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报名未开始 小学暗地抢生源已开战

2013年03月15日15:4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市教委还未发布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时间节点,部分民办学校已经接受学生报名、甚至已进入面谈环节,个别公办小学已到幼儿园组织推荐生源等……昨天,上海市教委下发紧急通知指出,要求各区县教育局必须采取措施坚决予以制止,立即叫停所有违规的招生行为。

  学校:抢发招生信息开通网络报名

  新学期刚开学,本市多所民办学校已经提前启动网络报名。记者从部分民办学校的网站上看到类似的信息发布:根据上海市教委的有关工作精神,学校2013年的招生报名尚未开始。最近,很多家长[微博]来电咨询报名事宜。应部分家长要求,学校对2013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先给予网上登记和网上咨询。学校举行面谈活动时,再另行通知家长。

  在部分民办学校的网络报名系统内,记者看到,需要填写的项目比较简单:报名者只需要填报孩子的基本信息,父母双方的学历、工作单位、职务等。 “提前开通网络报名,满足部分家长早报名早定心的心理,同时,还便于学校了解今年报名的人数、生源分布等信息。 ”一位民办学校的老师透露道。

  在部分民办学校的网络咨询论坛内,记者看到,学校提前发布了该校今年的招生要求、招生计划、学费等信息。同时,对于家长们关心的“录取是否和孩子的获奖证书挂钩”问题,部分民办学校明确表示:一律不收招生对象个人的获奖证书及各种考级证书。所以,请家长不要以各种方式投送,如若投送,一律无效。

  家长:个别校“抢跑”扰乱招生秩序

  “某民办小学已经组织了第一批学生的面谈活动,你参加了吗? ”、“听说,第一批面谈的孩子都是幼儿园推荐的优秀学生,希望很大”、“这所民办小学今年一共招240位学生,已经有很多孩子通过面谈活动了”……“官方的政策还没有发布,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真是让人着急。 ”

  家住市中心的一位学生家长汪女士告诉记者,家有一位“幼升小”的女儿,所以,全家人都特别关注各个小学的招生信息。一家人吃晚饭时,分别交流各自获得信息:某某学校已经举行过第一次面谈活动了,某某孩子参加了一个辅导班的面谈培训。

  “一所学校抢先发布招生信息、网上报名渠道,随后便有多所学校效仿、启动网络报名。”幼儿园大班的学生家长秦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为女儿报了两所民办小学,让孩子都去参加一下面谈活动,练一下胆量。

  学校提前发布招生信息,未必准确。昨天,记者从多个区县教育了解道,目前,各个区县正在对小学适龄的学生信息进行统计、摸底,各中小学的对口学区可能会根据辖区的生源分布等情况进行调整。

  市教委:公布违规招生举报电话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教育部与市教委的要求,立即通知区域内管辖所有学校,重申招生纪律,公开招生程序,明确提出规范招生要求,立即组织自查与专项督查,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擅自提前或变相提前招生;严禁各幼儿园向公办小学推荐学生;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与豪华简历、奥数、英语等级考等各类证书以及 “小五班”挂钩;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创办特色为名举办重点班、实验班。特别值得提醒的是,本市全面实施民办学校网上报名办法,学校不得招收未经网上报名的学生。

  据悉,市、区(县)教育督导部门与监察部门将严格查处各类违反义务教育招生的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由市教委和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进行通报并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对相关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对于民办学校严重违规招生的,除给予行政处分之外,取消该校当年民办特色校(项目校)创建资格,收回政府给予的专项扶持资金,同时扣减该校第二年30%招生计划数。

  昨天,市教委特别公布了举报电话号码:23116648,欢迎市民积极举报身边的提前招生等违规招生行为,同时要求各区县对外公布区县招生举报热线电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