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秋季开学上海小学校车全换国标

2013年03月20日10:55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爱铭 实习生 白伊美)今年9月,上海运载中小学生的校车将全部配置统一的标志灯和停车指示牌,这是昨天召开的2013年度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传出的信息。校车事关中小学生生命安全,如何提高校车的安全系数,成为家长[微博]、校长及主管部门密切关注的议题。

  市青保办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市383所中小学幼儿园和国际学校使用的1954辆校车,均取得校车标牌,占全国已发校车标牌的67%。市教委青保处处长杨永明透露,由于近年来不断严格校车管理,校车准入门槛逐步提高,部分不符合新规定的校车逐步退出市场。与上一年度同期相比,本市使用校车的学校减少50所,涉及500余辆校车。

  会议透露,今年秋季开学,本市小学生校车将统一换成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专用校车,这一举措,将涉及本市52所小学的近350辆校车。国家去年出台了小学生专用校车标准,对校车所用零部件以及座位的大小高低、材质、安全带等,均按小学生的年龄特征进行调整,以进一步提高小学生乘坐校车的安全系数。

  据了解,目前上海各小学使用的350多辆校车中,只有一小部分从社会企业租赁使用,绝大多数是学校自有。按全国统一要求,这些校车将全部在9月1日前置换成符合国家标准的小学生专用校车。符合新国标规定的小学生专用校车,每辆价格在20万元至25万元左右,一些学校因此要投入近百万元。有些校长呼吁借鉴去年崇明县政府统一为中小学购买校车的模式,既减轻学校负担,又提高校车的安全统一保障水平。

  提高校车的运营安全水平,该由政府统一服务,还是该更加社会化?杨永明认为,崇明县政府购买校车有其特殊性,“由于崇明地域较大,部分学生住处与学校离得较远,上学不便,因此政府负责提供校车公共服务。”对于其他民办中小学校学生使用校车,则是学校与家长双向选择的结果,并非政府行为,理应通过社会化途径解决。“当然,学校‘各自为政’买车有难度,还会增加运营管理风险。希望社会上有资质的企业组团成立专业校车营运公司,做大做强校车租赁市场,既能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要,又能为学校减轻压力和风险,还有利于整体有序监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