子作业等。(楚天都市报 记者 罗欣 实习生 韩丽娟 张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