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压力大 靠花家长的钱来解气(图)

2013年03月20日16:03  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漫画 张驰作者:漫画 张驰

  你的压力来自哪里?你用什么办法来缓解压力?家长[微博]、老师和同学的哪些做法最给你带来压力?……近日,新报在本市市区两所中学的两个班级进行了中学生压力测试问卷调查,受访的80多名初高中学生中,近八成学生觉得自己的压力来自学习,而大家普遍认为最及时、也是最现实的减压方式就是趴在网上,更有的学生认为,家长给的物质奖励也是对自己平时压力的安慰,理所应当享用。

  最近网上一则中学生发的帖子引来众多关注。这名中学生称,自己减压的方式就是购物:“这次到香港主要是为了减压,高二学生伤不起啊~”帖子里,这名18岁的中学生展示了自己购买的chanel、cartier、celine等大牌包包、饰品、化妆品,称这样的败家就是减压。也许疯狂购物只是个别中学生缓解压力的一种极端方式,我们周围的学生如何看待自己承受的压力呢?某市直属重点中学高一某班的42名学生和河西区某区属市重点中学初二某班45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调查。

  上网是中学生首选减压方式

  学习累了,自己有什么缓解压力的办法?近八成的初中生选择了趴在网上打游戏或是网聊,五成高中生选择了网络游戏和网络聊天,或是以网络购物作为主要的减压方式。相比初中生的单调,还各有1/4的高中生选择通过闲逛和倾诉的方式减压。在自我减压方面,可能高中生想得更多,更有办法。学生们认为,上网是动静最小、最快、最方便的减压办法。

  老师、同学和家长合力形成压力网

  周围的人会给你哪些压力?只有不到三成的学生会觉得老师留作业多,也不太会把“请家长”放在心上,反而是“频繁测验”让一半的学生感觉到压力山大。

  对于家长带来的压力,学生能说出很多原因,比如唠叨前途的问题、催促学习、跟其他孩子比较等,还有的学生反问,为什么家长催促时间紧迫、暗示社会竞争压力等问题没有列入其中?看来,家长给孩子的压力是全方位的,不容小觑。

  周围同学的哪些表现会让你最有压力?九成初中生和八成高中生都选择了“成绩等各方面都很出色”,还有三成的初中生和高中生选择了“学习太用功”。学生们表示,学习带给他们的压力是多方面的,不但有家长和老师的“攻击”,也有周围同学的相互“刺激”。

  压力结果:上课走神 做题出错

  多数学生并不认为压力大会让自己睡不好觉,而是更看重学习中的即时表现,65%的初中生认为自己会“上课走神”,选择“做题容易出错”的高中生占70%。

  外界给你的减压方式有哪些?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分歧较大,一多半的高中生选择找家长要钱“跟同学一起疯玩”,而有八成的初中生选择要“家长给的物质奖励”。学生们认为,家长给的不花白不花,花了家长的钱就当是给家长的一种惩罚,谁让他们平时总是给孩子施压呢?

  学生   我和家长就像员工与老板

  “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调查中,绝大部分中学生都认可这个观点,可是让学生们难受的是,尽管年年有“扩招”的宣传,还有“课改减负”的喜讯,但这些所谓的利好消息,也没能转化成真的幸福。

  某中学高二的张琦轩同学说,从初二暑假开始,学习压力就像是一个循环的永动机,没有真正让心情放松下来的休息,即使放假,也会被家长和老师提醒,要随时为上课或假期补课收心。压力真是一年比一年大,所以也很理解像疯狂购物这样的极端减压方式。通过花家长钱给自己减压,有点像阿Q。

  高一学生宋悦怡觉得,每年一到大考前,妈妈总是搜集一些帮她减压的方式,从小升初到中考[微博],大人眼中的减压,无非就是给她做些缓解精神紧张的好吃的,让她稍微看看电视、上上网什么的。“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嘛”。无论是吃大餐、逛大街,还是出门旅游,对每天就是家—学校两点一线的学生来说,都不太实际,时间安排那么紧张,也就是上网最便捷了,谁不选择上网放松呢?有的同学还利用课间抓紧时间玩会儿手机游戏呢。

  河西区某中学的初三小赵同学现在特别怀念初一初二时的幸福生活,他告诉记者,那时还挺抱怨家里给报的课外班,每个假期都是在预习新课程的小班里度过,可比起现在的时间表,那时起码还有偶尔上网玩游戏的机会,现在这个愿望也只能等中考之后实现了。小赵说,爸妈承诺,如果中考能考上市五所,就奖励他去旅游,全国各地随他挑,还会给他换电脑、换手机。

