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做个兼顾教子与职业发展的好父亲

2013年03月19日16:50  新浪教育 微博   

  忙碌父亲需要掌握一下方法和技巧,才能更好地兼顾为父的责任与职业发展,既当一个好父亲,又有好的职业发展。下面这些方法和技巧可供忙碌父亲们学习与借鉴。

  把孩子放进父亲的日程表中

  现代社会是一个让人忙碌的社会,每天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每天有太多的突发急事。许多父亲不是不爱孩子,只是因为被一些紧急的事情花掉了太多的时间,留给孩子的时间往往就少得可怜了。父亲要记住,你不仅是一个职员,还是一位父亲。

  这样的忙碌父亲,他急需要一个日程表来指导他的生活。

  日程表的制作有一个重要原则,那就是掌握轻重缓急。所有的事务可以根据重要性和紧急程度两个维度划分为四个象限,这四个象限构成了一个“时间矩阵”:

四个象限构成了一个“时间矩阵”四个象限构成了一个“时间矩阵”

  既然父亲认为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是重要的,就要在日程表上将孩子体现在重要位置上。

  事情是否重要和紧急,是相对于孩子而言的,孩子有最终的评判权。有些事情,父亲觉得不重要,但孩子可能觉得特别重要。比如,本周末孩子在学校有一个演出,孩子在其中饰演的角色不重,父亲可能觉得没有什么重要性,但是对孩子而言,这是他第一次登台演出,为此他认真练习了数个星期的时间,他对于登台演出感到有些焦虑,他希望父亲能在现场给他加油助威。这样,一个在父亲眼里看似不重要的事情对孩子而言却非常重要。

  把孩子的事务放进日程表,有一个好处,就是便于忙碌父亲提前安排时间。比如,孩子的生日,如果提早安排的话,就有可能避免与其他事情发生冲突。另外,父亲把孩子的事务放进自己的日程表,让孩子感觉到他很重要,父亲时时处处在想着他。每一周父亲在规划日程时,问一问孩子有什么事情需要老爸效劳,会让孩子从心底里喜欢爸爸、感激爸爸的。

  寻找时间陪伴孩子

  如果用心,忙碌父亲可以发现其实他有很多时间可以当一个好父亲。

  一日三餐的时间就是忙碌父亲可以寻找的时间。

  大多数父亲属于上班族或打工族,午餐难得在家里吃,但早餐一般是在家里吃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促进亲子沟通的机会。为孩子准备一顿丰富可口的早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美美吃一顿早餐,对妻子、对孩子都是美事一桩。

  午餐虽然一般不在家吃,但父亲也可以创造性地加以利用。有一位父亲,因为起得早没办法跟女儿一起吃早餐,晚上还经常加班,所以他学会了利用午餐,每周至少陪女儿吃一次午餐。为了吃这一顿午餐,他事先有详细的规划,女儿学校附近有几家餐馆,餐馆的电话他都一一记下来,结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女儿学校附近的餐馆被吃了个遍。女儿其实不怎么在乎吃得怎么样,她在乎的是与爸爸在一起吃午饭的机会。女儿很自豪,虽然爸爸工作忙,但她感觉到爸爸很在乎自己,吃饭时父女俩边吃边聊,他们俩都特别开心。

  晚饭一般是家里的主餐,也往往是一日三餐中准备得最为充分的一餐。一家人坐在一起,慢慢地吃饭,聊一些开心的事情,聊一聊孩子一天的生活。爸爸多注意倾听,以一位朋友的身份、顾问的角色帮助孩子分析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就餐是一个美好的过程,多谈一些开心的事情。爸爸切记:不要在吃饭时批评和训斥孩子,那样做的话,既坏了胃口又坏了心情。

  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也是忙碌父亲可以利用的时间。如果不冲突的话,父亲可以与母亲共同分担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责任。上下学的途中是父亲与孩子沟通的好机会,学习、生活、时事甚至UFO、外星人都可以是父子交流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父亲注意要多聊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

  带孩子一起去出差

  如果忙碌父亲经常出差在外,那么也可以尝试一下带着孩子出差。这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同时也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1)孩子有时间,最好是在放寒暑假。(2)孩子具备一定的自理能力(年龄一般不要低于10岁)。

  带孩子出差的好处有很多:

