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只要会做题就能当名师

2013年03月16日10:35  北京晚报    
只要会做题就能当名师?只要会做题就能当名师?

  “在职特级教师、区学科带头人、20年一线教学经验、提分效果明显……”正在为孩子功课着急的家长[微博]看到这样的信息,难免会心动。电话联系、见面咨询,在“老师”的严肃建议下,家长乖乖掏出数千乃至上万元学费,以为找到了希望。

  家长不知道,这些“名师”很可能此前连一天讲台都没站过,甚至连北京中小学的课本长什么样都不知道。北京的各中小学都明令禁止在校教师做校外有偿家教,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假“名师”正充斥着北京的辅导班市场。

  家长反映

  花费五千请来“名师”

  竟让孩子迷上网游

  “什么名师?都是假的!”家长徐女士这两天后悔不已,花了5000元以为给孩子找到了名师,结果老师却让孩子迷上了网络游戏,成绩直线下降。

  徐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夏天,正读初中的儿子英语成绩一直跟不上,她和先生商量后在网上找了位老师做一对一辅导,一小时200元。“说是海淀区的学科带头人,特别有经验。”两天后,看上去年纪不大的“名师”上门,“英语口语还挺溜儿,我们就放心了。”徐女士说。

  徐女士和爱人经常加班,这位“名师”就自己来家里辅导儿子功课。没想到半年过去了,孩子成绩非但没有提高,反而直线下降至班里的末尾,“后来我们发现那个‘名师’是假的,他还趁我们不在,教会孩子打网络游戏。”此时,徐女士已经支付给这位“名师”5000元学费。

  记者暗访

  “名师”铺天盖地

  推说身份保密

  家教辅导市场有多少名师?他们是真是假?记者开始暗访。在“58同城”网上输入“一对一 在职名师”,搜索出的各类“名师家教”信息多达51页,数千条。这些“名师”大多宣称自己出身名校,教学效果显著。

  记者以家长身份,根据搜索到的网上信息联系上5位老师,他们都称自己是“名师”,表示能保证孩子的学习成绩有大的提高,一小时收费均为200元。当记者问及这些老师的个人信息时,其中两人支支吾吾不愿回答,另外3人则只告诉记者是首师大附中、北京市八一中学等学校的老师,姓名便再也不肯透露。“给你孩子提高成绩不就行了,学校不让我们到校外教课,名字我不能说。”一位自称来自首师大附中的张老师说。

  记者走访丰台刘家窑地区的多个号称能“提供名师辅导”的培训机构,发现里面正在辅导功课的老师大多很年轻,有的老师还在跟孩子开“少儿不宜”的玩笑。当记者要求工作人员出示老师的相关资质并要求以家长身份跟学校核对时,均遭到工作人员拒绝。

  圈内人揭秘

  教师证买假的

  会解题就招聘

  “十个在职名师,九个是假的,会做题就能当名师。”在北京的课外辅导行业工作多年的老江一语“道破天机”,他说现在的辅导班市场用“乌烟瘴气”形容一点不为过。

  老江介绍,现在的校外辅导机构分两类:一类是聘请专职教师,他们或从一线学校“挖人”,或者就招应届大学毕业生专门培养成老师;另一类就是从中小学找在职老师,“最乱的就是后者”。老江介绍,由于北京的学校不让老师兼职做家教,风险大,因此培训机构请名师的成本也高,“特级名师一小时收费700元,我们得给老师至少40%的提成。”

  在这种情况下,找“假名师”也就应运而生。“不管你是不是在北京教书的,北漂儿都行,只要会做题。”老江说,许多小培训机构都以“做几套题”作为招聘老师的考核标准。也有会做题的人出来单干,自己在网上发帖招揽生意的。

  至于许多家长要求看的教师证书,老江笑道:“随便找个地方买本假的就行了,他们只冒充正规学校没贴照片的名师。”

  报班提醒

  找正规培训机构

  请专职老师最安全

  老江提醒,家长给孩子报辅导班一定要找正规的培训学校,规模越大质量相对越有保证。千万不可轻信那些在网上个人发布教学信息的所谓“名师”。

  对于兼职老师和全职老师,老江建议家长还是找全职教师辅导的培训机构,“假名师的概率相对较小,因为没有冒充的必要了。”老江说,现在大的培训机构自己培养的老师学历基础大多较好,加上专职做辅导,长时间备课做教研,教学质量并不见得低。 (记者 张航 J067 吴薇 制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