  像小赵的父母一样,承诺给孩子物质奖励的家长不在少数。在本次调查中,超过半数的高中生选择“跟同学一起疯玩”,这种疯玩也许是聚餐、也许是旅游,都离不开家长的财力支持。同时也有一多半的初中生直接选择接受“家长的物质奖励”。有的学生认为,在学习这件事上,孩子和家长就像是员工和老板的关系,孩子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就像是员工完成了业绩,老板奖励是应该的,旅游也好,换电脑也好,既是慰劳自己,也是对家长平时“督促”“压迫”的一种惩罚,“谁让他们平时催得那么狠呢?”

  家长  物质奖励的本意是减压

  每次因为调查而在校门口采访家长,记者都会被翘首等孩子的家长感动。接送大军是中国式教育别样的风景,家长们盼子成才的心情也总会在拥堵的校门前表露无遗。

  “不盼孩子好、有出息,当家长的就不用天天这么辛苦了。”“每天留意孩子生活、担心孩子安全,体会孩子喜怒哀乐,家长也不容易,这么辛苦,不就是让孩子学习好、有出息么?”采访中,家长们尽管表述不一,但不约而同的目标就是让孩子学习好,这样的殷殷期盼,难怪孩子觉得家长给了自己太大的压力。

  四十二中一位学生家长说:“小孩都是玩心重,如果大人不给施加些压力,孩子每天的生活重心就全在玩上了。”不过施压归施压,很多家长也明白“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的道理。

  记者在河西、和平、河北区几所中学随机问了几十位家长,有九成家长表示,自己承诺会给孩子物质奖励。有的家长说,孩子平时早出晚归,学得辛苦,如果学得好,就应该给奖励。给孩子物质上的奖励也是在给孩子的心理减压。还有的家长认为,平时孩子更换电脑、买新衣服也是很正常的,如果换一种形式,变成对孩子的物质奖励,对孩子也是激励。想着心仪的东西,学习上就会有些动力。在家长们说的物质奖励中,以电子产品的奖励最多,占到一半左右。在假期,家长们多是旅游奖励,国内旅游是最普通的,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而且孩子升学大[微博]考考了好的学校,家长奖励个出国游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此外,这些年给考上名校的孩子送汽车、买房子、买奢侈品等大额物质奖励在一些高中毕业生家长的承诺里也不再稀奇。

  老师  85分的压力刚刚好

  搜集网上各种学校老师给学生减压的方式,总是大同小异,无非就是让学生去心理咨询室倾诉、打打沙包、听听音乐,大喊两声、痛哭一场。近些年,还有的学校组织师生大考前一起做游戏。不过这些小疯狂过后,学生和老师还是要乖乖回到教室、回到书桌前,继续面对考试和分数。

  河西区某中学的孙老师说,不仅学生面对压力要呐喊,老师在压力大时,也恨不得扔掉课本和教案躲起来。中午的时候,也有老师会在附近闲逛,莫名其妙买件衣服什么的,也是一种减压。所以不能责怪学生的减压方式太物质。

  “给学生85分的压力刚刚好。”南开区某重点中学的王老师说。她说,教学大纲要求的知识点是一定的,可有的老师和家长怕学生见的题太少,就凭自己想法,给学生施加压力,好像少做些题、少上一个班就会让学生在考试时受到损失,所以说,现在学生的很多学习压力是老师和家长给的题海压力,而恰恰忽略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的课余时间和空间被挤占了,家长就用物质奖励弥补,孩子有报复家长拼命花钱的心理也不奇怪。如果给孩子释放15分的压力空间,也就是不要逼得太紧,他们也就有了思考自由,肯定对学习有帮助,也不会有紧张的师生关系和亲子关系了。

  链接  国外的孩子怎样减压

  张女士的孩子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附属数理中学上高中,虽然那里也有严格的课程安排,但是抄写背默的机械作业少很多。平时,学校会组织很多活动释放学习压力,一年还会多次放假。跑步爬山、郊游,甚至还会在操场上“野营”,连续两天在睡袋里睡觉,还不许带电话,学生们特别兴奋。

  周女士的孩子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一所中学上高中。在这里,没有了国内让他抵触的抄写作业,心情一下子轻松了。哲学、历史作业也变成了PPT制作。学校安排的游泳、滑冰等兴趣活动不少,加上学校组织的户外实践活动很多,团队协作让孩子很快适应了陌生的环境。

  新报记者 贾林娜 实习生 徐冠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