  第一,能充分利用时间。交通的时间就是父亲陪伴孩子的时间,工作之余的其他时间也是父亲陪伴孩子的时间。

  第二,开阔孩子的视野,孩子可以借此走出较为封闭的校园和家庭,接触复杂的外部世界,打开孩子的视野。旅行的过程就是了解世界的过程,他可以见到和接触到不同地域、不同职业的人,父亲在工作之余也可带孩子参观当地的名胜古迹,品味当地的特色佳肴……一举数得。

  第三,增进父亲与孩子的亲子关系。许多孩子往往对母亲依赖过多,父亲与孩子的关系相比较而言有些疏远,有母亲在时,孩子更愿意跟母亲交流。出差在外,没有母亲在身边,父亲和孩子都可以借此机会增加对彼此的了解。经过旅途的磨合,父亲和孩子的关系会进一步紧密,使孩子与母亲、父亲的关系更加平衡,并有机会摆脱对母亲的过度依赖。

  把运动和休闲娱乐与陪伴孩子结合起来

  再忙碌的父亲也需要运动和休闲娱乐,放松紧张工作所带来的压力,成长中的孩子同样需要运动和休闲娱乐,缓解过高的学业压力所带来的紧张和焦虑。如果父亲用心,可以试着跟孩子一起寻找共同的兴趣爱好,这样做既满足了父亲与孩子放松的需要,又满足了陪伴孩子的需要。

  生命在于运动,父亲和孩子都需要运动来强健身体、缓解压力,对于身体处于发育期的孩子,运动还是生长身体、增强体质的最佳手段。一般而言,不管父亲还是孩子,每周都需要3次以上持续40分钟的运动。我们前面提到的国际奥委会驻中国代表李红,就是从小父亲陪着跑步并最终养成跑步的习惯的,邓亚萍也是在父亲的指引下喜欢上乒乓球运动的。

  父亲可以跟孩子一起商量,寻找一两个双方都感兴趣的运动项目,父亲和孩子共同规划时间一起进行体育锻炼。乒乓球、篮球、网球、足球等球类运动都可以,游泳健身也不错,当然最方便的运动项目是跑步,几乎不需要什么场地,时间也很自由,最利于父亲和孩子安排时间。父亲与孩子一起运动,不但强健了身体、舒缓了压力,还能磨炼孩子的意志,父亲的榜样是孩子坚持运动的最好动力。运动中的互动交流,还能进一步增进父亲与孩子的感情。

  父亲当然也可以把休闲娱乐跟陪伴孩子结合起来。去公园散步、参观博物馆、打游戏等都是不错的寓教于乐的休闲娱乐方式。

  不管运动,还是休闲娱乐,父亲都要尊重孩子的意愿,更多地考虑孩子的需求,倾听孩子的心声。在这个过程中,父亲要学会放低身段,这个时候的父亲是孩子的伙伴、队友或对手,彼此的地位是平等的,只有这样,亲情、友情等感情才能够得到自由的表达和发展。

  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孩子的爱

  成长中的孩子对爱和关注的需要是非常强烈的,来自父亲的关爱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安全与信任,有安全感和信任感的孩子往往才能身心健康。

  我们前面已经说过,花时间陪伴孩子是一种爱的表达。除了陪伴孩子以外,表达爱的方式还有很多。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父亲们都可以找到表达爱的方式。比如午间一个关怀的电话或一条短信,贴在孩子床头的一张纸条,都可以成为父亲表达爱的手段。如果出差在外,父亲可以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写一封电子邮件,聊聊出差在外的生活,关心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也可以给孩子寄一张当地的明信片。如果抽时间亲笔写一封信,贴好邮票放进邮筒,对孩子来说可能是一个惊喜。父亲们要记住:距离是阻碍,但有时候距离也能产生美:让父亲和孩子更加想念对方。

  只要有心,父亲们可以找出无数种表达关爱的方法。

  对于忙碌的父亲们,我们借用著名影星陈道明的一句话:“我觉得男人最大的时尚就是多在家待一待。其实把所有该回家的人都召回家,这个社会就会安定许多。现在许多不回家的人,不是因为事业,而是泡在酒桌上、歌厅里。如果晚上每个家庭的灯都亮了,那也是一种时尚。”

  本文选自中信生活馆出版的《好好做父亲》(孙云晓[微博] 李文道 著),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